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521对节白蜡
龙佰园 2020-02-06

品种:对节白蜡

品名:饮醇自醉 

别称:湖北梣  湖北白蜡

拉丁学名:FraxinushubeiensisS.Z.Qu, C.B.Shang & P.L.Su

来自:河南鄢陵

价值:4800元

宽度:80厘米                 高度:105厘米

界:植物界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亚纲:合瓣花亚纲

目:捩花目                    亚目:木犀亚目

科:木犀科                    亚科:木犀亚科

族:梣族                       属:梣属

亚属:欧梣亚属             组:椒叶梣组

种:湖北梣

命名者及年代:S.Z.Qu, C.B.Shang & P.L.Su,1979

湖北梣(学名:FraxinushubeiensisS.Z.Qu, C.B.Shang & P.L.Su)是木犀科梣属的植物,落叶大乔木,高达19米,胸径达1.5米;树皮深灰色,老时纵裂。小枝挺直,被细绒毛或无毛。羽状复叶长7-15厘米;叶柄长3厘米,基部不增厚;小叶柄长3-4毫米,被细柔毛。花杂性,密集簇生于去年生枝上,呈甚短的聚伞圆锥花序,长约1.5厘米。翅果匙形,长4-5厘米,宽5-8毫米,中上部最宽,先端急尖。花期2-3月,果期9月。分布于中国湖北京山等地。为中国特有种。生长于海拔6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

该种树干挺直,材质优良,单株材积可达10余立方米,是很好的材用树种。树姿清雅、树形优美、小叶秀丽、观赏价值高;萌芽力强、耐修剪;材质优良。既是珍贵的用材树种,又是优美的园林绿化树种,还是极佳的盆景、根雕素材,被誉为“活化石”或“盆景之王”。

形态特征

落叶大乔木,高达19米,胸径达1.5米;树皮深灰色,老时纵裂;营养枝常呈棘刺状。小枝挺直,被细绒毛或无毛。羽状复叶长7-15厘米;叶柄长3厘米,基部不增厚;叶轴具狭翅,小叶着生处有关节,至少在节上被短柔毛;小叶7-9(-11)枚,革质,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长1.7-5厘米,宽0.6-1.8厘米,先端渐尖,基部楔形,叶缘具锐锯齿,上面无毛,下面沿中脉基部被短柔毛,侧脉6-7对;小叶柄长3-4毫米,被细柔毛。花杂性,密集簇生于去年生枝上,呈甚短的聚伞圆锥花序,长约1.5厘米;两性花花萼钟状,雄蕊2,花药长1.5-2毫米,花丝较长,长5.5-6毫米,雌蕊具长花柱,柱头2裂。翅果匙形,长4-5厘米,宽5-8毫米,中上部最宽,先端急尖。花期2-3月,果期9月。

生长环境

生长于海拔6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分布区京山、钟祥的气候属北亚热带季风气候,是南北气候的过渡区域。该区地形条件复杂,北部海拔1056米的大洪山形成一道自然的绿色屏障,而向南地形逐渐降低。自然分布区内,地质构造极其复杂,土壤母质繁多,常见的有页岩、砂岩、石灰岩和燧石岩;该种主要生长在河沟两岸、两山夹谷、山脚台地以及山腹土层深厚、肥沃、湿润的地方,而丘陵地带、平原四旁(路旁、村旁、宅旁、水旁)其分布较为集中。在土壤干燥、甚至岩石裸露的地方也有少量分布,但长势不佳。湖北梣是一种嗜钙性植物,与其伴生植物多为嗜钙和适应性较强的植物,这些物种一起形成了当地特有的群落和林型。

分布范围

产于湖北。中国特有种。模式标本采自湖北京山。为中国发现之新品种。主产湖北省大洪山余脉京山市与钟祥市交汇处,以京山市为主,钟祥有少量,海拔130-500米处。

栽培技术

选苗

苗木质量是保证移植成活率和后期植物健康生长的基础,该次移植的湖北梣选择的是已经成型的具有观赏性,树冠丰满,植株健壮,生长量正常,无严重病虫害,立地条件适宜掘苗、吊装和运输的苗木;选定需要进行移植的树木后,在树干南侧做出明显标记,标明树冠的朝阳面,以便栽植时参考。

移植

此次移植苗木全部采用带土球移植,于立春后至清明前采挖起苗。为了挖掘方便,起苗前1-3天适当浇水使泥土松软,以便于多带宿土,少伤根系。苗木栽植前进行适当的修剪,剪口平滑,尽量缩小截面。土球的大小按树木胸径的10倍左右确定。

栽植前按照要求定好位置,沿四周垂直向下挖穴,其深度要比土球高度深10-20 厘米。穴挖好后,在树穴底部回填适当的腐殖土和河沙,中间稍隆起。栽植时,看准树木位置和朝向,使树木一次直立穴中心。湖北梣树木栽植深度应以其根颈位置与种植地表面高程相一致或略高为宜。在移栽之前要观察树木的根颈部位是否在土球上表面,若不在则说明原种植地埋土过深,应格外小心查找其表层主根的所在位置,并以此确定种植深度,即由根颈部位测得土球高度,或从主根所在位置测得土球厚度再加3-5厘米得到埋深数据。种植深度一定要确保根颈位置与种植地高程相对一致,以避免由于种植过深前期出现地温低生根缓慢、浇水稍过又易引发烂根,后期出现根系吸氧向上生长,根系随树木生长越长越浅、长势颓废。树木放稳后,用支柱将树身支稳,再填土。种植时的回填土,为种植土加腐殖土(充分腐熟有机肥、草炭等)混合使用,配制接近原土壤性质的土,混合均匀。分层填土,分层夯实,注意保护土球。最后在穴口的外边缘用细土培筑一道高30厘米左右的树堰,拍实。

主要价值

经济:湖北梣树干挺直,材质优良,单株材积可达10余立方米,是很好的材用树种。观赏:湖北梣夏秋叶色苍翠、枝叶茂密、树形优美、耐修剪,冬季落叶后根干苍劲、曲干虬枝,是理想的园林绿化树种。研究:湖北梣野生资源在中国湖北的出现,暗示了中亚、东北非跟中国的白蜡属植物在物种起源与演化方面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开展植物区系和谱系地理学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