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5】以臣弑君众将离,丁傅双降破江州
松铃 2022-02-01

       却说自赵普胜被杀,陈友谅自立为帝后,不少将领自立门户,明玉珍更因陈友谅以臣弑君之举与他断绝关系,命部将莫仁寿驻守夔门,再不与陈友谅相通,于四川自立为陇蜀王。念及徐寿辉仁厚大义,明玉珍今年年初又在重庆追尊徐寿辉为应天启运献武皇帝,为其立庙,庙号世宗,四时致祭。

       陈友谅见明玉珍举兵自立,独享陇中,更兼欧普祥等大将接连投降朱元璋,心中火气愈旺,见李明道、王汉二今年新立大功,当即将二人从副将提拔为将军,命二人率军六万攻打信州。

       朱文忠被急召至大都督府,见义父眉头紧锁,才沉声道,“此次六万汉军攻打信州,意在切断信州西侧常遇春、欧普祥部和我军的联系,一旦此举成功,后果不堪设想。义父,我愿领兵前往支援信州!”

       朱元璋看着他,眼中透露出不同以往的欣赏,微微点头,重新撑开桌上的信州一带地图,跟朱文忠讲着此次救援的要点,“这一带易有伏兵,一定要小心,万万不要中了汉军的围点打援之计!我会让常荣跟你一起去,若有险情,你便让常荣去旌德找常遇春,千万小心!”

       朱文忠忙点头应下,来不及回家与新婚的张宁告别,便匆匆率军奔赴信州。怎料还未走至信州,便收到胡大海传来的捷报,“报佥事大人!胡参政已击败汉军,并擒获王、李二将,特来相报,以候佥事大人处置!”

       此番朱元璋为一举歼灭汉军,特命朱文忠率精兵两万前来支援,怎知半路便收到了信州的捷报。朱文忠看着胡大海的亲笔书信,冲常荣笑道,“这下倒不用你去旌德请常将军了。”

       常荣闻言忙道,“既然已经捉了王汉二和李明道,不如就在信州杀了他们!以扬我军威!”

       朱文忠沉思片刻,摇头道,“胡参政不肯杀他们,定然有他的用意。”

       待朱文忠率军赶到信州,胡大海立刻满怀见到老战友的热情接待了他,并将李明道和王汉二两人交至朱文忠处,请他处理。虽说胡大海跟随朱元璋多年,可他也看得出来朱元璋对朱文忠这个义子的重视,短短数年便将朱文忠提拔为了同佥枢密院事,再加之与朱文忠相处下来的赞叹,胡大海竟也从不曾拿老将的架子。

       朱文忠见王汉二、李明道二人面色并无愤懑之情,又看了一眼胡大海,见他微微点头,亲自起身去给两人松绑,行礼道,“两位一路风尘,这几日招待不周,还请勿怪。”

       李明道这才抬头,见朱文忠面容俊朗、身姿挺拔,虽为武将亦有文气点睛,这番年纪便能出事自若,面对敌军落败之将亦不失风雅气度,心生好感,忙欠身回礼。

       王汉二如今刚满十九岁,因着哥哥王溥之是陈友谅手下大将,此番才被破格提拔为将军与李明道一同出征信州,可见李明道已经向朱文忠显出降意,王汉二也只能跟着一起向朱文忠回礼道,“多谢朱同佥!”

        朱文忠见李明道确如其名,十分上道,温声笑道,“二位客气了!”

       眼见信州大局未乱,且有胡大海在,朱文忠自然放心,只简单跟胡大海重新部署了一下信州的兵防,又给他拨了五千驻兵,便带着李明道和王汉二回应天了。一路上,两人见朱文忠的军队纪律严明,又受朱文忠厚礼相待,更是诚惶诚恐,便商量着到了应天之后,该如何向朱元璋递交投名状。

       朱元璋见朱文忠带着陈友谅的两位大将回来,喜不自禁,忙请两人坐下,“两位吃饭了没,这是家妇刚烙的大饼,热乎着呢,味道不错,来一块尝尝?”

       李明道拱手说道,“明公不必客气,我们二人来此,蒙您厚爱多日,之后愿为您肝脑涂地,在所不辞!”朱元璋忙搀扶两人起来。

        王汉二看了一眼李明道,忙继续道,“陈友谅弑君欺天,实乃人臣所不容!如今手下文武百官多有不服,只是一时害怕而未敢轻举妄动,待时机一到,必将众叛亲离!”

       李明道抬头看了眼朱元璋,见其听得认真,不住点头,才接着说,“据在下了解,如今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跟欧普祥一样,都是天完老臣,对陈友谅多有不满,若派人去劝降,想来至少也有五分把握。而陈友谅现就驻在江州,城内不到5万军马,明公一旦剑指江州,驻扎在龙兴的胡廷瑞必不会全力救援!实在是机不可失!”

        见朱元璋似乎已有所动心,王汉二忙添了一把火,“明公!此次机会千载难逢,正是向西夺取江州、建昌以至武昌的大好时机!在下预愿以命相保,此情绝对属实!”

        朱元璋抬头,终于露出了微笑,“两位不必多虑,先下去好好休息,如此重要军情,本公自有重赏。”李明道见状,便拉了拉王汉二的衣袖,向朱元璋行礼后退了出去。

        朱元璋见他二人离去,便召侍从过来说道,“去,传我令,赏李明道、王汉二黄金五十两。”

        朱文忠从屏风后缓缓出来,朱元璋笑着问他道,“思本,此事你怎么看?”

        朱文忠沉思片刻,低声道,“孩儿认为,两人刚刚所言,确有八分可信。”

        “哦?”

        “王、李二人率精兵六万进攻信州,却被胡大海八千守兵击败,说明汉军此时士气低下。士气低下,一来是由将领无心而至作战无力,二来,汉军近半年来接连失利,汉将自立门户者甚多,自然士气低下。此时陈友谅若暗命王、李二人率精兵六万诈降,实在是得不偿失。”

       “嗯,继续说下去。”

       “陈友谅以臣弑君,天完旧部不满者甚多,如今最要紧的,便是胡廷瑞是否真的有心归降,若胡廷瑞有心归降,则九江可下矣!”朱文忠看向地图上江州一带,将胡廷瑞一部势力范围圈出。

       朱元璋微微点头,“那你便去一趟龙兴吧!”

       朱文忠正欲领命,忽听门外一人出声道,“何必冒如此险境?”

       刘基跨过门槛,笑摇着团扇走进来道,“龙兴一带毕竟仍属汉军,隔湖又有左君弼于庐州相望,且相距九江仍有四百里之遥,如此一来,倒让陈友谅心生警惕,不如明公亲自率军西进,命徐达、常遇春为先锋,冯胜护侧翼,再命文正公子北攻太湖,逼迫陈友谅弃江州而奔武昌,自此,龙兴必定望风而降。”

       朱元璋忙请刘基落座,良久后才低声道,“先生言之有理。”

       “义父,不若孩儿去建昌一趟,建昌守将王溥之正是王汉二的哥哥,想来有王汉二在,或许建昌亦可收降。”

       朱元璋又仔细想了想刘基的话,沉声道,“不必了,你此番随我一起前往九江!”

       至正二十一年,朱元璋拉起“吊民伐罪,纳顺招降”的旗号,溯江而上,亲征陈友谅,说起来,此番朱元璋所乘坐的大船,还是当初陈友谅搁浅在龙湾的二层战舰,不过一年的时间,局势又发生了如此扭转。

       待朱元璋行至安庆附近的小孤山时,丁普郎与傅友德当即率领部众来降,丁普郎此番投降主要是对陈友谅诛杀同门的极度不满,眼见到了徐寿辉的忌日,心中悲痛不已,虽然来降之时态度诚恳,却闷闷地坐在一边,并不甚积极。

       反倒是傅友德见到朱元璋一脸兴奋难耐,总归他易主已是家常便饭,从当初跟随刘福通,再到随李喜喜入关中,而后归顺明玉珍,又因在明玉珍部下不受重用,转而跳槽到陈友谅帐下,自从陈友谅杀了徐寿辉,傅友德又开始嫌弃陈友谅薄情寡义,如今便又投奔了朱元璋,这么多层的复杂背景,饶是朱元璋也不禁挑了挑眉,直接将他分到了常遇春帐下。

       傅友德如今新获明主,便主动请缨作为先导开路,一路上日夜兼程,轻舟熟路,很快便领着朱元璋到了江州城下。

       友谅得知朱元璋亲率大批水师战船前来攻城,一开始还怀疑是将士误传,待到城外鼓角喧天,方知朱军果然来临,于是慌忙召集众文武商议。

       此时的江州城中只有张必先、张定边、陈友仁、陈友贵、赵琮等为数不多的几名能够带兵的武将,以及邹普胜、黄昭、解开等文官。

      “启奏万岁,自龙湾大战以来,我大汉先后已有张志雄、祝宗援、余椿、于光、欧普祥、李明道、王汉二等多名将领投降了朱元璋,眼下正是我朝困难时期,江州城中能够带兵打仗的将领已不多。依臣之见,为保存实力,可暂时放弃江州,全军退回湖广以求东山再起。”张必先率先开口道。

       邹普胜、黄昭等人如今也无心再战,特别是邹普胜,自从徐寿辉死后,虽得陈友谅重用,也不过得过且过。听闻张必先主退,忙跟着黄昭一同附和道,“陛下,张丞相所言甚是!”

       张定边闻言看了一眼张必先,甩袖奏道,“陛下!张丞相之言不无道理,然而定边觉得,江州、龙兴这一带事实上已成了我大汉第二根据地,当初夺取这一块地盘极不容易,现在岂能轻易放弃?而且,如此时放弃江州,龙兴必然不保,则江西之地则统归朱元璋也!”

       “依定边之见,江州城池虽然不大,但城墙高厚;城中虽然只有五万兵马,然全都是誓死效忠万岁的精兵强将,且城中粮草充足,自可守上一阵。另请万岁下旨,着胡廷瑞加意防守龙兴,休得给朱元璋以可趁之隙,如此两城互为策应,当为上策。万一不行,再作放弃之打算也不为迟!”说到最后,张定边跪下叩首道,“万望陛下三思!”

       陈友谅闻言点了点头,扶起张定边道,“那朕今日便以你为守城将军。”

       “邹太师,守城后勤,便由你来负责了!”邹普胜见陈友谅朝他看来,只好领旨道,“是,陛下。”

       可惜没多久,徐达便与常遇春一起攻破了江州城,傅友德对昔日的主子更是一路穷追,逼得陈友谅携妻眷仓促逃往武昌,只留下两千匹良驹与数十万石精食。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