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如何挑选古琴——入门系列(一)
弹琴啦 2019-12-19

在古装剧里,每次看到古人弹古琴,都觉得别有一番韵味,古琴作为一个古老的乐器,其音苍老、清亮、浑厚、圆润、古朴。“四善”:(苍、松、脆、滑)和“九德”(奇、古、透、润、静、圆、匀、清、芳)则是古人对古琴音色的总结。

早在孔子时代,琴就成为文人的必修乐器,而且成为四艺之首,古琴很早就成为中国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徵。现在古琴艺术再次复兴,学习和爱好古琴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全国各艺术专业院校也陆续开设了古琴专业,有力的推动了古琴文化的普及和发展。

也有很多家长想让孩子接触这一优秀的传统乐器,也有大学生想在课余时间学习古琴,培养一下艺术情操。但因为古琴的制作和挑选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很多初学古琴的爱好者感到挑琴时很茫然,不知道如何去正确挑选。很多人花了钱,得到的却是一张不能弹的琴,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金钱。首先我们要先了解古琴的一下几个方面:

音色:要辨别音色首先要看张琴有没有抗指、打板、沙音!古琴音色听起来要有下沉感,声音松透不散而韵味悠长者为良。建议初学者在买琴前多听听看看一些做工音色较好的老琴或名家制做的古琴以增强对古琴工艺与音色的了解。

材质:古琴分为很多种,古琴选材多样,故音质、音色、自然有较大的差别,例如发音有:清亮、浑厚、松透、古朴、苍老、宏大、清润、凝重、甜美、灵透、幽奇。丰富多彩,一琴一音,音色各异,可满足各人爱好,这也是中国古琴的一大特色!宋代《梦溪笔谈》说:“以琴言之,虽皆清实,其间有声重者,有声轻者,材中自有五音”,足见材质与音色有密切关系。

古琴斫琴通常会用桐木或杉木,因为这两种木料质地松透,共鸣效果好,所以是琴材首选。据2014年中国民乐协会统计市场上口碑较好的古琴品牌:木乙古琴、天音古琴、清音堂古琴、水云琴坊、听泉堂古琴以及王鹏、李一凡、倪诗韵、马维衡、曾成伟等名师所斫的古琴大都是以杉木和桐木为主,在音色方面都是很好的,非常出色的。选琴的关键就是看音色!音色的好坏决定了弹者的心情,一方面取决于原材料,另一方面取决于斫者的手艺。

总之,选琴一部分在于木材原料,斫琴师也占了一部分,而真正的需要在于音色,所以在选琴的时候最好选择市场上口碑较好的品牌,或者有比较懂古琴的朋友帮忙选择。

五好古琴应具备的优点:

(1)高音区要清脆有金石声,中低音要浑厚丰满。

(2)发音要松透、明亮、圆润、有韵味。

(3)琴弦离琴面不可过高,琴面要平匀,不可有煞(噪)音。

(4)徽位排列要正,否则会影响按音的准确和泛音的发音。

(5)年代久远有历史价值的古琴,琴身上往往有“断纹”,这种琴常常发音松透、圆润,优美动听。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