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亲历法国“封城”:最有名的景点已完全变了模样
外聘网 2020-03-19

出国工作,上外聘网,一家专门做海外招聘的平台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法国日益严峻,法国于当地时间17日正式进入了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全法国进入“封城”模式,全体民众被严格限制出行。法国的各个方面都随之发生了重大改变。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抗疫“战时状态”后,法国官方的相关推进措施有条不紊。媒体方面17日凌晨便收到了官方发来的通知提醒,指出马克龙已经提出限制民众出行的相关措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扩散,为此民众出门需要持有通行文件。

当地时间3月17日,巴黎凯旋门广场几乎看不到人员和车辆。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6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处于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按照他的讲话,全法实施“封城”措施,管控措施空前升级。

法国采取的限制出行措施是二战后数十年的和平时期内所未见的,加之此前已付诸实施的关闭餐馆、咖啡馆、酒吧、博物馆、文化设施等所有“非必要”公共场所、关闭所有学校等管制措施,一整套极为严格的社会管控规定就此形成。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直言,法国的防疫管控从全欧洲来说都可视为是“最严格”的。

当地时间3月17日,巴黎蒙帕纳斯车站,民众准备乘车离开。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6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处于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按照他的讲话,全法实施“封城”措施,管控措施空前升级。

记者注意到,通行文件的具体文本是当天清晨对外公布的,该文件的正式名称是《破例出行证明》(Attestation de déplacement dérogatoire),以证明自己外出是必须且在官方许可范围之内。文件列明5项被允许的出行理由,分别是处理必要且无法远程完成的工作、购买生活必需品、去医院看病、照顾家人、短时间单人活动如锻炼、遛宠物等。

该文件可以在法国内政部网站下载打印,也可以手抄或手机备份,需要和身份证明配合使用,供警察查验,如不配合将被处罚,目前可最多罚款135欧元。法国官方称,通行文件仅一次性有效,每次出门都必须重新填写一次。

法国疫情目前还在继续恶化,17日晚发布的数据显示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升至7730例,其中死亡病例升至175例;包括首都巴黎在内的大巴黎地区确诊病例已经突破了2000例,是当前法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

当地时间3月17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车辆稀少。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16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处于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按照他的讲话,全法实施“封城”措施,管控措施空前升级。

面对严格的“封城”和恶化的疫情,大批民众选择离开巴黎。记者17日上午赶到巴黎蒙帕纳斯车站,看到众多民众正在匆匆前往站台。站台已经挤满了人,其实并不符合防疫要求。火车仍然在开行,法国国家铁路公司表示维持客运列车八成运力。

不少民众受访时坦言,难以忍受在巴黎被限制出行,在外省的住所能够相对舒适和自由。法国官方的处理也比较人性化,留给人们数小时的时间来改变自己履行相关措施、未来两周可以坚守不出门的地点。

记者随后在中午时分前往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发现这里作为法国最有名的景点,已经完全变了模样:几乎没有行人;更不见游客踪影;绝大部分店铺关门;街道显得很空荡;已经有警车停靠在街边,表明警察随时会展开查验。

“封城”措施于中午正式生效,记者后来了解到,警察在“封城”第一天的执法较为宽容,多以口头警告为主。多数法国人也都是第一次经历这种管控。不少民众主动携带通行文件,配合警方查验。法国舆论预计18日以后警方的查验工作将变得严格起来,固定和移动的检查点将更加完善,处罚力度也会加强。不过,也有民众就出行限制提出了很多细节问题,仍有待于近期出台更具体的解释说明。

记者来到华人较多的巴黎十三区,看到这里的华侨华人遵守相关出行规定,在超市等地点以外的人流已经大大减少。巴黎的公交系统还在维持运行,主要为无法远程上班的人员服务,但记者看到不论是地铁还是巴士,都只有屈指可数的乘客。

记者通过在巴黎多个地点的走访,总的感觉是在抗疫“战时状态”下的“封城”第一天,政府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民众的活动已被大幅缩减,除了车站、超市以外已经基本看不到民众的聚集。在至少15天时间里,大多数人的活动空间将被局限在家中。整个国家的运行都为了抗击疫情而按下“暂停键”,以便切断传染链,控制病毒扩散。

当前的法国抗疫“战时状态”不仅彻底改变了千千万万人的日常生活,也改变着国家各个层面的运行方式,不论对防疫产生的效果如何,都必将在法国历史上留下特殊而重要的记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