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葡萄牙华人归国感叹:我在葡萄牙比在中国融入得好
外聘网 2019-12-07

有人说,有海的地方就有华人。葡萄牙有海,当然也有华人,但是没有唐人街,甚至没有华人比较集中的聚集区。华人在葡萄牙不可能像在美国,哪怕一辈子窝在店人街也行。葡萄牙的华人大多数是留学生或者公司雇员,不可能不和葡萄牙社会打交道。所以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融之。

华人在葡萄牙基本上处于一种“融而不入”的状态,换句话说,华人只是客居在葡萄牙,虽然可以和当地人平安无事地相处,但鲜有真正能参与、影响到葡萄牙社会活动的华人。这里需要指出一个误区,所谓“融入”并不是指能交到多少葡萄牙朋友,也不是指整天混迹于葡萄牙人之中。

没有一个地方是十全十美的,在欧洲确实能够享受好的生活环境和安静不被打扰的生活,但是在语言和生活习惯上却要花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直到现在很多华人都不敢说自己已经真正的融入了葡萄牙社会。但也有华人说:国外的月亮并没有比国内圆,可我喜欢这里,这就是我的答案。

一位葡萄牙籍华人从葡萄牙回国内出差。亲戚、朋友、邻居、同学都在问他:“你在外国,融入他们社会了么?”他心里却默默地说:“我在葡萄牙比在中国融入得好。”

葡萄牙不算特别发达的国家,它的辉煌时代早已过去。但因为国家小,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人民没什么上进心,所以国家内外都没严重的竞争。

比起欧洲其他国家,葡萄牙人的种族歧视并不算严重,也没有与生俱来的优越感。总的来说,他们会给予中国人足够的尊重,在待人接物上既礼貌又客气。

就业方面如果不懂葡语,比较困难,我们去当地考察见到的华人,基本上都是自己做生意或者在中国企业里工作的。葡萄牙的经济情况中等吧,金融,重工一般般,主要行业是轻工和旅游,并且经济发展已经稳定。

可能是因为在葡华侨大多比较富有,有一定的社会地位。此外,葡萄牙人不像德国人那么高冷,在家庭意识和人情世故上,他们更贴近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人,周末会定期看望祖父母,每次见面都会热情地表达爱意。

葡萄牙的生活节奏很慢,全年的节假日很多,几乎每个葡萄牙人看起来都很悠闲,甚至有人会说葡萄牙人“很懒”。因为这个原因,葡萄牙甚至被称为“养老圣地”。不过,从某种角度上看,“慵懒”也是一种不错的生活方式。

葡萄牙的阳光和空气,真的是上天的恩赐。葡萄牙属于南欧,气候更加的温和,同时狭长的海岸线决定了葡萄牙有着欧洲最好的气候。这里的干湿季节分明,每年的4-10月阳光充沛,雨水非常少,基本一天有超过12个小时的光照,而且气候十分宜人。

在葡萄牙,当地居民少有安装空调的,因为根本就不需要!即使在夏季正午的时候,只要待在阴凉地,很少会出汗!只有正午的时候,气温会稍微热一些,只要太阳一落山,立马就有习习凉风吹拂过来;在晚上甚至有时需要盖被子,因为夜里的气温一般会降至20度以下!

这里的11-3月份,则是传统的雨季,也是欧洲的冬季,但是葡萄牙冬季的最低气温一般都会维持在10度左右!绝对不会出现冻成狗的时候!这种气温,即使没有暖气也会非常舒适。

在对待“融入”这个问题上,每个人应该先弄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融入,“融入”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融入”的最终目的应该是“融合”。“融”是过程,“入”是结果,而“合”就是目的。假如只是单纯的“融入”,对新事物全盘接受,摒弃了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到头来不但很难真正地“入”,而且会迷失方向甚至失去自我,最后也很难达到真正的“合”任何一种文化,如果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都会逐渐衰落,最后走向灭亡。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