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影联盟:《两只老虎》除了笑和思考,你还漏学了一个实用技能


    看了由葛优、乔杉、赵薇、闫妮等主演、肖战主唱的电影《两只老虎》,很多人不禁发出一句感慨:“成年人,说不定哪一个瞬间就泪崩。”实际上,除了故事本身所传达的思考以外,张成功(葛优 饰演)的话术,也是一项很值得我们学习的实用技能。张成功是个高情商的人,因为他会说话,而且能把话说得漂漂亮亮,甚至因此反转了一场绑架案的剧情。


第一步:掌握对方的意图,抓住对方的心理弱点。

    在《两只老虎》里面,葛优饰演的张成功是个成功的商业人士,荣登财富榜。他的成功励志故事不是重点,重点是他在遭遇困境时候,能够巧舌如簧,凭借高情商的话术,将一起绑架案的剧情完全反转。在一座废弃的游泳池旁,张成功被余凯旋(乔杉 饰演)用高尔夫球棍打晕,随即将囚禁在游泳池底。通过影片开头临危不惧的面部表情,无辜的眼神,我们就能看出张成功是个高情商的人。当余凯旋把塞在他嘴里的布娃娃拔出,他一开口,我们更是被他高超的话术所折服。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故事开头的对话。

当张成功微张着嘴巴,一脸无辜地看着余凯旋的时候。

余凯旋说:“别喊,喊也没用,周围没人。通知你家里人,拿钱,100万。”

张成功:“我没家里人。”

余凯旋:“朋友也行。”

张成功:“我没朋友。拿钱干什么?”

余凯旋:“没看出来吗?你被绑架了,我——绑架了你。”

张成功:“哦。”余凯旋:“哦什么哦啊?”

张成功:“我直接给你不就完了吗?”

余凯旋:“也是啊。”


    通过简短的一问一答,我们发现,张成功通过两个问题,成功掌握了这次绑架案的主动权。一个问题是“拿钱干什么”?通过这个问题,张成功从晕乎的状态逐渐明白过来:自己被绑架了,同时还摸清了绑匪余凯旋的意图:要钱。


    张成功通过察言观色,以及试探性的问题,就轻松掌握了余凯旋的性格和心理弱点:有点痞性,却又有些心虚。俗话说,做贼心虚,余凯旋作为绑匪,有贼心没贼胆。这一点,张成功看出来了。于是,他又沉着地抛出另一个问题:“我直接给你不就完了吗?”这是一个反问句。这一问,彻底将主动权攥在了自己手里:你想要钱,必须得听我的。掌握了对方的意图,抓住了对方的弱点,张成功在气势上就占了上风,成功实现了谈判第一步。


第二步:提高对方的心理预期,激发他主动转变想法。

    俗话说,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可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由于贪婪的心理,人们是不是会兴奋得忘乎所以呢。余凯旋作为《两只老虎》里的一虎,被女朋友抛弃,生活陷入困境,为了改变现状,他决定冒一次险,绑架富翁,弄个100万收手。可他做梦也没想到,天上真有掉馅饼的事儿:想要100万,结果却能得到200万!我们来看看这个“馅饼”是怎么掉下来的。


张成功:“你要多少钱来着?”
余凯旋:“100万。”
张成功:“能商量吗?”
余凯旋:“那你得说个数儿。”
张成功:“200万,行吗?”
余凯旋大吃一惊,赶忙说:“行啊。”
想要100万,结果却可以得到200万。这不是天下掉馅饼的事儿吗?

    余凯旋兴奋不已,结果就被兴奋冲昏了头脑,成功钻进了张成功下的套儿里面。余凯旋实施绑架想要100万赎金,而张成功却给200万,这远远超出了他的心理预期,于是他抱着侥幸的心理,争取获得200万。这样,也许他的生活困境就可以解决,他的女朋友就会回来。如何获得这200万呢?要靠张成功。于是,由于贪婪和侥幸心理,金钱成了余凯旋的主人,于是他毫无顾忌地成了被张成功牵着鼻子走的羊,完全转变了绑架的实质性意义,任意听从人质张成功的摆布。当张成功对他说:“你要100万,我已经给你200万了,你要帮我办三件事儿。”的时候,他一口答应,然后顺着张成功下的套儿一步步往里钻。无疑,张成功是拥有良好语言能力的人,用三言两语就化被动为主动;他也是一个高情商的人,通过洞察人心,提高对方的期望心理,就彻底解除了自己被绑架的困境,成功是实现了谈判的第二步。


 第三步:运用诙谐幽默,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

    幽默诙谐是改善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要想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拥有幽默感是不可或缺的。葛优作为喜剧演员,他的幽默是出了名的。与别的喜剧演员相比,葛优最大的的特点是,能把幽默的话说得一本正经,这是最令人捧腹的。在电影《两只老虎》里面,葛优饰演的张成功也表现出了“葛优式”的幽默。当他和绑匪余凯旋聊天聊到心窝子里的时候,他一本正经地对余凯旋说:“人生就一个字儿:能过则过。”当余凯旋跟他说:“通过这次绑你,我基本上已经破产了。该怎么办?”的时候,他还一脸无辜地说:“是你绑的我,还问我怎么办?”当他帮余凯旋打了史剑,三人一起被抓到警局的时候,警察说:“都多大岁数了。”的时候,他正经地说:“54”,巧妙地回避警察的责备。张成功“葛优式”的幽默让故事更具喜剧性,同时也拉近了他和余凯旋之间的距离,让他们俩从互生敌意,走向惺惺相惜。


    从心理学的角度上来说,人们都喜欢美好的、快乐的东西,幽默会让人快乐,所以,没有人不喜欢幽默的东西。幽默能拉近人与人人间的距离。说话,不仅是一门心理学,也是一种生存技术,更是一种生活的艺术。在最恰当的时机,说最恰当的话,不仅是一种高情商的表现,更会让人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化解一个又一个尴尬局面,关键时刻甚至能救命。所以,跟着《两只老虎》里的张成功学点高情商话术,只会有利而无害。


    张成功的高情商话术,你Get到了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