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再读《西游记》

不知怎的,这次读《西游记》读到结尾时,没有像第一次读时那么感动了。第一次读到唐僧过凌云渡时,我真是特别开心。当他在无底船上,看见河上漂着“以前的自己”的尸体,我当时真的特别想哭,真的太不容易了!这一路来十万八千里行程,历经十四个寒暑春秋,途中多少妖魔鬼怪,多少诱惑艰险!好在他守住了自己的本心,终于到得灵山脚下。即使不为拜佛求经,他也已经脱胎换骨。

因为第一次读时是急于知道故事,所以跳过了吴承恩老先生许多精彩的诗句,那时候只知道:原来这和我从小看的《西游记》电视剧这么不一样呀!原来猴子这么聪明这么有灵性呀!原来唐僧这么俗呀!电视剧美化唐僧太多了,书中的唐僧真真就是一个很俗的人。他也贪生怕生,他也肉眼凡胎,他也爱发小脾气。可能,除了他心中装着他的佛,他和我们凡人没有任何不同吧!但现在再来看,就会发现唐僧许许多多可爱的地方,也能看见他很多很多转变的地方,或许这一本《西游记》,不仅仅是唐僧的西游,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西游。只是唐僧最终到了灵山,他找到了他心中的佛。但我们的目的地在哪里呢?而我们心中所求又是什么呢?

这一次《西游记》读完,我惆怅了好久。人生一世,草生一秋,我总想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或者说,我想找到一种永恒的东西,为之而活。书中永恒的东西是“成佛”,成佛后,就可超脱轮回,与天地同寿,与日月同辉。但作为一个理科生,我知道人类是不可能长生的。神丹妙药,海外仙山,至上心法这些都是不存在的。世间任何物质,都是不可能永恒的。我便将目光从“物质世界”放到“理念世界”上,但“理念”是什么?“理念”是永恒的吗?柏拉图认为“理念世界”是永恒的,但我头脑愚笨、心灵空无,我不太能理解他的“永恒”。能量守恒定律告诉我,日中则昃,月盈则亏,天地盈虚,与时消息。世间万物自然更替生生不息,没有什么是不变的。天地尚且如此,而况于人乎?这样想我又觉得我自己很可笑,竟然去妄想所谓的“永恒”,可能真的是不知天高地厚吧!

我欲寻佛问道,但我不信和尚和道士。我所求皆为个人,本不意外面的大千世界。但人究竟还是社会性动物,无法不受同胞的影响。我就像是书中的唐僧一样,也想去西天拜佛,但我不信有谁能帮助我,甚至我都开始怀疑西天究竟有没有佛。我不擅长于人间之事,即使在这阎浮世活了二十三载,我也不知如何去自洽地融入相处。虽然遇到了很多领路人,他们也都很好。但因为心中始终放不下,这从读书之日启蒙之时便有的“永恒”之执念,所以我也还在挣扎中,究竟是入海还是出海?

我是人,我深知人的种种劣根性,所以我时常厌恶自己生而为人。我是人,但我也深知人的种种高尚情操,所以我时常庆幸自己生而为人。我,总是处在这种矛盾的状态中,我恨人类,但我也爱人类。以前受了老子思想的影响,总想要回到人类那种原始又统一的状态,无所谓恶也无所谓善,那么便也就无所谓恨,也无所谓爱。但后来发现,我已经处在矛盾的状态中了,如何还能回到原来统一的状态呢?于是想要走极端,不是说乐极生悲、否极泰来吗?事物发展到一个极端,就会向相反的方向演化,那么矛盾到了极点,是不是就能统一了呢?

《西游记》虽然结局悲伤,但总的来说也是教人向善的。于自我修炼有益,于和他人相处也有益。于我,可能就是再一次告诉我:我所求的“永恒”不存在。其实有好多好多人都告诉我,我所求皆为虚妄,莫要痴心妄想。但我确实还没死心,因为年龄尚幼,心智愚钝,还有很多事情都没有经历过,所以才这么执拗吧!学道不成仍不悔,此心难冷更难温。

                                                                                                            庚子年五月初二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