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们》读后感

最初读这本书,并不是很了解苏联作家尤金▪扎米亚金,仅仅只是知道《我们》这本书讲的是“反乌托邦”。“乌托邦”,指“理想国”,代表不可能实现的理想事物和社会。通俗点来说,就像宗教上的“天堂”或“伊甸园”,用以表达世人对未来社会的美好愿景。而“反乌托邦”,并不是对于乌托邦的反对,而是指乌托邦的反面——恶托邦。“反乌托邦”小说着力于描绘一个糟糕的未来社会,旨在批判现有社会体制的弊端,如《1984》《美丽新世界》。这一类小说多是由于,人们对社会、战争、理性的思考,以及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由对科学的期待,转变到对科学的幻灭而产生的。这类小说除了描绘一个“恶托邦”外,它们还会揭露、讽刺乌托邦本身及其理念所存在的不足。至于为何会反对“乌托邦”这个美好的理念?可能是因为“乌托邦”太完美了吧!完美到他们都不敢相信会有这么一种理想社会!毕竟,一个公平有序、没有贫穷饥饿、没有战争的理想社会,根本不可能实现!因为人性的软弱和原罪,或者说,只要有人存在,就不可能存在这样的社会。

其实我常常在疑惑,为什么我们要去做我们根本做不到的事呢?就像战争,明明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战争,为什么我们还要千方百计地避免战争?明明避免不了的呀?要想消灭战争,把人消灭就好了呀。好多好多令我们头疼的问题,诸如战争、污染等等,其实要解决这些问题很简单的,只要把人消灭就好了,因为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人类自己。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问题,人们却常常忽略了这近在眼前的答案,大费周章百转迂回的去天边寻找答案,然而那些答案都是治标不治本。还有现在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多少人能做到这些呢?人性本就软弱,这些要求太难了,做不到才是正常的。那既然我们做不到,为什么还要呼吁我们去做呢?我思考的结果是,为了社会的稳定。正是由于人性的软弱和劣性,所以我们要提倡那些美好的、困难的价值观,以此来约束人性,稳定社会。而稳定社会是为了什么呢?是为了下层百姓芸芸众生的福祉吗?还是为了上层官员统治阶级的安稳?有多少人是为了前者?而又有多少人是为了后者?战争,我们无法避免,但我们要反战,为了不造成更多的杀戮。其实说白了,提倡这些东西,将人性锁在笼子里,不是为了让人类变得更好,而是为了避免人类变得更糟糕。糟糕?为什么要说糟糕?好像人类的天性就是自我毁灭一样?哈哈!

这本书的封面有一段话:

“这是个一切都透明、精确、干净到什么都不能隐藏的玻璃世界。在这里,一切都有“标准”,不存在产生忌妒或羡慕的因素,只要遵守规定,就可以拥有幸福的生活。”

看到这一句时,我很开心,我很喜欢这样的社会,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尔虞我诈,一切都透明干净。而且,一切都有“标准”,我们这个社会就是“标准”太多,显得杂乱不堪。夫随其成心而师之,谁独且无师乎?若是每个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那么谁没有标准呢?看这一段描述,我很心动,这样的世界,一定是幸福的。然而下面还有一句:

“缺少的……只是自由。”

我炸了!为什么?为什么独独没有“自由”?没有“自由”还能叫幸福吗?难道“自由”不是幸福的前提吗?我想象不出没有“自由”的幸福!或者说,这还是“人”吗?没有了“自由”,我们还能被称为“人”吗?我知道人不能拥有绝对的自由,甚至人的生命都不由人自己做主。但,但人还是应该追求自由,不停地,不停地,追求自由。为什么?我不知道,我以为人生来如此。对“自由”的向往,刻在人类的基因中,一代又一代地传下来,所以当人被囚禁,无论如何都想要反抗,都想要自由。

我常常在想,人,是源于恶魔的。人的天性就是要破坏,人才不爱什么和平,人类要混乱!可以说,混乱才是人类的常态,而现在这和平的状态实在是太不寻常了!人类原本也是在混乱中进步的,但耶稣出现了。救世主来了,他告诉我,你相信我,你就是上帝所创造的,我没信他。但有一部分人相信了,他们恭顺了,并把这称作是一种美德。他们以失去自由为代价,获得了所谓“天堂”的通行证。他们压抑自己的天性,否认自己是恶魔的子女,认为自己是有罪的,期望得到上帝的救赎。他们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吗?我不知道,但还是祝福他们吧!

老子说过:“天之道,犹张弓也。故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天道,就像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增是无法避免的。如果宇宙是个孤立封闭的系统,那么宇宙中的一切都会归于平静,最后所有一切都是平均的,所有一切都会死寂。但人道,是要做功,是要打破平均。我们要生存,生存才是一切的前提。生命,终究是我自己的东西,所以不妨大胆地向前走去。去破坏,去创造,哪怕前面是深渊,是荆棘,是狭谷,是火坑,都由我自己负责。

如果世界上只有两个乐园——没有自由的幸福和没有幸福的自由,那么我甘愿奔赴地狱。

                                                                                                          庚子年五月初五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