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治疗膝关节炎的误区有哪些?人工关节手术越早越好吗?
1359380069 2020-04-09

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疾病,且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治疗膝关节炎不能乱投医,乱用药,下面,给大家介绍治疗膝关节炎的几个误区。

1.消炎镇痛药可以缓解膝关节炎,越重复或大剂量越好?

不是。消炎镇痛药确实可以缓解膝关节炎的疼痛症状,特别是症状比较轻或初期的患者,但是药物并不是越多越好,药物使用越多,毒副作用越大。

2.生活习惯对膝关节炎无影响。

其实生活习惯与膝关节炎的发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些甚至非常重要。像体重超重者更容易患膝关节炎,因为超重增加了关节承重的负荷,促进软骨破坏。另外,常蹲下或跪下取物、坐矮凳子、睡低床等行为,也会增加关节的磨擦和负重。

3.上下楼膝关节酸痛是正常的

许多膝关节骨关节炎的病人,早期平地行走并无明显不适,只是觉得上下楼膝关节酸痛,认为这是正常的。其实,很多情况这已经是骨关节炎的早期临床表现了,最早发生的年龄可在35岁到40岁。

随着年龄增加,许多人需要靠手拉扶梯上楼或单腿上楼,甚至出现下蹲站起困难。这种以髌股关节退步为主的膝关节骨关节炎在我国较多见,却容易迷惑病人,因为病人可在以后较长时间内正常平地行走,并且病程进展缓慢。然而,由于这类骨关节炎一旦发展到平地行走也疼痛的程度,常常会导致明显的大腿肌肉萎缩,病人行走无力、常有膝关节打软,甚至会突然摔倒。

所以,需要对上下楼膝关节酸痛加以重视。

4.运动会加重骨关节炎,所以膝关节炎要禁止运动

既然关节过度负重有害,是不是要禁止运动。这种观点是绝对不正确的,或者说,也是骨关节炎治疗的另一大误区。

首先,运动促进人的整体健康,坚持长期锻炼是老年人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前提,也有助于治疗各种常见内科疾病。

其次,适当膝关节运动也是治疗退行性骨关节炎的自身要求。关节炎不仅导致关节疼痛,也使关节僵硬。运动可有效减缓关节僵硬,维持关节灵活性,同时,锻炼关节周围肌肉、减缓因疾病导致的肢体肌肉萎缩,这些最终会减少骨关节炎患者因关节无力或不协调所致的关节反复损伤和退变加剧。

当然,骨关节炎的运动锻炼需要有专业医护、康复人员指导,锻炼方式和程度要合理,避免关节软骨承受过度应力、关节炎症加剧和诱发关节疼痛。

推荐的不伤害膝关节的运动有:游泳、快走、骑单车、打高尔夫球等。

5.切除骨刺就可以治疗关节炎?

不可以。关节炎的病根是软骨损坏,切掉骨刺只能缓解一些症状,但是不会使软骨再生。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一定程度的骨质增生可以增加关节接触面,提高关节的稳定性,所以骨刺有其积极的一面,根本没有必要盲目切除。其实膝关节疼痛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软骨磨损后累及了软骨下的硬骨神经所致。保护关节软骨才是减轻疼痛的主要目的。

6.单靠药物就可治愈膝骨关节炎

由于膝骨关节炎是关节软骨的结构性改变所致,也和人体衰老退变有密切的关系。在目前尚未发现能使软骨再生的药物时,还不能只是通过几种药物来使已退变的关节变成年轻时的关节,也就是说世上还没有 “返老还童”药。药物只是减轻症状、减缓退变方式之一。

7.人工关节手术风险大,对老年人不适合

人工关节置换术自上世纪60年代广泛应用于临床以来,已成为治疗人类关节毁损最成功、最有效的外科手术。其中,髋膝关节置换最为常见,每年全球需要手术的病人超过200万。

由于其在解除关节疼痛、矫正关节畸形和恢复关节功能方面明显优于其他手术或非手术治疗手段,且使用寿命也提高到接近20年(90%存活率),为众多中老年骨关节炎晚期患者提供了相对可靠持久的疗效,现代人工关节置换术被公认在骨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人工关节在假体设计、手术技术的改进以及围手术期处理和康复等方面的突破,人工关节已逐渐从人们传统观念中出血多、恢复慢的大手术转变为出血少、康复快、功能好的精细手术,“无疼痛、无血栓、无出血”的现代人工关节手术理念进一步保证了老年病人的手术安全性。

8.做人工关节手术越迟越好

人工关节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一般为15到20年,通常认为55岁以后才适合关节置换,60到75岁是最佳置换年龄。然而,是否手术越迟,结果就越好呢?我不以为然。对每个具体病人而言,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更重要,身体好、生理年龄小(虽然实际年龄已达60岁)的病人手术时间确实可适当推迟。但身体差、生理年龄大于实际年龄者,手术时间就不应太迟。

因为,随着病人年龄增长,心肺功能只会每况愈下,如果有手术指征,可以考虑适当提早手术,这样不仅减少手术风险,也使患者可以早日行走锻炼,促进心肺功能的康复。

通常情况下,手术年龄越大,风险也越大、包括病人夹杂的内科疾病增多和免疫力下降,患肢的肌肉萎缩也更严重,这样,不仅降低了手术麻醉安全系数,也必然增加了术后康复的难度。

所以,人工关节手术并不是越迟越好。

9.做人工关节手术越早越好

那么,人工关节手术是不是做的年龄越早,效果就越好呢?答案也是否定的。

除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等少数病种,患者膝关节很早就已严重毁损,不得不提早实行人工关节手术,一般退行性骨关节炎患者关节置换不主张在55岁以下年青病人中施行。

年轻患者由于运动量大、重体力劳动多,人工关节相对更易被磨损,人工关节失败率也较高,文献报道,<55岁的骨关节炎患者人工关节20年的成功率约85%,<50岁的骨关节炎患者人工关节10年的成功率仅75%,可见,理论上人工关节手术做得越早,长期失败率越高。由于年轻,这些病人还必须面临未来再次手术问题。

所以,人工关节手术也不是越年轻做越好。

10.人工关节越贵越好

人工关节不能以价格高低来判断质量的好坏,对一个特定病人而言,更不能说选用的人工关节越贵越好。人工关节在材料耐磨性能、固定方式、产品品牌、进入市场先后等方面的区别决定了其市场价格的不同。对病人而言,并不是越贵越好,真正适合他需要的才是最好的。例如,有些畸形非常严重的膝关节病人需要应用带长柄的人工关节,有金属过敏的病人需要应用表面陶瓷化的人工关节,一些单间室退步的病人仅需要部分置换的人工关节,不同的人工关节假体价格各不相同,正确的选用对病人而言就是最好的。

所以,不能单从价格贵与否来一概而论,一些被历史证明疗效好、耐磨、长期随访可靠、病人口碑好的老产品更值得推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