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块钱的红霉素软膏很实用,主要用于治疗什么?这6个小毛病能解决

谈及家庭备用药,怎么少得了红霉素软膏?


药的确是好药,但这两年不知怎么就被奉为“万能神药”,不管是长痘、蚊虫叮咬、烂嘴角、脚跟开裂......都有人建议抹上一抹。


红霉素软膏真有这么神奇?


红霉素软膏不是“万金油”


红霉素软膏,是一种很常见的抗菌药物,组成部分以红霉素为主,可很好地抑制葡萄球菌等多种革兰阳性菌。


但由于滥用,抗生素的耐药问题已经十分严峻,相关数据显示,我国2019年红霉素耐药肺炎链球菌高达95.6%。而一旦产生耐药,不仅会增加治疗难度,还会导致后期无药可用,这是十分严重的。


另外,红霉素软膏也不是万能的,它有严格的适应症,主要用于治疗敏感菌的感染,而对于非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如真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手足藓、体廯等,它根本“无能为力”。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要理性看待,谨慎使用红霉素软膏,以免滥用带来更多健康问题。


红霉素能治的主要是这些病


虽然红霉素软膏并非万能药,但它的应用范围不小,尤其是针对这些疾病,规范使用,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01、皮肤感染


如脓包疮等化脓性皮肤病、溃疡面感染、口周以及肛周等部位感染,均可使用红霉素软膏。用法:薄涂于患处,2次/天。



02、口角炎

如果是细菌性口角炎,也可在局部涂抹少量红霉素软膏,为了促进恢复,还可以加服维生素B2。


03、轻度创伤、烫伤


如果不小心划伤或烫伤,伤口比较浅,也可以冲洗一下局部,消毒后涂抹适量红霉素软膏,有助于预防感染,促进伤口恢复。


04、流鼻血


秋冬季天气干燥,部分人本身鼻粘膜就比较脆弱,加上有抠鼻子的习惯,就很容易导致鼻粘膜破损、出血,此时也可以用棉签浸温水来清洗鼻孔,之后涂抹红霉素软膏湿润鼻腔,过会再冲洗,这样可以起到清洁鼻腔黏膜的作用,预防慢性鼻炎。


05、蚊虫叮咬


如果只是单纯的蚊虫叮咬,没必要涂抹,但如果搔抓导致局部细菌感染时,可适量涂抹红霉素软膏,一天2次,连用5-7天。


06、倒刺


长倒刺时,不要硬撕,很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建议可以用温水浸泡一会,等皮变柔软后,再用指甲剪剪掉倒刺,之后涂抹红霉素软膏,起到保持作用,有助于预防再长倒刺。


提醒:红霉素软膏不可长期使用,一般3天左右一个疗程,如果疗程结束还没有效果,建议最好先停药,尽快去医院接受规范治疗。


红霉素软膏和红霉素眼膏,有何区别?


而说起红霉素软膏,不得不提另外一个药,红霉素眼膏,虽然两者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有大大不同。


红霉素眼膏,属于眼科常用的一种非处方药,顾名思义,主要用于治疗结膜炎、沙眼等眼部感染疾病。它与红霉素软膏区别如下:


01、适应症


红霉素软膏多用于皮肤损伤和轻微感染,如寻常痤疮、小面积烧伤、溃疡面的感染等,而红霉素眼膏多用于治疗沙眼、结膜炎等眼部感染。


02、浓度


红霉素软膏中红霉素的浓度为1%,而红霉素眼膏为0.5%,浓度不同,起到的疗效也是不一样的。


03、无菌程度


在这方面,红霉素眼膏相对安全,它的制备过程为无菌操作,而红霉素软膏不要求无菌。


所以,使用药物之前,一定要分辨清楚,别用错了。


正确、科学使用红霉素软膏


红霉素软膏只有合理使用,才能为我们解决疾病,如果错用、滥用,就不一样了,多种副作用可能找上门。


  • 过敏:部分人群使用后可出现红斑、丘疹、瘙痒、胃肠不适等过敏症状,一旦出现,立即停用。

  • 皮肤干燥:此药不可长期用,不然可导致皮肤变得干燥。


所以,为了避免副作用的发生,减少病原菌耐药的情况,建议大家最好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


如用药后出现烧灼感、瘙痒、红肿等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并及时将局部涂抹的红霉素软膏清洗干净,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最好及时去医院处理。


总结:红霉素软膏不是万能药,而且使用有严格的注意事项,建议大家用药前最好了解清楚,避免错用、滥用。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