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南方的榕树
三毛不毛 2019-10-14

       榕树是一首精美的散文诗。

  榕树,南国极其常见的一种树。然而却因为它的常见,而被人忘却了它的美。

  它飘飘的髯须,有古风却不苍凉,象是隐形的老者;向下求索的藤根,有禅意而不玄虚,似是智者的化身。树干朴而不庸,矜而不卑,枝叶婆娑,媚的自然却又雅得别致,简直是树中的道者。小而密的叶子,色泽和梅雨潭的水“女儿绿”一般,可爱之至。它集美于一身,而又蕴含侨胞的乡愁,虬根紧紧拥抱着家国的情愫。

  比之于松柏,她不够参天。但它那亭亭如盖的树冠,足以拓成孩子故事里的房顶。相较于杨柳,她不够婀娜,那榴骨梅韵的枝条,一探三折的,亦足以折服画者的笔。论芬芳它亦输于桃李,没有花绽花谢的荣枯,却沉练了一颗守侯年轻的心。

  若临水斜依,它往往是鸟的天堂;傍山而居,又常常是寺院的最爱;城市的道路边,它是洒姿极具的屏风;乡村的田野间,自然是自然的画卷。

  在它的绿荫下,一方石几,数只石凳,或茶或棋,或管弦丝竹,或浅唱低吟,茶便可以品到无味,弈无关乎输赢,心神会到莫言,南音便袅娜成幽梦。静坐着和树相依,即使等待赤道积雪,也是充满希望的守侯,磨砖做镜,也有别样美丽的心境。

  有时想:人们常苦恼于雾霾的升腾,浮躁于人世的狂热,在本若昙花一现的人生里,努力刻意地追逐后悔,不遗余力地寻觅遗憾。何不让榕树住进心里,让青春永驻,或是栖息于榕叶诗意的怀里,吮吸阳光的浓暖,沐浴清风的悠闲,听年轮裹紧故事,看枝桠长满感悟,尽享乡居生活的恩惠。

  和榕树相处,一年四季都是永恒的春天。

  榕树是一首诗,一首韵在心灵里的散文诗。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