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去非洲跑市场,所见所闻让我大开眼界
外聘网 2020-02-14

出国工作,上外聘网,一家专门做海外招聘的平台

2019年5月,我踏上了非洲大陆,降落在印度洋岸边的肯尼亚。

为什么选择肯尼亚作为开拓非洲的第一站,官方理由有很多:政治经济环境,投资政策,市场机制完善程度,产品的适用性,市场的接纳度等等。私人理由,恐怕也就剩下一个:至少气候还不错。

其实这个问题还可以延伸为:“为什么要去非洲?为什么要远离家人朋友,抛弃国内舒适便捷的生活而去非洲,更何况那里还有治安问题,传染病问题,甚至恐怖袭击的问题…” 面对这一连串的追问,我没有答案。没有文艺青年的情怀,也不是为了追求个性自我。这一切的一切,只有在成功赚到钱了,才能有资格高冷的说一句:“为了梦想!”

抵达内罗毕

到达内罗毕的时候,是一个舒服湿润的下午。

我到肯尼亚持有的是商务签证,移民局对于我们这种居然不是来旅游的人反而更加关注,满脸怀疑我为什么要在肯尼亚停留怎么久而且还不去旅游。我只好赶紧给代理打电话求助,移民局信号还不好,电话好几次都断掉,急的我一头汗。说明情况以后,代理让我将电话转交了工作人员。不知道他们在那边说了什么, 只见工作人员慢慢点头,嘴里还念叨着“O~~O~~~treated net(注:这是我们的产品名称)” 然后挂了电话对我说,你们是来做business of treated mosquito net? 我忙不迭点头:“是的是的,防疟疾的,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希望她看在我们为他们的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贡献的情况下,给我们放行。好在最后,不知是不是她真的认为我们带来了对他们国家很有用的商品,终于在我们的护照上哒哒的盖上了入境章,却将我三个月的停留期改成了一个月。

之后便来到了海关安检。海关的安检机上印着“中国援助”的大标识。然而,事情总是有点小麻烦,我们随行带了两个箱子的礼品被开箱检查了。海关大姐一脸严肃的估算着我们的礼品的价值,然后伸出两个指头说:你们这个箱子的价值至少2000元人民币,需要交关税。我连忙摆手,“NO NO ,没有那么贵,最多1000元人民币,在中国买这些东西很便宜的。”最后讨价还价,给我们定值1000元人民币,然后将我又领进办公室,在计算机上几下哒哒的敲击,得出75美金关税的结论。我假模假式的在兜里翻了半天,双手一摊,只有50美金,多了也没有了。大姐也许看在我们还是很有诚意的情况下,挥手放我们走了。于是我们抱起箱子,头也不回的跑了,一秒都不想再停留。

写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责怪我们又“助纣为虐”了,我只能说,有时候时间真是浪费不起,在异国他乡,除非自己有十足的把握,不然谁愿意去与官僚机构争这几十美金的利益。只能希望将来自己能更加强大,能够游刃有余的处理这种问题。

出了机场,我见到了第一个笑脸,是酒店的接机人员。西装革履,面带微笑,首先自我介绍,再仔细询问我的姓名,最后将我们行李搬上车。整个流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这也是我觉得肯尼亚 国际化,服务意识比较好的地方。

这一天有些小雨,气温稍凉,湿度正好,让我不禁在经历了刚才的焦头烂额后,深吸了一口气......

内罗毕初印象

肯尼亚据说有60%的人是信基督教,酒店房间里也会有圣经。我们到达的第二天恰好是一个周日,市中心的公园里有许多人在此集会,围观演讲。不过这种集会通常也是小偷的聚集地,我们只能偷偷拿出相机拍两张,便迅速收好。

这里需要吐槽一下内罗毕的交通,每天早上6点半便开始了拥堵,直到9点结束,下午4点半到7点结束。基本大半时间都被堵在路上,而所有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基本就是摆设,车辆的通行全靠交警指挥,而且是否放行全看警察心情,堵在原地一动不动半小时也是常有的事情。好在内罗毕的司机基本都不骄不躁,气定神闲,路上顺手买颗玉米,听听广播,似乎没有人急于飞过去。非洲的“慢”也是出了名,且不说机构办事的效率缓慢,连饭店上菜都很缓慢,等个半小时也不是大不了的事。

市场开拓

在非洲跑市场,首先当然是穿梭在内罗毕各大商超和批发市场。在各种拥挤的公交车之间穿梭,一不小心都跟丢了前面的黑人朋友。幸亏他终于想起我,然后在下一个路口回过头来找我,不然我如何在茫茫黑色面孔中辨认出他来。

然后与当地客户亲密交流也是重要的一环。与当地人讨论,洽谈,会面,不断的磨合,既有生气,也有暖心时刻。这里就像一个西方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当地斯瓦希里文化融汇的地方,与中国人的文化碰撞,擦出火花,但偶尔也会被这个火花灼伤。


蒙巴萨之行

无论是到乌干达的坎帕拉,还是卢旺达的基加利,蒙巴萨港便是抵达非洲大陆的第一站。对于这个一直存在于提单上的港口名字,我也终于找到机会实地考察一番。

蒙巴萨是肯尼亚的第二大城市,虽然说是第二,但是距离第一的内罗毕,从城市建设到市容市貌上都差了不少。比起内罗毕大部分是基督教徒,蒙巴萨的穆斯林明显占了多数,我们走在街头也更谨慎了一些。

我们到了港口附近的一个仓储区,这个区域排列着各种大仓库,周边环境用脏乱差来形容也不为过。

内罗毕地处高原,气候温和。气温常年稳定在20~30度之间。而蒙巴萨却热烈的多,虽然我们去的时候算是肯尼亚的冬季,但是仍然可以感觉到比内罗毕炎热很多。

蒙巴萨的蚊虫多,是疟疾传播比较严重的地区。我们出发之前还调侃说在内罗毕被蚊子咬两口就忍了,到蒙巴萨就得小心了,蒙巴萨的蚊子是会传播疟疾的。我们去的时候幸亏带了长效杀虫蚊帐,晚上直接挂在酒店。

“蚊虫肆虐”这个词在蒙巴萨不为过。即使在JAVA HOUSE 这种比较不错的餐厅吃饭,在桌上随手一挥,便会惊起一群黑压压的“朋友”。你们可以看见这样的景象:我们一手拿着叉子,另一只手不停的忙于扇动随时会停留在食物上的苍蝇蚊虫。旁边的当地人倒是一副完全见怪不怪的样子,与蚊蝇和谐共处,乱飞的蚊虫丝毫不影响他们咬下手中的那一块披萨。

结语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们也算小有成就。最终,看到自己的产品出现在了肯尼亚各大超市的货架。

经过多少个日夜的纠结,至少明白,比去远方更可怕的是困在原地,明知现在的瓶颈却贪恋舒适区而放弃尝试,那现在的问题永远会是问题,不能指望天降贵人救你出苦海。人生的问题并不是一个地点的问题,而是“我”的问题。无论是在中国还是肯尼亚,锤炼自我都是一个永不过时的主题。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