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关于朱标、朱樉等五个兄弟的感情史简析【5】
松铃 2022-02-20

5.朱橚【第一代周王】

       朱橚是朱元璋的第五个儿子,庶子,与朱棣一母同胞。

       因为朱棣靖难之役的关系,他们的母亲没有任何的存在感,应该是朱元璋在应天的一个宠妃吧,不然也不会连续两年给朱元璋生朱棣、朱棢两个儿子。朱橚母妃的生卒年、家庭背景均不详。

       朱橚不到8岁的时候,朱元璋登基为帝。

       在他10岁那年,被朱元璋初封为吴王,算是第一批受封王爵的皇子(都是洪武三年受封)。朱元璋当初封王时,选称号不是随便选的,根据朱元璋平日里给孩子们起名就可以看出,他对名字这种东西一定是很敏感的。朱元璋初封朱橚为吴王,是想着把他的藩地划到吴地,但后来觉得吴地乃国家财政赋税的重地,不适合建藩,在他18岁的时候,改封为周王,至此,朱橚成了第一代周王。

       朱橚被封周王后,跟哥哥朱棣一起在凤阳实习考察了两年左右,对凤阳当地的民俗事务应当也颇为熟悉了。不过凤阳对今后的朱橚来讲,绝对是一个噩梦般的存在。

       但当时的朱橚还没有想那么多,18岁的他和自己的妻子冯氏一起在凤阳老家剩下嫡长子朱有炖。

       朱橚的妻子是明朝开国勋贵功臣冯胜的小女儿,因此朱橚和常遇春的长子常茂也算是连襟(常茂娶了冯胜的大女儿)。因着这层关系,虽然朱橚前往的封地只是河南开封,一个没有战事、富饶的地方,但是朱元璋依旧担心他与朝中大臣、武将有所勾结,也为日后的遭遇埋下了隐患。

       自二十岁前往开封藩地以后,朱橚平日里也就负责一些押送北征军需粮草之类的事情,就这样,朱橚在自己的开封藩地度过了幸福安稳的八年生活,并抚养了三个儿子,几个女儿。根据他后来的文化成就和医学造诣,他这些年可能就读一读诗词歌赋,顺便学神农氏研究研究草药什么的,他的性格内敛、包容温和、天生悲悯,跟他哥哥朱棣从不肯低人一头的性格有着极大的区别。

       人生的第一次转折点来到洪武二十二年,当30岁的朱棣在北京大杀四方、精心储备自己力量的时候,29岁的朱橚因为擅自离开封地开封,前往凤阳与岳父冯胜私下秘密会面,被朱元璋流放到云南。

      【为什么朱橚要与冯胜私自会面?】

      这个问题很复杂,时间回到洪武二十年,那时冯胜作为大将军,率领蓝玉、常茂、李景隆一起北征,朱棣也随行其中,所谓劝降纳哈出的计策,就是朱棣出的。

       徐达是朱棣的岳父,冯胜是朱橚的岳父,徐达和冯胜之前是老战友,冯胜现在和朱棣也是战友…………发现了没有,朱棣很有可能跟冯胜关系很好。

       后来冯胜因为其他事情被朱元璋迁怒搬到凤阳去住,恰好这个时候冯胜刚不得圣心,朱橚就私下里离开封地去见他,就显得很不合时宜。

       大家想一想,朱橚想来是一个安分守己的人,他怎么会违抗朱元璋的意思离开封地专程去找冯胜呢?我认为很有可能是受了朱棣的托付,这个时候明朝开国将领基本上由于各种原因死的差不多了,如果朱棣能够通过朱橚拉拢到冯胜的话,那就是掌握了全国绝大多数兵权的威信能力(冯胜已经掌握军队35年了,若说威信力,这个时候他绝对是独一无二的)。

       所以,洪武二十二年,朱橚擅离封地私会冯胜,可能就是朱棣第一次坑自己的弟弟吧。

       朱橚无奈地在云南待了一年,又被召回南京,直到两年后才重新回到开封。之后他便负责一些传话之类的无关紧要的事情,偶尔去边关看看几个哥哥。而他的岳父冯胜,最终还是在朱元璋去世之前被无端赐死,可能是朱元璋已经看出了朱棣的野心吧。

      但是这个时候秦王、晋王也相继去世了,如果朱棣不在北平,被朱元璋杀了的话,明朝北境可能大乱,被胡人杀回来,朱元璋只好提点几次朱棣,最终只是杀了可能偏向朱棣的冯胜。

      后来的朱橚,因为哥哥朱棣靖难之事,自己又没有能力反抗,被建文帝折腾了四年,后来又被哥哥朱棣猜忌过几次,只怕是心累不已……

      也许是两次被贬到云南的经历让他看到了普通百姓生活的不易,也许是他天性中自带一份悲天悯人的伟大,他几经朝代更迭,最终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了研究医药的领域,写就了四部伟大的医学宝典《保生余录》、《袖珍方》、《普济方》和《救荒本草》。

       一方面,这些书编制严谨,“因疾授方,对方以授药”,为后世中医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多有参考朱橚的这四本书。仅仅明朝,《袖珍方》仅在明代就被翻刻了十余次,可见受医家重视的程度。

       另一方面,这些医书,将普通老百姓日常能够见到、吃到的野草、植物编入书中,同时附上非常严谨的图画,挽救了无数人的姓名。

       17世纪末,朱橚所编制的《救荒本草》传到了日本。它以其内容实用,记事适切,绘图精致的鲜明优点,受到了日本学者的强烈关注和推崇,对它进行了详尽翻译,并且还仿造编制了类似的《植学启原》、《本草图谱》、《救荒本草通解》等书。

       朱橚的伟大,不能用他是哪一个朝代的哪一个王爷来形容。用英国的中国科技史专家Joseph Needham的话来形容,朱橚是中国在人道主义方面的伟大开拓者,也是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

      我个人认为,他是封建时代的贵族中优秀者之一,真正实现了贵族阶级应该做的事情。

       朱橚的伟大,我粗鄙的文字表达不出他的十分之一,只是希望告诉更多的人,中国明朝初年的历史上,除了权力无休止的斗争,还有惦念着普通百姓生死的人的存在!

推荐文章
评论(3)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