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什么是同理心?如何提高同理心?
www.zxgj.cn 2022-06-06

所谓同理心,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也就是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同理心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表达尊重等与情商有关的方面。

同理心强的人,一般来说有以下的几条原则:

第一,人是要相互尊重的,一个人怎么对待别人就会被怎样对待;
第二,要将心比心,才能够被人理解;
第三,要学会以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从别人的视角看自己;
第四,想要和别人更加和睦地相处,首先要从改变自己开始;
第五,只有愿意和你真诚相对的人才是真的值得信任的人;
最后,只有流露出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才能够得到最真实,最诚挚的回报。

同理心是心理测评中比较常见的,一方面是应用在HR人力资源管理中,比如服务型岗位,都会要求有较好的同理心,另一方面是用于测评人的心理健康问题,通常来说缺乏同理心的人,更容易被心理问题困扰,可以用来分析各类心理疾病和精神问题。

在企业人力资源HR在人才测评中,同理心也是常用的测评维度之一,如:企业招聘,人才选拔,岗位晋升等等,在教育培训,职业规划等领域也多有应用。在大五人格测试中,同理心有直接的维度描述,同样在卡特尔16pf、青年人格也有相关维度。

人才测评系统: https://www.zxgj.cn/tuance

大五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dwrg240

卡特尔16pf: https://www.xmcs.cn/x/16pf   


如何提高同理心?

同理心对于我们是极为重要的,有了同理心才能更好地理解他人,也更容易获得他人的信任,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说,同理心也是获得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之一。既然如此,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培养自己的同理心呢?


1、先认识自我

要想学会换位思考,我们不仅要知道对方的感受,首先还应该看清自己的内心,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感受。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感受都没有办法很好地理解,又怎么能去体会别人的感受呢?所以对于那些自我认知相对而言比较困难的伙伴们,应当先学会正面地看待自己的内心。只有先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人的感受。

mbti性格测试 https://www.zxgj.cn/g/mbti28

艾森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ask48

九型人格测试 https://www.xmcs.cn/x/jxrg36


2、学会倾听

在充分地了解了自己以后,我们就要把目光聚焦到他人身上了。学会倾听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所谓同理心,我们之前也说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换位思考。所以在他人向我们倾诉的时候,我们也要学会认真的,耐心的去倾听,这样才会让别人感觉到自己说的话是在被认真的接收着的,从而产生信任感。

个人优势能力测评 https://www.xmcs.cn/x/ysnl

24种人格力量测试 https://www.xmcs.cn/x/via

disc个性测试 https://www.xmcs.cn/x/disc


3、产生共鸣

在倾听过他人的话之后,我们又该怎么做呢?这就是换位思考的最后实践了。我们要学会用体谅的,理解的态度去对待他人,反馈他人的话,当别人的倾诉结束时,我们绝不能敷衍了事,随意应对,要学会从内心和对方的情感引起共鸣,体会他的内心感受。这个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情感共鸣产生,才能够让对方认为你是听进去了的。

一个人想要真正地了解别人,就一定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来看问题,要学会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只要我们坚持这么做,那么在人际交往中就可以解决的了许多问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