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座宋代古寺是日本茶道的祖庭,却少有人知道


 

从安吉开车到余杭,一路都在下雨。

 

安得世间万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此行,千里迢迢,我们为一座深山里的寺院而来。

 

那是一座宋代古寺,名叫径山禅寺

 


径山禅寺隐藏在天目山脚下的深山里,一如它隐藏在历史的深处一样。


去往寺院的路,是如此幽深曲折,百转千回。一座山峰,绕过另一座山峰。一道溪水,绕过另一道溪水。满目皆是深深浅浅的翠色。


作为一名中国茶道文化研究者,我曾经无数次看到过和听到过径山禅寺这四个字,径山禅寺这个名字,几乎已经深深镌刻进我的脑海中。

 

我也曾无数次幻想过径山禅寺的样貌,就如同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中所描写的威尼斯那样。尽管只是一个个片段,一个个概念,一个个侧面,是一种近乎神奇的虚幻。

 

 

01

 

未到禅院先闻诗。

 

尽管地处偏远,历史上,径山禅寺是那些有名的诗人作家常来踏访的地方,并非人迹罕至的所在。譬如唐代的张祜,他的那首禅诗写得好:

 

“超然彼岸人,一径谢微尘。见相即非相,观身岂是身。空门性未灭,旧里化犹新。谩指堂中影,谁言影似真。”

 

一径谢微尘,这一句,可谓是一语双关了。

 

宋代的苏东坡也常来于此。


众峰来自天目山,势若骏马奔平川。苏东坡的心里,分明也有一匹奔腾的野马。他两度为官杭州,先是通判,后是太守,禅心佛骨的苏东坡,在他的时代里,频频造访径山禅寺,品茶,谈诗,论道,通宵达旦。

 

内心怀着这样的诗意,踏入禅寺大门。

 

02

 

率先迎接我们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雨,一树花。雨,是江南独有的烟雨。花,是古老遒劲的玉兰。一树树白色花瓣,在丝丝缕缕的烟雨中润泽着,明亮着,静穆着。不声不响。


高耸的花木下,是寺院的老房子。黑色的屋瓦,浸染了岁月的颜色,仿佛宣纸上沾染的墨迹。白色玉兰,在层层叠叠黑色屋瓦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色泽分明。


是当年苏东坡在寺院中遇见的那一树玉兰吧。我的心里不由这么想。

啪的一声,一只硕大的花朵从树上掉下来。仿佛千年以前,禅师的一声感叹。


雨越下越密。撑着雨伞,穿行在寺院中。许多建筑物都是翻新过,或者正在翻新。一场浩大的文化工程正在进行。庙宇,大殿,佛堂,无不高高耸立。

 进得佛堂,回望门口,无意间,看到两棵松树的身形。在雨中长身玉立着。


练得身形似鹤形,千株松下两函经。我来问道无馀说,云在青天水在瓶。

 

道在哪里?道如云,如水。也如眼前的雨吧!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古人淡泊名利,随心而活,如我等晚辈,汲汲于红尘世间,诸多的看不破,参不透,放不下,舟车劳顿,行千里之远,心却始终在原地打转。

 

 

03

 

寺院外面,有一处山门,向着茶园而开。那座山门真是富有古意,仿佛穿越时空而来。沿着山门台阶走下去,便是通往了深山之处。考虑到雨天路滑,我们没有往下走,只有伫立在山门之侧,远眺这雨中的山景。

 

 

眼前一片郁郁苍苍,近处的茶园,竹林,远处的山峰,群山叠翠,云雾起来了,一片一片,白云出岫,聚合在一起,风吹过来,云又散了。


仿佛一场幻影。

 

 

一行数人,就这么安静地站着。在雨中。在古老的寺院里。风吹过来,大殿一角的铃铛响了,叮叮当当,清越的声音,似乎可以传送到很远的地方。

 

 

04

 

 

自古名寺出名茶。历史上,径山则以出产径山绿茶而著称。宋人对径山茶的评价四个字:清芳袭人。

 

 

径山茶宴,是宋代禅院茶礼之典范,更是现在日本茶道的源起。

 


 

公元1235年的某一天,34岁的日本僧人圆尔辨圆走进径山禅寺,三年后,将宋代的禅法与茶礼,完整带回日本,传承至今。尤其是在京都的建仁寺,保存更为严格,几乎是宋代寺院点茶之道的复刻。

 

 

事实上,对这位日本僧人产生重大影响的,不只是径山临济宗的佛法与茶,还包括寺院的生活,甚至是烹饪、绘画、纺织,圆尔辨圆甚至学会了如何炮制麝香药丸,如何制作龙须面。


当然,最值得提及的仍然是茶。圆尔辨圆学成之后,返回日本,带回了径山茶的种子,栽种在了自己的故乡静冈县,日本抹茶由此诞生。

  

毫不夸张地说,有了径山禅寺,才有了田村珠光,有了武野绍鸥,有了千利休以及日本茶的一切。

一盏茶中,有着丛林寺院的三千威仪。一盏茶汤中,亦有着文化的流转与传承。


寺院举行的茶宴,“非上宾不予举行”,既举行,则有其严格的规制与内容。其仪式包括:献茶、闻香,观色、尝味、论茶、交谈。


惜乎隆盛的茶宴,宋元盛极一时,后世则近乎消失殆尽。目前径山禅寺已做恢复,一方面,寻常人难窥得其样貌,另一方面,毕竟断层太久,其样貌恢复如何,亦难以评判。

 

没观摩径山隆重的茶宴,和径山寺的法涌法师及一行人在茶堂喝茶,也是极好的。茶是今年的明前径山绿茶,泡茶的是法涌法师的一位弟子,家在余杭区,时常上山来礼佛,或者是帮寺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喝明前茶,通常是喝它的鲜与爽。也许是泡茶之水的关系,也许是冲泡的手法,只觉得这款茶越泡越好喝,不像一般的绿茶,几道冲泡下去,就味道寡淡。只觉得这道茶,如同禅法,耐人寻味,值得咀嚼再三。


窗外雨潺潺,院子里,石桌上,桃花瓣落下来。落在茶杯旁。

 问:什么是禅茶一味、

答:以平常心,行本分事。

醍醐灌顶,一句足矣。

 雨中,举盏凝神,任雨纷纷。

此内容为一期一会生活美学原创,著作权归一期一会生活美学所有。

 

文字/唐公子

编辑/ 南橘

图片/远山影像

策划/寶華堂主

出品/寶華堂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