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这档“云录制”综艺,让我看到「城市摆渡人」的另一面
BOSS电影 2020-03-23

2020刚开年,一场疫情打乱了往常的生活节奏。

商场关门,饭店歇业,城市街道逐渐空旷。

受此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始终牵挂着全国人民的“英雄城市”——武汉

    随着武汉的“封城”,大多数人禁足在家,无法外出。

  于是,外卖员成为了不少武汉市民的“救命恩人”。

  而在这其中,一名默默无闻的外卖小哥涌入了公众的视野,被网友和媒体以“凡人英雄”之名大加颂扬。

  最近,东方卫视《亲爱的,来吃饭》节目连线到了这位武汉的外卖骑手,他就是老计

  老计,真名叫吴辉,去年7月份来到武汉,开始从事送外卖的工作。

  在“封城”期间,老计选择留守武汉,帮助居民采购食物、药品和日常所需。

  而在微博上,分享和记录自己每天的所见所闻,则逐渐成为了老计的习惯。

  通过老计的纪录,我们仿佛打开了一扇重新认识武汉的窗口。

  寻常巷陌的人文古迹,城市中的美食图谱,以及唤起无数武汉人记忆的路名,它们无疑共同拼凑出了武汉这座城市的血脉和版图。


  而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朴素而真实的纪录,让许多武汉人倍感温暖,也为他们带来了希望。

  生活中的老计,是一个极其幽默而真实的普通人。

  他有着恰到好处的自嘲,会和帮自己画漫画的网友调侃:把眼睛画大一些需要多少钱?

  

  也会笑称每天穿着黄色外卖服,骑着红色电动车的自己很像“西红柿炒鸡蛋”

  同时,老计也是一名“吃货”,热爱美食,经常在微博上分享自己吃到的美味。

  因为在重庆呆过,老计特别喜欢火锅、冒菜等重辣美食。

  

  偶尔闲情来了,一边吃炸鸡翅一边赏黄鹤楼。

  当然,也少不了自己下厨大显身手的时候。

  比如,“最简单也最困难”的蛋炒饭,老计用猪油、小葱和土鸡蛋,为整道料理注入灵魂。

  

  再比如,肉丸乱炖+粉蒸肉,食材、做法都十分讲究,出锅的乱炖隔着屏幕都飘溢着浓郁的香味。

  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老计的主要工作就是送餐和代购食物。

  随着疫情的加剧,老计的工作范畴也愈来愈广,从代购药品、心理疏导到帮顾客抓猫,可谓应有尽有。

  在新一期东方卫视《亲爱的,来吃饭》中,老计道出了疫情期间发生在工作中的几件趣事。

  一次,一位微博粉丝找老计买药,因为担心自己被感染。

  于是,老计先后帮他买了止咳药和抗病毒的药。

  本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可事后这位顾客却向老计诉说出自己内心的“崩溃”。

  

  对外面疫情的恐惧,积压在这位顾客的心中,让她倍感焦虑。

  老计在节目中直言,自己是个大老爷们,也不太懂怎么安慰人。但这个时候,你必须得安慰她,必须得做点什么。

  于是,老计就把自己每天的经历讲给他听,告诉他外面并没有那么可怕。

  通过老计的开导,这位顾客的心理很快被治愈了,整个人的情绪也好了很多。

  所以,这件事足以说明,在疫情期间,除了饮食和物资,心灵上的安慰也尤为重要。

  

  另一次,老计帮顾客抓猫。

  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老计和骑手朋友们都很兴奋,一种“特工队”的既视感油然而生。

  

  他们一遍遍地扫楼,很快在33层楼顶发现了这只猫。

  可无论他们用罐头、火腿肠还是逗猫棒去“勾引”,它都不屑一顾。

  

  后来,老计听从了网友的建议,摸清了猫一般只会往高层跑这个套路。

  

  终于,老计在另一栋楼的32层成功抓到了猫。

  从外卖小哥,到“抓猫健将”,没想到老计的工作职能居然能够在一瞬间灵活切换,也是没谁了。

  然而,说到老计最开始做外卖骑手的初衷,则多少让人有些心酸。

  原来老计之前做生意失败,欠了不少钱,整个人的心理状态陷入低谷。来武汉送外卖,对他来讲,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当疫情来临的时候,老计也在考虑,到底春节期间要不要继续工作。

  而就在老计吃年夜饭的当口,他突然看到了一则新闻:武汉前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在年三十吃泡面

  

  老计坐不住了,他决定第二天继续开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的人。

  就这样,穿梭于武汉大街小巷之间的老计,逐渐成为了给武汉带来温暖的“城市摆渡人”

  他帮助他人,分享每天工作中的趣事和见闻,也遇到了许许多多鼓励他、帮助他的好心人。

  而在这整个过程中,老计认为他最大的改变,莫过于自我的改变

  通过送餐,老计从之前不断否定自己的状态里抽离出来,完成了自我心理上的重建。

  

  老计说,“因为你一直沉浸在这种对自我的否定,但是你在这个工作中,得到了很多鼓励、支持,它让你重新找到了自我的价值,还有找到了信心”。

  因此,此时当我们重新回顾老计的事迹,就会看到一个更加完整的故事。

  老计通过送餐的举动,给武汉人民带来了安全感。

  而反过来,武汉人民也给予老计许许多多的支持与肯定,“帮”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有位哲人曾说,平凡中更能领悟人生的真谛与意义

  东方卫视《亲爱的,来吃饭》武汉连线特别节目,聚焦平凡人背后的不平凡。我们从老计身上看到的,正是这样一种力量。

  

  

  初看这档节目的名字,你或许以为这是一档美食节目。

  这话不能算错,但大概只说对了一半。

  提到美食,中国历来就是一个重视食物的国度。

  “民以食为天”的古语,“粒粒盘中餐”的诗句,团圆饭的满满仪式感,都可以佐证。

  但美食之于人的意义,说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

  相聚时的欣喜,很多时候,要大过美食本身。

  换句话说,每个人都对“吃饭”二字有着美好的期许,但在这一份期许背后,却又深藏着我们每个人对某一种情感的依赖和寄托

  那是家的温馨,情的真切,更是全然无法用文字道出的拳拳爱意。

  而我想,这也正是《亲爱的,来吃饭》这档节目的最大意义。

  

  它通过与中国普通家庭“分享”晚餐的方式,来寻找和捕捉那一份弥足珍贵的情感

  这份情感里,有家乡的味道,有助人为乐的热情,更有着无穷无尽的治愈力。

  整个节目是真实而走心的,它致力于纪录下中国最普通人群的生活样貌,也用真实人间的烟火气,抚慰了无数人的心。

  一餐一饮虽小,但却可以小见大,见微知著。

  通过不同人的一顿日常餐饮,不仅可以由此带出武汉、湖北,甚至更有全国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决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亲爱的,来吃饭》作为东方卫视推出的综艺节目,一直致力于从平凡生活中发掘闪光点,传递正能量。

  比如,此次“云录制”连线武汉防疫一线的河南援鄂医疗队随队厨师长朱高鹏,就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中的伟大”。

  

  再比如,明星嘉宾纷纷“走”入中国普通家庭,以亲民和接地气的方式与素人们进行互动。

  这期节目的最后,贾乃亮则是用帮灯光控制员刘佳玥点外卖的方式,让他吃到了一直心心念念的火锅。

  

  当然,通过节目内外,我们也非常直观地了解到:抗击疫情,不只是医护人员的工作,更有很多“无名英雄”在大后方保障支援,默默奉献

  是他们,共同守护着我们来之不易的生活。

  


  庆幸的是,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疫情已然有了明显的好转。

  阿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疫情终会退去,“春暖花开”的那天也终将到来,我们期待着。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