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年人膝盖疼还有响声是怎么回事?
1359380069 2020-04-08

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有这样一个问题: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关节活动越来越不方便,时常有红肿的疼痛伴随。据调查,50岁以上的人群中50% 有关节问题,65岁以上人群中90%有这样的问题。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该如何保养呢?

为何中老年人膝盖会有响声?

人体的关节由关节囊、关节面和关节腔构成。在我们的关节面上常常附着有一层关节软骨,而像膝关节这类关节,常常在关节软骨之间还有类似“垫片”的组织,我们称之为半月板。半月板有缓冲膝关节的应力、维持膝关节的稳定的作用,而半月板的血供来源并不丰富,随着年纪的增长、日积月累的磨损可导致它退变甚至损伤。

这会直接导致关节面的关节软骨缺少 “垫片”的阻隔而相互接触磨损,时间久了必然会导致关节软骨的退变、磨损及软骨下骨质的硬化。

年龄是关节劳损的主因

人在22岁~23岁以后,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减少,身体也停止生长,人体的所有器官都进入一个维持期,并开始走向老化。这个时候,体内的软骨细胞也从活跃期进入维持期,进而慢慢老化。所以,每个人都可能是骨关节炎患者的“后备力量”。

骨关节的退化是种必然趋势,如果年轻时对一些不良状况不加注意,那么骨关节会提前“变老”,成为骨关节炎的“超级后备军”。

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中老年人的体重也增加了,膝关节在人体行走等负重的压力下有点“不堪承受”。研究证明,人在走路时每走一步,对关节的压力,相当于4倍于本身的重量,所以体重越大,对关节的压力也越大。

年龄的增长还会导致肌肉无力,膝关节承重的“能力”下降,这也会引发膝盖疼痛。

因为随着年龄增加,骨骼发生变化,膝关节间隙内侧变窄,膝关节面的“咬合”向一侧倾斜,内侧肌肉群承受更大的压力,来维持膝关节的稳定,时间长了就造成肌肉劳损,最终导致“O”型腿的出现。

中老年人该如何正确养护关节?

01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

很多中老年人都认为,经常爬山或者爬楼梯可以锻炼身体,其实这样反而会损伤老年人的关节。

人的膝关节就像汽车零件,用多了容易发生退变。爬山时膝关节处于屈曲状态,导致膝关节所承受的力量相当于体重的3-4倍,较容易磨损膝关节或者半月板。而下山时,膝关节也因为容易受到下肢的冲击而加速膝关节的退变,上下楼梯也是同理。

中老年人经常进行下蹲运动、盲目打太极拳等也会影响膝关节的健康。下蹲动作虽然有利于锻炼下肢肌肉的力量,但中老年人长期做此动作很容易引起膝关节退变,所以中老年人下蹲时一般不建议膝关节超过90。

02控制体重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肥胖不仅会给很多疾病埋下隐患,还与关节的负重直接相关。有研究证明,肥胖人群引发骨关节问题的比例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肥胖人群更要注意养护关节,积极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磨损,预防关节问题的发生。

03注意补钙

中老年人要预防关节炎的发生,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多吃富含维生素以及钙、磷较多的食物,比如胡萝卜、橙子、牛奶、奶酪等。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