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阴雨天膝盖疼怎么回事,膝关节炎这个病会遗传吗?
1359380069 2020-04-09

作为关节外科的医生,一年到头来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关节炎了,而在人体的众多关节当中,最容易发生关节炎的当属膝关节。虽然说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脊柱关节病、痛风性关节炎,这些都叫做关节炎,但是发病率最高,关注度最广的,当属骨性关节炎,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骨科医生口中的关节炎就是指的骨性关节炎。

那么今天就把大家最关心、患病人数最多、影响几乎每个中老年人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给大家讲一讲。

1. 膝关节炎这个病会遗传吗?

当然会。膝关节炎是有明显的家族聚集倾向的,你家族里的人得膝关节炎的越多,那么你也越有可能得。你的父母膝关节炎的发病年龄越早,你也越可能早早就被关节炎所困扰。当然这里有遗传基因和关节解剖发育的因素,也有一个家庭的人共同的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劳动方式等因素。

2. 阴天下雨为什么膝盖疼?

天气变化之前,往往会有气压,温湿度的变化,而这种变化会影响到全身所有组织的血液循环。

阴天下雨时,天气寒凉,膝关节在低温环境下,局部血液速度减缓,循环变差,膝关节组织结构缺血缺氧,影响其新陈代谢,大量代谢废物不能及时有效排出,产生乳酸等有害物质,刺激软骨下骨神经组织,增加其易感性,使得膝关节诱发疼痛。膝关节功能受到影响,最早的反应就是活动不利、酸胀或疼痛等不适感。

3.阴雨天膝关节疼怎么办?

首先,注意保暖,关好门窗,减少风、寒、湿气的进入,天冷裤子一定要多穿,天热不要凉水冲脚或洗凉水澡,使用空调时应该穿长裤。

其次,注意加强腿部锻炼,以增强周围肌肉力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增加膝关节稳定性;而最重要的还是接受积极的治疗。

再次,膝关节炎患者应该避免膝关节过于劳累或负荷过重,尽量少上下楼梯、少登山、少久站、少提重物;尽量避免身体肥胖,防止加重膝关节的负担,对身体超重者,要积极减肥,控制体重。

最后,避免长时间坐着和站着,要经常变换姿势,防止膝关节固定一种姿势而用力过大。关节肿胀、疼痛较重者应休息。避免深蹲、负重,上下楼梯等活动。如果还得不到缓解,建议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病情恶化。

4. 关节总是积水,需不需要抽液呢?

膝关节积液很多时候,医院会给予抽液治疗,同时向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胶质酸钠,以改善关节疼痛肿胀问题,前期效果较为理想,但是后期容易反复,所以在前期治疗后需静心修养并逐步锻炼,不可立即剧烈活动。

如果积液量很少,不必进行穿刺抽液。如果强行穿刺抽液,一则容易损伤关节,有关节感染的风险;二则也无必要,因为少量关节积液经过保守治疗后可很快消失;三则少量关节积液很难通过穿刺抽出,可能事倍功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