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61】昨夜月明
松铃 2022-03-22

待到第二日下朝,邓愈远远地看见朱樉,并不理他,只装作没看见的样子,正要和郭英一起出宫,却听身后朱樉的声音传来,“卫国公、都指挥使,连月奔波辛苦了。”

邓愈不得不回头,只淡淡道,“为国尽忠,谈何辛苦?”

朱樉见邓愈不愿理他,便知邓敏已经和她父亲摊牌了,只转头看向郭英道,“宁妃娘娘请我向都指挥使问安。”

郭英见秦王似有事情和邓愈商量,也不多留,笑道,“劳烦秦王殿下了,那臣先告辞。”

邓愈见郭英走了,便也要转身跟着离去,朱樉忙拦道,“卫国公留步!”只是等邓愈停下,朱樉却又不知道要说些什么,毕竟他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对不起邓敏,也对不起卫国公府。

“皇上已下旨,待本王成婚三年后,就可以迎娶敏儿为侧妃了。”

邓愈双拳隐于袖中咯咯作响,一双眼睛恨不能顷刻喷出火来将朱樉给烧死,他这是什么意思?这三年内他要和观音奴夫妻伉俪,而他的敏儿却再也没了别的选择,只待三年后走进那吃人的皇宫吗?

三年?呵呵,想来这一定是皇上的意思,先稳住朱樉,等三年之后,朱樉和正妃的关系稳固了,说不定小王子都有了,再把邓敏带过去充数,算作是君无戏言。三年后朱樉年少轻狂的热情必然褪去,或许秦王府里早已姬妾成群,他从小捧在手心里的女儿便只能做秦王府一个最可怜的小妾。

邓愈张了张嘴,努力平稳住自己的呼吸,沉声问道,“圣旨已经下了吗?还是皇上预先口头答应你的?”

“圣旨昨天已经下了。”朱樉见邓愈脸色阴沉得厉害,不禁有些担忧,“岳父放心,三年时间,很快的。”

“谁是你的岳父?”邓愈压低了声音怒道,“我今日只当不知道这个圣旨,从此你走你的阳关道,与邓敏再无一丝一毫的瓜葛,我会为她寻一门好亲事的,就算她死了,我也绝对不会让她嫁给你!”说罢,便拂袖离去。

朱樉顿时慌了神,忙奔过去拦住邓愈,“我这三年绝对不会碰观音奴一根手指头,只等着敏儿嫁过来,岳父!岳父!”见邓愈仍大跨步向前走着,朱樉只觉心如刀割,强忍着眼泪抓住邓愈的胳膊,“岳父,我自九岁的时候就下定决心要去小敏为妻了,我真的很爱她,我对不起她,可我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我,还求岳父成全!”

邓愈此时心中也如上万只蚂蚁胡乱抓挠着一般难受得紧,都怪他从小只顾着让敏儿锦衣玉食,却不曾给过她太多的陪伴,不然她也不会如此依赖朱樉。他不是不敢抗旨,若是他这几年抓紧把邓敏嫁出去了,皇上一定不会因为这个圣旨怪罪的,这圣旨本来就是给朱樉大婚前的一个安慰罢了。只是,敏儿她昨夜愿意为了朱樉拼上一死,若真的把她嫁给别人,只怕敏儿也是生不如死,那他还要卫国公府的脸面做什么?

“秦王府永远只有敏儿一个女主人,岳父,我今后若是有一分对不起敏儿,必将死于非命!”朱樉一字一句道。

十六岁的少年迎风而立,因着近几个月来大婚将近,竟比去年见时还要消瘦,就连英俊的脸庞上都带着几分苍白,平日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深深凹陷了进去,像一只掉落陷阱的雏虎般徒劳地挣扎着,却只挣出一身的伤痕,再不复幼时的聪慧英武。

“这是一个死局。”邓愈早就望到了这盘棋的尽头,因为王保保的加入,整盘棋局变得狰狞万分。王保保是一只永远喂不熟的野狼,北元皇室都驯服不了他,他又如何肯归顺大明?而朱樉,不过是那个被选中的弃子罢了,替皇上去走一条不可能走通的姻亲之路。

可他的敏儿,却无辜也牵连进了这场棋局,不管是输是赢,敏儿都只能是一个牺牲品,甚至都不配被称为战利品。

邓愈只觉心口被扎得满是窟窿眼,不停地往外流血,不愿再往深处细想,挣开朱樉独自出宫离去。

一阵秋风吹过,邓愈猛地一颤身子,却见沐英正在前面等他,“明年北伐事紧,而广西、湖南一带仍未平定,有些事情还请伯颜移步大都督府与我商谈一二。”沐英也是前几日刚刚回京,因着此番伐蜀有功,升为大都督府同知,明年跟随徐达一起北征。

自从胡惟庸执掌中书省后,日渐骄纵,不复往日谨慎,徐达年中从北平练兵回京不过半个月,就因看不惯胡惟庸在朝堂上翻云覆雨,又请旨去山西练兵了,只留妻儿在京。

邓愈见沐英有正经军务,忙点头道,“一起吧。”

“如今陛下已经初步拟好了明年出征的战略布局,魏国公为征虏大将军,率军从雁门关出发,直驱和林,辎重繁多,正是要徐徐缓进,以逸待劳。曹国公为左副将军,从北平出居庸关,过应昌而与徐达在和林汇合。宋国公为征西将军,直驱甘肃,以作诱敌之计。”沐英见邓愈跟上,边走边说道。

邓愈微微点头,皇上一向思虑精密,他也想不出比这更完美的战术了,只是见沐英说完都没有提到自己,不禁问道,“难不成这次皇上还打算让我筹措粮草吗?”

沐英笑着摇了摇头道,“伯颜素有智勇大才,皇上怎么舍得一直让你坐镇后方?此次北伐乃是靖海侯吴祯督海运,运粮辽东。不过陛下欲封你为征南将军,率周德兴、吴良一起讨伐湖南、广西洞蛮。”

邓愈现在一想起皇上,就想起女儿的婚事,有些头疼,叹道,“南蛮做事素无章法,如今规划得太过详尽,倒不如等明年出征了随机应变,既然北伐之事与我无关,我还是先走吧,家中有些事情还要处理。”

沐英看着邓愈,有一丝丝同病相怜的感觉,两人都是少年丧妻,只是邓愈坚持不再续弦,他却迫于无奈娶了耿氏,两人的家中早已没有了家的感觉。可见邓愈面露疲色,也知他刚从军中回来未曾好好休养,忙道,“那你早些回去吧,只是思本不在,我下朝没什么事,才想请你去大都督府坐一坐的。”

朱樉如同一缕幽魂,荡在皇宫之中,回想着邓愈走之前的那最后一句话,“这是一个死局”。他还是好恨,恨不能当即杀了王保保,这样他的妹妹还有什么政治价值?

“燕王殿下。”一道清脆的女声传入耳中,朱樉见和朱棣有关,不禁躲了起来,却见徐玉锦正在御花园和朱棣说话,两人言笑晏晏,自是眉目传情间显露出少年之情。

今年夏天马皇后刚刚召徐达的长女徐玉锦进宫,因徐玉锦自幼熟读诗书,马皇后便留她在坤宁宫起居,一面与她探讨史书典籍,一面也教太子妃和她一些女红内务,俨然是把她当成了燕王王妃去培养。

朱棣自幼在宫中长大,自是见过不少美人,但徐玉锦出身武将贵族,却又自带一股书香之气,加之自身的凛然傲骨、干练劲爽,在他眼里自是与众不同,恍如天仙下凡,且徐玉锦只比朱棣小一岁,也渐知人事,两人倒是无话不谈。

“你叫我朱棣就好了,或者叫我四哥哥吧。”朱棣随手摘了一朵粉红色的木芙蓉,轻轻插在徐玉锦的发鬓上,微微笑着,这次他眼中的笑意是直达眼底的,那如同深不可测的潭水一般的眼眸化成了一面清晰可鉴的镜子,映出徐玉锦姣美的面容。

“四哥哥!”徐玉锦抬眸看朱棣摆弄着她头上的芙蓉花,空气静到只能听见两个人的呼吸和发梢间钗环碰撞的声音,“你插好了没有?”

朱棣深吸一口眼前少女身上独特的香气,才恋恋不舍地放开手道,“好了。”

“可是我看不到啊,你肯定给我戴的很丑,对不对?”徐玉锦歪头看向朱棣,不知为何竟不怕他了,好像他真的就是自己的邻家大哥哥一般,常常跟自己说一些无关紧要的话,虽然无聊却也是生活必不可少的乐趣。

朱棣低下头去,嘴角勾起一抹坏笑,忽将身上的佩剑抽出,直直地略过徐玉锦胸前,见徐玉锦并不害怕,有几分恶作剧没有得逞的失落,不过还有几分欣赏渐渐涌上心头。他只把剑横在身前道,“这个剑可以反光,你能看到了吧?我插花技术可是一流的。”

徐玉锦有些狐疑,忽抬头质问道,“难不成你还给宫里每个人都插过花?”

朱棣一愣,失笑道,“我常常给皇妹安庆插花的,你住在坤宁宫都没发现她每天戴的花都不一样吗?”

徐玉锦微微发怔,并未答话,只摇了摇头,突然说道,“今日我还要和皇后娘娘一起去听女官讲经,先走了。”

朱樉见朱棣和徐玉锦聊得火热,心中顿时升起一阵忌恨,同样都是功臣之女,为什么常氏能嫁给大哥,谢家小女能配给三弟,就连徐达的长女都被内定为老四的王妃了,可他和敏儿却这么不顺?

生平第一次,朱樉心中对父皇升起一阵恨意,对朱棣更生出浓浓的忿恨之情,他不过一个庶出低贱的皇子罢了,就算要娶观音奴也该让他去,凭什么是自己去牺牲?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