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后会无期:正年轻,在路上
昀润时光 2019-12-23

韩寒是不少80、90后的青春记忆,许多人都是看着他的《三重门》与他那些针砭时弊的博客杂文长大的。作为一个时代某种意义上的代表,韩寒的第一部电影试水之作《后会无期》,自然博得了许多的关注。

还记得在几个主演刚公布时,许多人都感到诧异,并且疑惑:韩寒难道要拍黑白电影?

是的,韩寒微博上公布的几张主演照片全部都是黑白的。在大家的心目中,韩寒也一直是个文艺青年,拍黑白电影这种事,韩寒肯定能干得出来;而以韩寒的市场号召力,他想拍点黑白电影,也肯定有投资人愿意买单。

当然了,韩寒并没有任性到这个地步,他事实上拍得仍然是彩色电影,不知道这算不算是他在商业上做出的一种妥协。不难看出,韩寒想要兼顾文艺与商业,幽默又忧伤,这种情感基调贯穿了整部《后会无期》。

《后会无期》的故事其实非常松散,严格来说是由三个小故事串联起来的一个大故事,江河(陈柏霖饰)与马浩汉(冯绍峰饰)一路远行,遇到了代表着友情、爱情和亲情的女孩子,也遇到了貌似心怀理想的骗子,最终两人分道扬镳。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杰克·凯鲁亚克的《在路上》。作为“垮掉的一代”的代表,凯鲁亚克号称“自来水写作”,想到哪写到哪,坚决不修改,以顺畅地表达自己内心的第一想法为重。《在路上》中的自由散漫、浪迹天涯与荒诞不经,让无数青年趋之若鹜,本书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美国60年代嬉皮士运动的经典之作。

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凯鲁亚克的启发,韩寒将多种微妙情感与生活的不确定性融合进一次短短的行程中,将当代中国小镇青年的幽默、阵痛与迷茫浓缩进这部一个多小时的电影中,微缩地刻画了当代小镇青年的生活图景。

让人感到有些压抑的是,《后会无期》中的大多数角色形象都不算太好。看似真爱的女生其实是个骗子,看似扎根大都市的老友其实已经快混不下去了,多年通信的情侣原来是兄妹,一直以为是英雄的父亲原来是个负心汉,满口理想主义的青年原来只是看中了你的钱。

难道这就是生活本来的面目?看似缤纷多彩,实则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并不是这样的。首先韩寒不愿意、也不可能任性地做自我表达,他当然是文艺青年,但同时他也是在商业上获得了极大成功的畅销书作家。他能精准捕捉大众情绪,更深刻理解投资人送来那些真金白银的目的。他知道要对得起大众与投资人,就不能让影片的情感基调太过绝望。

这和周星驰先生有些相似,“太绝望了也不行,在绝望中,你要给到一点点希望。”

而在现实层面来说,也没有哪个人的生活真的是完全绝望的。即使是出生在动乱与战争中的老一辈,也常常能回忆起战火中那些小小的温暖。

也许这就是《后会无期》的主题吧,也许这也是生活本来的面目。绝望与希望并存,快乐与烦恼共增。

有时候我们无需对生活提出过多的不满,也无需给自己增添许多无谓的烦恼。我们一直以为自己在和某个看不见的敌人作斗争,但也许到头来会发现,这个敌人其实根本就不存在。生活就是这样子的。

那么就让我们像江河与马浩汉那样,也像杰克·凯鲁亚克那代人那样,静静地享受前行的风景吧。踏实成长,快乐生活,我正年轻,我在路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