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年人膝关节疼痛、磨损、有骨刺,缓解骨性关节炎这样做~
1359380069 2020-04-10

“骨刺”不是一根刺。很多人认为“骨刺”是引起腰腿疼痛的元凶,一定要把这根刺拔掉。其实大家对“骨刺”的认识是存在误会的。“骨刺”不是一个专有医学术语,在医学上称为“骨赘”,又称骨质增生,它不是一根坚硬的刺,是因为某些原因造成关节软骨的磨损、破坏,从而促成骨骼本身的修补、硬化与增生,是一种自然的老化现象,但是也多见于一些重体力劳动者。

关于骨刺的两个误区

1、关节疼痛不是“骨刺”扎疼的。

很多人以为“骨刺”犹如铁钉、竹刺样物深深地扎入关节周围,而且骨刺越大疼痛越明显,这是错误的。只有由于骨质增生长期刺激,在关节周围产生了无菌性炎症,才会引起疼痛等症状。与“骨刺”大小没有关系。

2、多锻炼就不长骨刺?

很多人认为一定要多锻炼就会把“骨刺”磨掉,其实这种想法只讲对了一半。有实验表明,长期超负荷运动或劳作,不仅可加重关节面的磨损,还会促使骨刺形成,加重软骨的退变,这也是困扰很多中老年朋友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可能与壮年时期大量的劳作、运动有关系。

适当、正确的运动和劳动方式却可以预防或治疗骨性关节炎,合理的运动对于预防骨性关节炎非常重要,如避免过度的攀爬运动等。如果已经患有骨性关节炎怎么选择运动呢?可以通过一些不负重的运动来改善。

1.爬山加剧膝关节磨损,尽量减少爬山次数。

爬山,作为一项经典的运动方式,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和全身机能。然而,老年人最好不要经常爬山。

因为人在爬山时,膝关节所要承受的重量是人体重量的3~5倍,尤其是老年人,在关节软骨已经发生退化、骨质疏松的情况下,过多的负重屈伸活动,髌骨与股骨的关节面反复摩擦撞击,会加剧关节软骨的磨损,加速膝关节退行性病变。

2.减重,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要想护好膝关节,就要维持正常体重。日常生活中建议低油、低脂、低热量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并控制好主食的摄入量。不能偏食,不能吃过多肉类、油腻或辛辣食物,荤素搭配,食物多样化,戒烟酒。

此外,如果膝盖已经不适,尽可能少背、少提重物,减轻整体的重量。

3.少做长期蹲跪的动作。

4.多训练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多做这几个动作:

(1)伸腿

可以增强股四头肌,增加肌肉力量,改善膝关节稳定性。

方法是躺在床上,两腿放松,先抬左腿,把脚勾起来,腿伸直悬空,坚持3~4秒,放下。再换右腿抬起,把脚勾起来,腿伸直悬空,左右腿做完算1次,做10~15次。

(2)勾脚

坐在椅子上,将腿悬空伸平,把脚尖尽量往上钩,然后再往下踩,持续三五秒钟。

这个锻炼主要是让大腿前面的肌肉更有劲儿,这样运动的时候,膝关节受到的压迫和磨损就小一点。通过直抬腿锻炼,能够抵抗膝盖骨外侧韧带的力量,使膝盖骨处于正常的位置,减轻上下楼时的关节疼痛。

5.补钙,多吃一些含钙丰富的食物,促进钙的吸收利用,如牛奶、稻类、绿叶青菜、花生、紫菜等都是含钙量很高的食物。适当时可加吃一些钙片。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增加运动和日晒也很重要。

6.运动中感到不适,要立刻停下来,不要勉强。了解自己的极限,尽力而为,循序渐进,慢慢增加时间与量。

7.要有足够的休息,足够休息对保护膝关节也很重要,因为疲累的肌肉无法让膝盖稳定。

8.注意保暖。

9.不伤膝的运动处方:走路、游泳水中运动的交替多元组合,是保护膝盖最好的运动处方。

10.膝关节会产生退行性变化,这是自然现象,但因此完全停止运动则是错误的。老年人不运动容易患骨质疏松症,身体也会缺少敏捷性和协调性,容易跌倒造成严重骨折。合理运动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膝关节炎的发病机率,并能提高肌肉的弹性,减少疼痛。

我们对疾病要有正确的认识,要学会通过合理的饮食、合理的运动、合理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如果疾病已经来临,也不要惧怕,要通过积极正确地治疗,配合合理的饮食、运动和疾病友好相处,减慢疾病进展速度,杜绝并发症的出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