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老年人骨关节疾病的特点,日常养护关节的正确方法
1359380069 2020-04-13

老年骨关节疾病的特点

老年人由于长期不从事或很少从事跑、跳、负重等剧烈或重体力活动,关节功能就会逐渐向萎缩退行方向发展。具体表现就是:关节囊、韧带、肌肉等软组织逐渐萎缩、硬化和僵化;关节活动度下降;关节为适应剧烈运动而存在的弹性、韧性和抗伤性逐渐弱化;骨组织为适应剧烈运动而存在的硬度即骨密度、含钙量等逐渐下降等等。所有这些变化都是潜移默化和不知不觉的.人体对自己关节的功能衰退尤其是抗伤能力的下降通常不会有明显的感知。

一旦生活和工作中因故需要进行较剧烈或较重的体力活动,如提、拉、抱、扛某一物体,偶尔从事某种有趣但较剧烈的体育活动,人往往会习惯性地尽全力而为之,多不考虑自己身体是否还象以前那样能够胜任和承受之。

一旦力的作用超过了人体组织的承受能力,组织损伤就会或轻或重地发生。软组织的急、重损伤可形成各种扭伤和拉伤,如腰扭伤、膝扭伤等,轻的损伤和重伤的恢复不完全,积少成多则形成劳损一类的疾患,并使局部耐伤抗力的能力更加减弱;发生在关节囊与骨结合处的损伤可引发局部小出血和炎症。炎症渗出物和小出血形成的机化以及炎症本身刺激局部产生的组织增生可导致骨刺(骨质增生)形成,弹性减退的椎间盘髓核因承受不了大的力的冲击和压迫则向周边移位压迫神经根使形成椎间盘突出症。

另外,长期缺少剧烈或重体力活动还可同时导致内分泌系统功能发生废用性功能退行,内分泌系统功能的退行也是骨关节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所有这些变化都是人体运动系统功能遵循变化的一种体现。

那对大多数中老年朋友而言,该怎样做才能养护好自己的关节,避免对生活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呢?

1.改变不合理的运动方式

一般来说,30岁是我们人体硬骨与软骨强度的巅峰时期,之后就会逐渐下降,在50岁以后就不要进行太高强度的运动了,建议多选择游泳、散步、慢跑、打太极、骑单车等对关节伤害较小的方式,更科学合理的运动。

2控制体重,给关节减压

俗话说“千金难买老来瘦”,肥胖不仅会给健康埋下隐患,还与关节的负重直接相关。有研究证明,肥胖人群引发骨关节问题的比例比其他人明显增多。因此在平时的生活中,肥胖人群更要注意养护关节,积极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磨损,预防关节问题的发生。

3避免久蹲、久跪、久坐,少提重物

生命在于运动,任何人都不能维持一个动作状态太久,中老年人更是如此。特别是久蹲、久跪、久坐等姿势,对中老年人的关节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一旦一个动作时间过长,就要起身运动一下,可以扭扭腿、扭扭腰、转下脖子。尽量少蹲、少跪、少背重物,如果实在不可避免,也要注意不能持续太久,避免关节僵硬。

4夏日不贪凉,冬日勤保暖

我们的肘、膝关节等,是一个“皮包骨”的结构,用手摸摸,就能感觉到皮肤下面就是骨头了,可见它没有厚厚的一层脂肪或肌肉保护着,这也意味着它特别怕冷。所以,夏日待在空调房的时间别太久,以防关节处受凉;天气寒冷时,老人家要多注意关节处的保暖,白天活动时穿多一点,晚上睡觉时盖厚一些。

5注意膳食营养补充,尤其是氨糖

关节问题“痛在关节,根在软骨,源在氨糖”。

氨糖是形成关节软骨与关节间润滑物质的重要来源,有助于促进关节细胞的再生和修复,润滑关节软骨,保护关节免受挤压和摩擦,让骨骼关节更加灵活自如。

随着年龄增长,人体内的氨糖开始流失减少且不再生成,到70岁时体内氨糖基本耗尽,体内缺乏氨糖,会直接影响软骨细胞代谢,关节软骨弹性下降,胶原纤维断裂,进而导致关节软骨不断退化和磨损,引发关节退行性变化。

但是氨糖这种营养物质较难在日常的饮食中获取,可以选择一些营养补充剂进行补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