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海洋运输出口小知识(三)
亚东朗升 2020-01-13

前两篇文章中,我们分享了集装箱的小常识,接下来分享海运出口的成交方式和操作流程。

国际贸易术语有很多,最常用的成交方式有如下3种:

EXW(EX works):工厂交货(指定地点)

是指卖方将货物从工厂(或仓库)交付给买方,除非另有规定,卖方不负责将货物装上买方安排的车或船上,也不办理出口报关手续。买方负担自卖方工厂交付后至最终目的地的一切费用和风险。

FOB(Free On Board):船上交货(指定装运港)

该术语规定卖方必须在合同规定的装运期内在指定的装运港将货物交至买方指定的船上,并负担货物越过船舷以前为止的一切费用和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

CIF(Cost、Insurance and Freight):成本、保险费加运费(指定目的港)

指卖方必须在合同规定的装运期内在装运港将货物交至运往指定目的港的船上,负担货物越过船舷以前为止的一切费用和货物灭失或损坏的风险并办理货运保险、支付保险费,已经负责租船订舱,支付从装运港到目的港的正常运费。

海运出口业务类型有整柜(拼箱)清关、整柜(拼箱)一体化等

具体的出口操作流程如下:

客户提供货运委托书->客服审核并确认订舱及装箱要求->根据客户要求结合货代公司的订舱渠道决定订舱方向等->船公司提供船名、航次、提单号、卸港代码->结合开截港与客户确认具体装箱时间->车队放单、提箱、安排装箱计划->集装箱到厂装箱、进港->报关->装船->签发提单

具体看下几个重要环节:订舱、装箱、报关、提单签发

订舱:

  1. 如果跟客户签订的合同是FOB CHINA条款,通常客户会指定运输代理公司或船公司
  2. 如果是由卖方支付运费,应尽早向货运公司或船公司咨询船期、运价、开船口岸等
  3. 向货运公司订舱时,一定要提供书面订舱委托书,注明所定船期,柜型数量,目的港,装箱要求等内容,避免差错。

装箱:

  1. 和客户确认好具体装箱时间,查好开截港时间
  2. 车队放单->提箱->安排装箱计划
  3. 集装箱到厂装箱,记录装箱数据和箱封号作为提单的资料。

注意:在工厂装箱后务必封箱锁铅封

报关:

将报关所需资料交给报关行,委托其进行出口报关及商检通关换单业务。

所需报关资料为:报关单、合同、发票、箱单、电子报关委托书及其他相关资料

提单签发:

  1. 客户做箱同时,提供完整收发通知,货物信息以及集装箱信息,完成提单样本确认
  2. 船舶离场后,船公司或者货代会根据客户提供的提单样本签发提单给发货人,发货人准备整套运输单据给收货人,以便收货人办理进口手续和提货手续。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