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电影联盟:《在世界转角遇到爱》人生如棋,全靠应对


    同一个回家故事,香港人能拍得随意、生活,含蓄中充满质朴,法国人能拍得浪漫至死,美国人能拍得千辛万苦、荡气回肠,而保加利亚人的这部作品,有法国人的浪漫,却比法国人更加认真。归家,向来是一个深沉而温馨的主题,归家往往与人生真谛、生命质朴、游荡的灵魂找到归宿相关联。这部,名称很吸引人,但却不是爱情片,至少不全是。



    如果一定要冠以这个名字,那“爱”只能理解为“大爱”,即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爱情、亲情、友情,还包括对自然和世界的友善、尊敬、包容,从中获得内心的平和喜悦。主人公Alex(Carlo Ljubek 饰)经历了一个流离失所、压抑的童年,后车祸夺去了他的双亲和记忆。电影虽未着墨描绘他的心路历程,但我们仍能从蛛丝马迹中窥得一斑。因迫害离开故乡保加利亚,Alex是不舍的,但小小的他无法左右大人的决定,他匆匆与外公外婆分别,生生割裂过去快乐的时光。陌生的过度,集中般的收容所,再没有和外公一起下双陆棋,全家其乐融融给他过生日的时光,没有朋友,没有自由,只有被迫和忍耐。


    在那个苏联尚未解体的时代,Alex在保加利亚并未了解社会主义,后在意大利和德国也未懂得资本主义的民主和自由。事实上,在收容所,他和他的父母,过着每日吃意大利面,超时工作,酬劳却不对等的生活,他们和其他在收容所的众人,没有提出意见的权利。离开故乡这个集权高压的牢笼,谁知不过是走入另一个一模一样的牢笼,甚至大洋彼岸的美国,一个平凡的人也可能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喝着咖啡,被人射在阳光下。


    所以,哪里才是自由?Alex心里始终是混沌的,记忆里满是折磨与悲伤,现在他又失去了父母与记忆。他像无根的浮萍,在世界上漂流,没有方向。影片的另一主人公,Alex的外公Bai Dan(Miki Manojlović 饰)出现了,他来带迷途的Alex回家。他们采用春游般的方式,踏着脚踏车,途经山山水水,用大自然的旷达与质朴来治疗Alex的创伤,甚至用酒来代替化学药品,Dan的睿智在这一幕可见一斑,他不让Alex被医生左右,他要他相信自然的力量。


    Dan的大半生,已对社会看透,对其失望对其防备,自然的博大与美丽岂是蝇营狗苟的能够相媲?而另一种人生智慧则在Dan钟爱的双陆棋里,双陆棋虽然有一定的运气成分,但策略也相当重要。棋如人生,掷骰子犹如运气,而选择则是体现人生智慧的策略。“铤而走险,孤注一掷,再静观其变”“心里想一个数字,掷出去,就一定会赢”“玩棋与运气无关”“天下无不是的骰子,成败都在人”这些关于下棋的言语都是Dan的人生作风,坚毅果断,颇有谋略,不乏长远的眼光和博大的胸怀。



    往昔不可更改,Alex被迫与忍耐的童年,都像是掷得不好的骰子,人力虽无可改变,却能凭智慧扭转乾坤,最终成败未定,全看应对。Dan的这两招,可谓润物细无声,通过付出汗水,突破极限的脚踏车归家之路让Alex对人生之路有了新的认识,每一个转角都蕴含未知,即是生机也是坏的开始,直面未知,做那个勇敢去掌舵的人,是每个人必修的人生课程。而双陆棋亦是同理,一骰的好坏犹如山路转角,全凭运气,然其后的扭转则全凭个人的态度和谋略。



    天下无不是的骰子,难完后是佳,佳完后是难,全看应对。电影中虽多处有这样那样的意象,翻越山顶、雨后彩虹,却不留刻意之感,衬着壮丽山水,有锦上添花之感。归家之路穿插过往遭遇,将政治的冷酷隐淡,同时为归家之路注入深度。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