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快手,“靳东”们并不“精英”
剧王 2019-12-31

热播剧《精英律师》上线后引发的一系列热搜,在过去两周里花式上榜社交平台。

先是该剧甫一开播,演员阵容就成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注意——早一步问世的热播剧《庆余年》里,“滕梓荆”、“王启年”、“朱格”纷纷在该剧中“下岗再就业”,批量客串仿佛大型穿越现场,以致网友们将《精英律师》调侃为——

“《庆余年》检察院离退休干部中心”。

接着,“心疼栗娜”、“靳东永远说不过姐姐”等话题,让老中青网友讨论得不亦乐乎。

热闹归热闹,随着剧情的推进,高能台词与密集信息的加持,律所风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与此同时,与法律相关的议题也逐渐被大众关注起来,微博、知乎、豆瓣上关于剧中案例和法条的分析解读开始纷纷“盖楼”。

一面是对剧情的讨论:得“抑郁症”的姐夫是否有孩子探望权;“史上最贵退一赔三案”大反转;有失公平的买房合同被判失效;栗娜与无赖父亲并无血缘关系是否还有赡养义务……

一面是对行业的好奇,比如,剧中律师六千到十万的收费,是否过高;又比如,剧中多次使用录音或视频取证,是否合理。

种种问题在网友的调侃中被条分缕析。

本来是一部都市律政职场剧,一不小心成了在线法律科普小能手。

剧中,靳东饰演的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罗槟,还没正式出场,便让观众隔着屏幕先感受到了一股浓浓的精英范儿:

日常穿搭是这样的

办公环境是这样的

出行当然是豪车呀

精英范儿之外,在律所,罗槟与何塞这对欢喜冤家的互怼日常也是高能不断。

两人时常上演唇枪舌剑,常常让律所秒变“相声工作室”,以致于不少追剧观众就此开始分出追剧重心的岔道儿:一部分化身成了罗槟的“事业粉”,一部分秒变律所“德云社”听众。

虽然是一部有着相声潜质的律政职场剧,但该剧在涉及到诸多现实问题时,也直言不讳:裁掉患癌的元老级员工是否恰当,上班途中骑车摔倒是否算工伤,父母离婚后对孩子的探视问题,互联网名誉侵权如何进行判定……

《精英律师》的可贵之处在于,不仅强调法律的公平与公正,更传达了身为律师的“善律者不讼”,在“情”与“法”之间,更多的是对“情”的表达。罗槟反对姐姐姐夫靠诉讼解决问题,也义务帮助大学宿管阿姨老伴解决合同纠纷。

帮助他人,同情弱小,让法律的阳光进入到原本可能没有照耀到的地方,而这也是在向来强调“普惠”的快手上,许多律师的坚持。

对于律师的真实工作状态,和罗槟一样身为律所合伙人的许婷律师,曾在快手和老铁们分享:

“很多人以为律师不用按时打卡上班,其实律师的工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每天的工作没有固定的模式,接待当事人、开庭、调查取证、做节目,想要一个上午没有电话是一种奢望。”

许婷曾在徐州电视台普法栏目《法视界》、调解栏目《彭城和事佬》做客,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律师。而从2017年开始,她还多了一件事——忙里偷闲给快手上的老铁们录制普法小视频,开直播解答法律问题。

现在,她的快手上已经有90多个作品,吸引了150多万粉丝关注。

被老板压榨的员工、被丈夫抛弃的妻子、被中介套路的消费者、被老师辱骂的学生……在许婷的直播间和短视频作品里,不乏无助的身影。

要说2019年的职场关键词, “裁员”自然要占得一席的,包括对被裁员工的选定和补偿,也是这年的一个热门话题。《精英律师》中戴曦,曾因为不愿帮客户裁掉患癌老员工,而得罪了客户,也引来了网友对这一话题的关注。面对公司时,员工总是处于弱势地位,许婷律师的作品里对此也有举例。

视频中,为了顺利辞退员工,公司老板套路百出,利用员工信任制造合同漏洞,就在员工信以为真就要掉入陷阱时,许婷律师及时出现制止,并直指合同遗漏问题,提醒员工莫要上当受骗。

把法律问题融入生活化的表演,将人不自觉地带入案情中,明明是个严肃的律师账号,却让人对剧情上瘾。

此外,随着短视频直播社区的使用和普及,老铁们甚至可以将自己遇到的法律问题在快手上进行实时咨询,越来越多的律师入驻快手每天定时直播提供帮助,这让快手仿佛成了一个民间的“法律咨询室”。

正如《精英律师》中,女主帮助的第一个人,是一名外卖员的父亲,社会底层的他因为不懂法律上班路上摔伤只能忍气吞声。在现实生活中,其实也有许多的普通人因为不懂法律,而陷入孤立无援。

在快手上,律师们可以通过平台,向这部分人伸出援助之手。曾经身为法官、仲裁员、调解员的律所创始人雷叔,便养成了每晚19:00--21:00在快手直播的习惯。他在自己的快手标签中写道:“做有温度的律师,无论您是家庭琐事、情感不顺、工作压力,无处倾诉的你都可以向我诉说。”

老铁们在雷叔的直播间,真诚地向他倒出自己面临的种种问题,“叔,我去劝架被别人打伤了咋办?”“工作了半年,要不回工资怎么办?”“在厂里受伤,老板不给申请工伤怎么办?”

在直播过程中,总能看到现实中普通人无助的影子。

在12月26日晚的直播中,来自内蒙古的王鹏表示自己给老板当了半年司机,却要不回工资,雷叔询问清楚情况后,便在现场电话连线老板替王鹏讨薪。经过协商,老板最后承诺10天内结清拖欠工资,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雷叔又追加了一句:“十天后我会电话回访你,确认是否结清。”

这样的实时电话连线,在雷叔直播间已是家常便饭,但讨薪有的时候并不顺利,遇到的是无情拒接和无礼挂断,而这时雷叔通常会自嘲道:“没关系,我再打几遍,反正我脸皮厚。”在雷叔的热情帮助下,屏幕前一个个孤立无助的个体重新燃起了希望。

自称“雷家军”的雷叔粉丝们纷纷在直播间为雷叔的正直行为点赞,“雷叔,威武”“雷叔,好样的”“这是为民伸张正义”。

在过去,要获得法律资源需要联系律师咨询或寻找法律顾问,而如今越来越多像雷叔一样的律师,会通过快手在线实时帮助遇到法律问题的人。

又比如,来自河南郑州的杜禹瞳律师,便已在快手上分享了380多个作品,而他坚持下去的理由很简单:“律师可以实实在在帮助很多人,有一次当事人的儿子便说,长大后要像我一样做律师。”


律师们在快手上传播的也许只是一个法律知识,但对许多正在遭遇不幸的人而言,他们的的微小点拔却仿佛黑暗中的一束光,温暖了这个寒冬。

显然,快手正在成为推动普法的利器,但其最初的目标和价值当然又不止于此。

在一个本以娱乐为主的直播短视频社区,庞大的用户量与内容池,同步推动起了各行各业的人们表达自己专业的欲望,达成生产向善的正向循环,也为个体用户在展示自我的层面,提供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平权。

就此,更多的问题与答案, “因看见,被改变”。在快手,内容聚集成了能量。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