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被忽视的早教误区,你中招了吗?——幼家家
yunyizixun 2020-05-07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起了早教,但是因为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做家长,所以对于孩子的早教上面也会存在一些误区,不经意走了许多弯路,反而耽误了孩子。

一、过于依赖电子产品进行早教

现在我们正处于网络时代,手机、电脑、早教机层出不穷。一些家长试图让这些具有早教功能的电子产品成为“保姆”,方便快捷地照顾孩子。 这种电子产品,会让孩子们的视觉和听觉受到强烈冲击,孩子们很容易被迷住,逐渐对探索外部世界失去兴趣。 

这些产品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能长期依赖,需要加以控制。一旦孩子养成习惯,人机交互就变得正常,这将对儿童的健康、人际交往、个性等方面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孩子们更多需要家长的陪伴、实践和互动活动,才会健康成长。

二、单纯物质奖励

想想是不是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说:孩子不愿意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家长就会说,你如果做了,我就给你一个棒棒糖。这样在物质奖励下宝宝就会做了。还有一些家长锻炼孩子做家务,孩子不愿意的时候,家长就会跟孩子说:你今天如果扫地,我就给你十块钱。在这样的奖励下,宝宝也很乐意做。

但是家长们也应该想想,我们让孩子做这件事情的背后希望是什么,不就是希望宝宝能够自己主动地去做吗?如果在这种奖励下,宝宝可能一时的时候听话了,但是以后这些奖励已经不能满足他的时候,他就不愿意做了。所以,对待孩子还是最好不用物质奖励,多使用精神经历,比如夸奖称赞宝宝。

三、一切都听家长的

有很多家长特别强势,什么事情都帮孩子想好了,希望孩子的成长所有的事情都是根据自己想的那样去发展。但是要知道如果父母过于强势的话,那么孩子就会很弱。反之父母比较“弱”,孩子就会“强”,当然,指的是孩子的教育方面比较自由。如果家长什么事情都要孩子听自己的,那么时间长了,孩子就没有什么自己的想法了,这样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也不利于孩子的智力发展。

所以父母要给孩子自主的权利,让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让孩子可以自己做主,不要事事都给孩子做决定,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孩子。

四、与出生不久的宝宝说话没必要

父母是孩子学习语言的第一任老师,对孩子语言发展有深刻影响。婴儿听觉研究专家发现,婴儿脑内的“听觉地图”大概到1岁左右完成,在此期间,给零岁婴儿输送越多的有意义的声音,越能促进婴儿脑内主管听觉的神经元的敏感性。另外,还有研究表明,婴儿获得的词汇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母亲对婴儿说话的数量。

所以父母应该在给宝宝穿衣服时,当给宝宝喂奶、换尿布时,要和宝宝说话,告诉他:“妈妈在给你换衣服,凉不凉啊?伸伸小胳膊、抬起头”等等。也就是说尽可能地与孩子多说话,这是发展孩子的语言能力所必不可少的。当到了一定时候宝宝的语言会突然爆发,于是很多话都会说了。

五、父母照搬早教知识

现在信息交流非常方便,图书、视频、音频、朋友圈等等。许多年轻的父母没有抚养孩子的经验,有时他们会完全按照育儿书籍的内容和个人交流信息来做。 

其实,每个宝宝的成长过程都有共同的特点,也有自己的个性特点。所谓“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父母不应该全盘照搬,也不该僵化教育,而要根据个人特点和实际情况来管教他们。

发展心理学家指出,孩子还不具备自我评价的能力,大多是靠他人的态度来认识自我。因此父母对孩子的失败经历要给予足够的包容,不要用怜悯的态度对待孩子,也不要劈头盖脸地责骂,而是要让他明白:每个人都不是“常胜将军”,都有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失败人人都会碰到,勇敢、聪明的人会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继续努力。

孩子是一个自由成长的个体,是有多方面发展的可能性,家长应该让孩子自由的发展,但是也要给孩子设立原则,不能轻易触碰。

目前,早期教育已经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因为所有父母都希望孩子成才。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对孩子的身心发育至关重要,有研究表明,学龄前儿童有惊人的潜力,而且具有一定的关键期或敏感期。不失时机地抓紧早期教育,可以最大限度地挖掘幼儿的潜能,使他们变得更加聪明和出众。无数事实证明,接受早期教育的孩子,比不接受早期教育的儿童更健康,日后的成长也更快乐。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