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新员工入职有无必要对劳动者作身份资料审查?

法律风险:

对于劳动者的身份资料,可能会存在三种不真实的情况,第一种不真实的情况是劳动者利用他人的身份或假身份证进行务工(多见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用人单位凭该身份证购买社保,一发生工伤等事故需支付社保待遇时,社保部门经审查后通常会以身份资料不实拒付,员工必然会要求单位支付社保待遇,而实践中很多法院会按照过错责任判令用人单位承担相应比例的赔偿责任。

第二种不真实的情况是劳动者欺瞒新用人单位与原用人单位继续存在的劳动关系,导致劳动者存在双重劳动关系。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十一条规定: “用人单位招用与其他用人单位尚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给其他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根据该条款的规定,原用人单位既可以同时请求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任意选择该用人单位或劳动者先行承担赔偿责任。无论该用人单位是否存在过错,只要该用人单位存在招用与其他用人单位尚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的行为,且因该行为对原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该用人单位就应当对其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而不论该用人单位是否知道其招用的劳动者与其他用人单位尚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

第三种不真实的情况是负有竞业限制和保密义务的劳动者故意隐瞒,这种情况可能会对受损害单位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第三款规定,用人单位与竞业限制人员共同侵犯了他人的商业秘密,构成了共同侵权,应对受害单位应当承担侵权赔偿责任。

合规指引

为了防止员工存在不真实的身份资料情况,一方面,在招聘环节,公司应当应当审查劳动者身份证、离职证明、学历资料、简历等资料。另一方面,公司在员工入职环节需尽审慎的审查义务,并要求劳动者签署保证身份等资料真实性的文件(签保证书、及在复印件上签名确认),否则自行承担相应法律后果,最大限度降低企业承担过错责任的比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