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59】昨夜月明
松铃 2022-03-22

“夫人,如今正值进京赶考的日子,不若从众举子中,挑选一品学兼优者入府,免其在京城的种种花销,先让他带着二公子学一学《三字经》这些,再慢慢找好先生。”

如今耿氏并不方便常常出府,正是发愁的时候,听闻管家青岚这么说,心思也活跃了起来。沐英待她一向淡淡的,不过府内诸事却又都由着她操持,去年她祖母去世,在整个京城中再无一个至亲,更是将沐晟视作了自己的亲生骨肉,衣食住行、学问教导面面俱到。

“那就辛苦你帮忙留意一下了。”耿氏放下去年沐府的账簿,欣慰地看着青岚。

青岚俯身行礼应下,便缓缓退去,没过几日,便带了一个进京赶考的举人入沐府,那举人看着不到四十岁的年纪,自有文人清贵风骨,耿氏只透过帘子微微端详了几眼,便让青岚带他去前院的东厢房暂住,先给沐晟讲《千字文》和《三字经》,授课的地方就暂设在出内院后的西南角门处的小院子里。总归就沐晟一个学生,想来怎么都好安排的,更何况沐晟不比沐春淘气,虽然只有三四岁,却懂事乖巧的很。

“吴先生今天上课讲什么了?”耿氏见沐晟下学回来,忙帮他擦一擦手上的墨迹,抱他到榻上边换衣服边笑问道。

这吴先生便是那之前进沐府暂住的举人,原是金溪新田人士,名祐,字伯宗。吴伯宗的曾祖父乃是宋朝登仕郎,曾叔祖还参加过文天祥的勤王军。他出身于书香门第,十岁即通举子文墨,洪武三年中乡试解元,今年特来京城参加会试。

沐晟搂着耿氏的脖子,一字一句认真道,“今天先生教我写《千字文》里的‘德建名立,形端表正’八个字。”

待换好衣服,沐晟忙拿出今天在课堂上写好的字给耿氏看,耿氏边看边夸道,“晟儿写得真好!”

“母亲,我记得景春哥哥以前临的都是二王的字帖,可吴先生教我写的都是颜体,我想和哥哥一样写二王的字。”沐晟忽抬头道。

耿氏微微一愣,笑道,“你这么小的年纪,还能分得清楚二王的字和颜清臣的字呀?写颜体和二王是一样好的,颜清臣的字浑厚强劲、筋骨沉着而又巍峨郁勃,自是一派书风,彰显盛唐之气,与魏晋风流可比肩而立,你可不要偷懒哦!”

见沐晟还在发呆,耿氏便继续说道,“二王的字自是天下无敌,可论起为官的风骨,颜清臣比起二王自有一番忠烈,其德践行,当四科之首。懿文硕学,为百氏之宗。晟儿,你如今刚刚开始启蒙,除了读书认字,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有品格的人,跟你父亲一样,知道吗?”

沐晟毕竟年纪小,见耿氏认真起来,便听得有些云里雾里的,只不住地点头,“我知道了,母亲。”

耿氏爱怜地抚摸着沐晟的脑袋,温声道,“这几天你跟着吴先生好好读书写字,有什么不懂的就回来问母亲,每日的功课一定要认真去做。再过些日子,吴先生便要去考试了,他不在的时候,你便将刚学的千字文多写几遍。”

小雨纤纤风细细,万家杨柳青烟里。恋树湿花飞不起,愁无比,和春付与东流水。

九十光阴能有几?金龟解尽留无计。寄语东阳沽酒市,拼一醉,而今乐事他年泪。

眨眼间便到了洪武四年第一次会试的日子,吴伯宗接过青岚准备的行李,信心满满地踏入了考场。这是洪武年间的第一次会试,考场门口更是有检校挨个搜身,以防夹带。

沐晟听说吴先生也去考试了,兴奋地搓着小手,只等着揭榜的日子,见沐春回家,忙跑了过去抱住他道,“景春哥哥!”

沐春如今已九岁了,看见沐春一把将他抱了起来,笑道,“晟儿,你怎么跑出来了,如今乍暖还寒,也不怕冻着了,嗯?”

沐晟靠在沐春肩上不肯撒手,只道,“今天会试放榜了,哥哥带我去看榜吧!我想看一看吴先生考了第几名。”

“青岚已经陪吴先生一起去看榜了,你就别烦你哥哥了。”耿氏见沐春回府了,忙走了出来,“春哥儿回来了,吃饭了没?今天中午有新摘的韭黄,要一起吃饭吗?

沐春见耿氏出来,微微贴了贴沐晟的小脸蛋,才将他放下,淡淡道,“我明天要和皇爷爷一起回中都凤阳,现在来收拾些东西,今晚就进宫不回来了。”

耿氏的微笑有些僵在了脸上,忙转身跟丫头画枫说道,“你快去帮大公子收拾收拾东西,若是需要支领银子东西的,直接去拿了,再来回我就好。”

沐晟还想跟哥哥再说句话,却见沐春转身就踏出了院门。

当初冯文庙去世的时候,沐春已经快七岁了,记忆里全是生母的音容笑貌,自然对耿氏不像沐晟那般亲热,总是将她拒之千里。甚至因着如今沐英远征蜀地,沐春连沐府都不常回去了。看着沐晟和耿氏亲昵的样子,沐春心中只对生母更加思念,回房后拿出柜子里母亲之前给自己做的衣裳鞋袜,忍不住掉下来眼泪,“娘,春儿好想你,你怎么就不要我了呢?”

“大公子,先夫人已经走了两年多了,还请公子节哀。”画枫自进沐府便由文庙一手调教,她也忘不了先夫人冯氏的音貌,但冯夫人毕竟不在了,以后大公子的婚事少不了耿氏操办,不管怎么说耿氏也算是沐春的嫡母,总不该一直这么样的,“耿夫人虽不及先夫人万一,可她日夜为沐府操劳,教导二公子,也属实辛苦,画枫觉得大公子不该像刚刚那般对耿夫人。”

沐春虽然自小调皮捣蛋,但对下人一向宽和温柔,听闻此言,沐春抬头瞪着画枫,像是受到了某种背叛,突然大吼道,“滚出去!”见画枫愣在原地,沐春直拿起书桌上的镇尺便扔在了地上,“滚出去!”

原来,母亲去世不过两载,沐府竟然就已经人心大变,再也没有人会记得她了!沐春喃喃道,“父亲,你还会记得她吗?是不是这次回来,便要和这府里的人一样,把她都给忘了?”

耿氏见沐春漠然离去,也早就习惯了,只拉着沐晟回屋去,又吩咐厨房做饭,虽然沐春说了不吃,但她作为嫡母还是给沐春每样都精心挑了一份小菜装盒送去。正忙碌间,忽听前院传来一阵人声,想来沐英此去蜀地不过才一个多月,四川也并未传来捷报,沐英还回不来,正疑惑间,忽见青岚小跑了过来传道,“吴先生此次中了会试一甲第二十四名,已定了三月初一入宫殿试!”

耿氏笑道,“这是好事啊!吴先生毕竟是晟儿的老师,你替我送一份贺礼过去,殿试的着装要求什么的,你也都帮吴先生多打听打听,万万不可耽误先生殿试!”

沐春收拾完东西正要出门,见厨房那边送吃的过来,看也没看一眼,从后门牵马只身出去,前往曹国府,打算和李景隆一起入宫。

却说吴伯宗自从中榜之后,依旧波澜不惊,教授完沐春《千字文》后,便开始带着他读《诗经》,等到三月初一,便告假换了一身衣服,进宫去了。

吴伯宗虽然年近四十,但自有一股读书人的清秀俊雅,加之修目美髯、风度翩翩,站在一群殿试的英杰之中更显气质脱俗,不过吴伯宗并没有直接见到皇帝的运气,只是在殿内领了试卷开始埋头苦写,等交卷后,便开始静候皇上的亲笔点评。

朱元璋昨天刚从凤阳回京,舟车劳顿之后,正值困乏,便命宋濂、刘基等人去看殿试的考卷,他则趁机溜回后宫小憩片刻。

“皇爷爷,宋先生请您回乾清宫呢!”朱元璋正睡得迷迷糊糊,忽听有人喊自己,忙睁眼开来,见是沐春,不禁笑道,“听说这次会试的第二十四名就在沐府教沐晟读书呢,走吧!你也跟皇爷爷一起去乾清宫看看。”

沐春在朱元璋面前一直都是小孩儿心性,他眨巴眨巴灰色的大眼睛,“我也可以去吗?”

“这有什么?这几天怪热的,你就拿个扇子站我旁边。”朱元璋揉了揉沐春的脑袋瓜子,起身伸了个懒腰,才坐轿赶去乾清宫。也幸得沐春体力好,拿着把大扇子在后面追着朱元璋的轿子,到了乾清宫都不带喘气的。

“谁是第一名啊?”朱元璋看了看宋濂,又看了看刘基和胡翰两人,缓缓问道。

“陛下,这是考卷,名次是由上到下排的,第一名是郭翀。”刘基缓缓说道。如今李善长刚刚辞官,刘基处理完妻子的丧事之后,便又回到了京城。

朱元璋拿着考卷翻看了一下,不禁点点头道,“老先生判得不错,第一名当是郭翀。这可是我们大明的第一位状元啊!快!召他过来见见!”

“宣郭翀进殿!”随着一声响亮的召令,一人缓缓走进大殿。

这状元毕竟是稀罕物,就连自家沐府的先生都没能选上,沐春忍不住边打扇边侧目看去,忽的就要惊呼出来:这状元长得有点,有点……呃,属实有点磕碜……

沐春心中忙暗念道,“圣人教诲,不能以貌取人,不能以貌取人!”只是沐春自幼跟在母亲身边,不论是李文忠还是沐英,或是朱标、朱棢、徐允恭等人,皆容貌修整、严毅英武之辈,就连沐府的先生吴伯宗都端的一副文人清贵,这郭翀长得也太丑了些。

当着外人的面,沐春不敢造次,只低下头去,又忍不住抬头瞥了一眼皇爷爷,只见朱元璋扶额低头,并不看郭翀,手里胡乱翻着考卷。

却说朱元璋此时心里也纠结的很,若论才气,郭翀确实担得起这殿试的第一名,可是,那时咱们大明的第一位状元啊,以后或会见高丽、安南等地的使臣,或接待外地官员,或去给众皇子讲经,整天对着这么一张脸难免有损大明体面……他朱元璋虽不是以貌取人的人,可这毕竟关系到泱泱中国的脸面,想到这里,朱元璋转头瞪了刘基一眼,一双充满压迫的鹰眼似乎在说,“都是你干的好事!陷朕两难之地!”

鲍恂见状,忙附在朱元璋身边小声道,“陛下,不若将今日参加殿试的考生都叫上来,这殿试除了考题,还有与皇上的对答过关,才可分出个最终的名次!”

待一百多号考生齐刷刷地上殿,朱元璋才觉自己的眼睛又活了过来,不禁走下殿去,前些年一直兵荒马乱的,小孩子哪里有读书的条件,此次进入殿试的人中,倒都是四五十岁以上的人了,朱元璋看着也不免沾惹上一些垂暮之气,依旧打不起精神来。

“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解释一下这四句话什么意思。”朱元璋本想着今日殿试多增添些济世之才,只看着满殿的老头子,实在提不起兴趣,随意走到一个考生面前顿住问道。

“禀陛下,朱子有云,心之虚灵知觉,一而已矣,而以为有人心、道心之异者,则以其或生于形气之私,或原于性命之正,而所以为知觉者不同,是以或危殆而不安,或微妙而难见耳。然人莫不有是形,故虽上智,不能无人心;亦莫不有是性,故虽下愚,不能无道心。二者杂于方寸之间,而不知所以治之,则危者愈危,微者愈微,而天理之公卒无以胜夫人欲之私矣。”

“人心之道变幻莫测,所能把握的,唯有此心守中正而已。”吴伯宗翩翩答道,恭谨中却并不显初见圣颜的紧张。

朱元璋满意地点点头,抬头见眼前的考生身姿挺拔、飘逸俊秀,不禁多了几分喜爱,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回陛下,小人吴伯宗。”吴伯宗微微躬身,行礼道。

朱元璋笑道,“吴伯宗,这名字不错,伯为长,宗为一,朕便定你为状元吧!”见宋濂还在殿侧立着,又多看了两眼吴伯宗,跟满殿的老头子一比,果然还是新科状元更讨人喜欢些,下旨道,“赐新科状元吴伯宗冠带袍笏,授礼部员外郎!”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