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来,聊一聊《将夜2》
剧王 2020-02-22

男频小说如何改编?

这个问题在《庆余年》出现之前,颇难回答。

毕竟,在这个目前为止最接近完美的答案出现之前,男频网文影视化的结果……并不十分乐观。

天蚕土豆的影视三部曲,最终因为演技、选角、特效……达成“武不动乾坤,斗不破苍穹,主宰不了观众”的扑街三连。

当初还是顶级流量的鹿晗参演了猫腻的《择天记》,选角失败的结果,就是好好的一部BG,硬生生看出了百合。

作者本人担当编剧的“九州系列”也是各种魔改、注水,白白浪费了演员和服道化。于是原著粉对作者江南的称呼,从“大大”变成了“老贼”。

《诛仙》更牛逼,一部“废柴逆袭史”三分之二的情节都是情情爱爱。萧鼎写了八册书,都不敢直接说出“碧瑶死了”,剧方不仅敢说还买了热搜。

《全职高手》的钱好像全花在游戏特效上,《莽荒记》除了“夜光剧本”一点水花都无,《斗罗大陆》、《雪中悍刀行》还在拍摄中……

算来算去,《庆余年》播出之前,近几年男频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里,最成功的便是《将夜》了。

尤其是“春风亭雨夜”那一场酣畅淋漓的打斗,配上恰如其分的特效,一跃成为第一部的名场面。

可后半段情节逐渐冗长,节奏变缓,但好歹“雁鸣湖杀夏侯”让乏味的剧情,在结局扳回一城。

而《将夜2》播出至今,却无甚水花。

哪怕在某平台的骚操作下,很多人氪金买了提前点播看了结局,也没能让这部剧翻出浪来。

《将夜2》烂吗?

并不。

打戏依旧精彩——

桑桑耗尽体内昊天神辉,寒疾发作,宁缺携桑桑前往烂柯寺,隆庆带领堕落骑士半路拦截。

宿敌相遇,话不多说,开打。

铁弓拉满,符箭穿心,整个动作流畅至极。

符箭携带的天地元气像是要刺穿时空,却在隆庆的胸口停下。

那里,有一朵黑色梅花。

元十三箭威力摄人,可却肉包子打狗一般,消失在隆庆身前的寂灭深渊。

箭不行,那便用符。

雨符一出,向天借力,覆手为雨,一道天然屏障挡住了策马而来的堕落骑士。

“既然是战斗,当然要从一开始便动用最强大的手段。”

还是那个拼命的梳碧湖砍柴人。

可终归雨消符散,反击开始,隆庆祭出纯黑道剑,寂灭的恐怖气息弥漫开来。

宁缺终于握紧朴刀的刀柄,横刀相对。

第一刀,砍隆庆,刀剑铮鸣,逼退隆庆。

第二刀,砍骑士,拳拳到肉,刀刀见血。

“我老师说,我的故事只能由我自己来写。既然是我的故事,你自然不可能是故事里的赢家!”

还是那个不羁的十三先生。

迎风挥击千层浪,少年不败于热血。

这样的故事最动人,这样的镜头也是观众喜欢看的。

再说一处。

举世伐唐,燕国太子设下陷阱,以私交诱公主李渔派出守护都城的精兵。唐王都舍不得动用的四千重甲玄骑,在燕国全数覆灭。

于是就有了朝小树孤身一人独闯燕王宫,诛杀燕王。

还是一人仿若有千万人的嚣张,还是那般仿佛去吃一碗面的淡定,还是那个春风亭老朝。

——这恐怕是唐国千年以来,最惨烈的失败了吧?

——你错了,唐人没有败……你也别忘了,还有一个唐人,站在你面前。

手起剑落,毫不犹豫。

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这一幕结束得太快。

不过虽然没有达到“春风亭雨夜”的精彩,却依旧给人一种快意恩仇的爽感。

特效也很逼真——

立体具象的符阵

无敌的昊天神辉

逼真的神国金龙

炫目的一剑屠龙

磅礴的大河剑意

情节更是讨喜——

桑桑冥王之女的身份被揭露,悬空寺七念登场,用佛困住宁桑二人。

书院二先生君陌来了,霸气又不讲理。

“君子可欺之以方?”执铁剑连破二十七层佛家气息,斩破真言手印。

“君子以方欺之!” 铁剑破雨而斩,将七念的身外法身斩灭。

还有一处。

冥王之女现身,西陵掌教熊初墨带人截杀。

神辉现,地龙起,金龙出。

夫子现身,一招释神辉,三剑斩金龙。

虽然与原著中“一剑裁天,二剑斩神,三剑屠龙”稍有差异,但配合特效食用,也还看得过去。

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

宁缺朝堂之上,一刀砍死三皇子李珲圆,对公主李渔表示“现在你只有一个弟弟了”,很嚣张,很不讲理。

李慢慢断了二百零六根骨头,也要出手制止剑圣柳白追击宁桑两人,底气竟全来自“我想试试”。

君陌带领书院六人便将伐唐大军拦在青峡,即使断臂也不让柳白前进一步,因为他是书院二先生,“哪怕有千万人在前,我要战,那便战。”

余帘魔宗宗主身份隐藏多年,为教训熊初墨强行破镜,暴露二十三年蝉的身份,因为即使夫子登天,跳梁小丑依旧不配上门叫嚣。

霸道,自信,还不讲理,这些人、这些情节将原著中的书院具象化。

还有朝小树。

为获取酒徒、屠夫近身信任,他毅然决然废掉知命境修为,以身藏剑。

剑是柳白的剑,要杀的是上个永夜活下来的大修行者,而他,不过是个废人。

“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

器,是剑,也是勇气。

明知必死无疑,仍然义无反顾。

还有马士襄。

他是宁缺的老马,更是渭城的马将军。

举世伐唐,渭城撤退,可老马却留了下来。

无论是伏在盔甲上叹气,还输抱着剑和枪倚着柱子,又或是一个人巡城、整理军旗……几个镜头却让人热泪盈眶。

只有战死的士兵,没有逃跑的将军。

于是渭城老马站着死去。

不能否认,这些都是《将夜2》中,值得夸奖的部分。

可也仅止于此。

人物大换血这一点就不说了,只说剧情。

说它遵循原著吧,大幅删减的烂柯寺大战和瓦山三局棋又算什么呢?

清河郡也被省略了,没有了宁缺不出都城,一箭射死清河郡知名修行者的高燃情节。

许世回唐被伏杀,拼死断了熊出没一臂也没了,脸都没露只有一句话带过。

朝小树借剑虽然可敬,可就凭一把柳白的剑,居然能杀死酒徒屠夫两个人??

要知道原著都只是昊天先出手,朝小树借机重创酒徒,然后宁缺用元十三箭补刀,才勉强杀死这个熬过上一个永夜大修行者。

说它为大众营造爽感吧,前十集看下来,除了宁缺与隆庆一战,戏份全在叶红鱼身上,光是和掌教互怼就有好几场戏,闲的吗?

还硬给曲妮加了几集的戏,进而拖慢节奏的“神操作”实在是让人迷惑。

尤其是青峡一战里,简化了的叶红鱼的“樊笼剑阵”、大师兄与观主七日七夜的追逐……很有意境的场面一旦简化,特效用得再好也显空洞。

说它走“甜宠向”吧,这一版中的宁桑没有cp感真的有目共睹。

况且老实说,真的会有人来一部大男主剧里找浪漫爱情吗?

再者桑桑动不动就昏迷,宁缺偶尔和他人调情的情节也一言难尽。

甚至大结局,本该在昊天出现之后就下线的桑桑还在,追妻秒变三角恋,叫人膈应。

该花时间的情节草草带过,不该花时间的情节注水加戏,能好看吗?

《将夜》第一部为何还算成功?

从门房之子为父报仇的“旧武侠”式主线,到浪迹天涯红袖添香的“旧传奇”式套路,再到拳拳到肉、以武代法的江湖打斗,都满足了观众早已被言情剧腐蚀的审美口味。

它够燃。

而《将夜2》大多时候却很腻。

第一部牢牢围绕着“复仇夏侯”的脉络来行进,进都城、考书院、上二层楼等,都是为主线而服务的。

它有逻辑。

而《将夜2》则缺乏一条主线脉络,因为过于展现男女主的“甜宠”,反而抛弃了原著“与天斗其乐无穷,与人斗,也很有意思”的江湖意。

男女主被动出逃,砍掉了重要的“棋盘世界修千年佛”、叶青传教成圣、君陌悬空寺起义……所有故事看起来都像是无目标的“打怪升级”,那这与那些烂俗的玄幻剧有何区别呢?

用心了,却并非百分百投入,我想这才是《将夜2》让人失望的原因吧?

我只愿,《庆余年》不会成为第二个《将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