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最常见的“明星同款”膝关节运动损伤——半月板撕裂
1359380069 2019-12-11

  随着年龄的增长,半月板会逐渐失去弹性,如长时间保持半月板受压的姿势如:下蹲、翘二郎腿、上下楼梯等均可能导致半月板损伤。在体育运动中,半月板损伤的发生率更高,特别是在足球、篮球、滑雪、网球、举重等运动项目中,许多知名的运动员都曾饱受半月板损伤的困扰。

  今天就由山东省立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袁林为大家科普半月板损伤的那些事儿。

  

  足球运动员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罗伯特·巴乔。在其自传“天上的门”中巴乔自述,其职业生涯早期效力于意大利足球丙级联赛维琴察队期间曾遭遇半月板重伤,在17岁的年龄便选择摘除了半月板。“忧郁王子”的种子很难说就是从这里埋下的。

  

  而在篮球场上,饱受半月板伤病折磨的球星也比比皆是。前热火队当家球星德怀因·韦德在马奎特大学期间就因半月板撕裂摘除了半月板,号称让了联盟一个半月板的男人。2002年在一场大学队之间的比赛中,韦德右膝受伤,随后诊断为半月板撕裂,为了不影响随后2003的NBA选秀大会,韦德选择摘除半月板。

  与众多大牌球星一样,广大体育运动爱好者以及中老年人是半月板损伤的高发人群,不得不说半月板撕裂是最常见的“明星同款”膝关节运动损伤。下面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这种运动损伤吧!

  1.半月板在哪里?它和月亮有关系吗?

  

  半月板是位于上下关节表面之间形似“新月”状的胶原纤维垫片。在膝关节的内侧和外侧各一,分别称之为内侧及外侧半月板。

  内外侧半月板形态略有不同,内侧半月板外形类似C型而外侧半月板则更加接近于O型。

  2.半月板是什么成分?它又有什么功能?

  研究发现,半月板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含量高达75%,含量甚至比皮肤还要高(皮肤中含量约为70%)。因此,就像皮肤一样,半月板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失去弹性,从而使其损伤的几率大大增加。

  

  半月板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呢?

  首先,作为上下关节面的衬垫,半月板不仅可以减少关节面的摩擦,同时也增加了膝关节的匹配程度以及稳定性。

  半月板另外的一个主要功能是缓冲功能。由于半月板的主要成分是具有弹性的胶原蛋白,因此在膝关节负重时半月板缓冲了来自上下关节面之间的大部分压力,从而起到保护关节软骨的作用。

  3.哪些动作容易造成半月板撕裂呢?

  对于年轻人来说,半月板一般情况下并不容易撕裂,但在较为激烈的体育运动时如发生膝关节屈曲位的扭转(变向或转身)、或急剧膝伸直(小腿前方暴力)时则可能发生半月板的撕裂。

  注意:膝关节韧带损伤后膝关节稳定性降低,进而诱发的膝关节错动容易造成继发性的半月板损伤。因此,前交叉韧带损伤者如来不及或者不愿意接受手术,应规避较为激烈的运动。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半月板因为退变会变得更加脆弱,即使没有明显的外伤也可以导致半月板的损伤。如蹲着擦地、长时间翘二郎腿、上楼梯甚至跳广场舞等一些日常动作均可能导致半月板损伤。

  4.半月板损伤若不治疗,任其发展,有啥后果?

  轻微半月板损伤,无明显膝关节症状者,通过休息有自行愈合的可能。

  但对于较严重的半月板损伤,膝关节疼痛、肿胀明显,出现膝关节内弹响以及交锁症状,甚至活动已明显受限者,提示半月板撕裂较为严重,没有自行愈合的可能。若听之任之,长此以往,膝关节会提前退化,出现膝关节内游离体形成、骨赘形成、关节畸形等骨关节炎表现,日后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