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小聘经验谈:在荷兰求职的四个总结
外聘网 2020-01-15

出国工作,上外聘网,一家专门做海外招聘的平台

世界各地的中高端岗位都有,想去海外工作的可以发私信

准备面试其实是一件说难很难,说简单很简单的事情。大概总结一下有以下几个步骤:

1. 看Job Description(JD)

JD是求职者接触到所申请岗位的第一手最直接的资料。用人单位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候选人,JD上写的清清楚楚,而且要求排名分先后:JD里写在前面的,一定是招聘经理最看重、最需要的技能。作为候选人可以做的:提炼JD里的关键词,找到key skills和requirements,与自己的简历相联系,看看哪些经历是与JD的要求相匹配的,进行专门的简历定制。

* Tip 1:不知道怎么写简历的时候,请复制JD到你的简历里,再进行对应的改写,这样系统匹配度会大大提高,也会比较容易过了电脑审核那一关。

* Tip 2:一般情况下,JD是按照招聘经理最想要的那个人的理想状况写出来的,往往不能100%匹配。当你的简历和JD有75%-80%的匹配度时,不要犹豫了直接申请吧。别说什么对方要求能说流利的荷兰语,要是人家真要求,你也就收一封拒信,要是人家不要求,那不也就进下一轮了么。

2. 读官网

官网是一个公司的脸皮,一定是他们很看重的、对他们的品牌形象很有用的信息才会放在上面。读官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找到自己申请这个公司和岗位的动机,对,就是一定会被问到的motivation。

对于中国学生(比如像我这样的),motivation一直是我的一大难点,毕竟在国内面试的时候,面试官更看重的是经验和背景和招聘岗位是否符合,而在这边,面试官则更看重是不是有很强大的申请驱动力。每次面试之前,我都会从公司-岗位-个人发展来准备自己的motivation,尽量不要太冠冕堂皇,而是更加努力地紧密和个人情况联系起来,也就是make it personal。

* Tip 1:不知道说什么motivation的时候,请关注公司的value和people那个板块,有一些员工的介绍,可以是很好的insights。

* Tip 2:千万不要纯靠自己对公司的印象来思考motivation,你说出来的所有话都需要有材料的支持,比如不要以为是个大公司,组织架构就很有规划,万一踩雷了到最后哭都哭不出来(我的教训)。

3. 练故事

荷兰的面试,很多情况下都会用behavior questions,也就是问你在某一个特定的环境下你会做出什么样的行为,从而来说明你的某种个人能力。这种问题基本会以“Give me an example……”“Tell me a time when……”“If…… what will you do”这些形式出现。此时,一个百搭的好故事的重要性就体现出来了。

选故事的要点如下:

- 找一个之前碰到过的比较困难的时刻(可以是小事)

- 可以强烈体现出自己的解决问题和学习能力 (一定要强烈)

- 用STAR法则来组织语言 (要有逻辑顺序)

- 不要超过3分钟 (太长了听着很累诶)

面试前有条件的话,多找几个朋友说说,练练嘴皮子,通过对方的反馈一遍一遍的改进自己讲故事的方式。故事说得多了自然也就知道套路了,不然我也不会说,到面试后期我基本都不准备故事了,实在是因为讲的太多都能开口就来了。

4. 会反思

我有一个习惯,每次面试完第一时间出来,会跟我朋友把面试时问了些什么问题我回答了什么从头到尾回忆一遍。有的时候,面试的时候可能因为紧张感觉不出来,等到事后回想就会发现,自己的回答没有到要点,有bug,不够有说服力。

反思的优点是,在回忆的过程中可以重新梳理思路,整理成一个更好的答案,在下次面试的时候可以用。反思的缺点是,你需要有一个能听你唠叨一个小时面试内容的好朋友,不然他/她可能会被你烦的暴走。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