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基于英语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翻转课堂初探——以《Season》为例
金陵叙事 2019-12-27

基于英语核心素养的小学英语翻转课堂初探

——以微课程教学法视域下的英语苏教版四下《Seasons》教学为例

苏州工业园区文萃小学 刘玉婷

【摘要】本文从小学英语核心素养入手,以Unit 5Seasons一课的翻转教学为例,借助微课程教学法,探索小学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途径,分别从教学实践中提升语言能力,提升思维品质,整合教学资源,营造情境体验,提升综合素养等方面,证明微课程教学法能有效促进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为在翻转课堂中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关键词】英语核心素养 翻转课堂 微课程教学法

《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8版)》指出,小学和中学的英语教学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英语学科的核心素养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等四个方面。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奠基,是英语教育的重要课题。微课程教学法以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为基础,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和创新能力,其诸多优点为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了新思路。本文以苏教译林版牛津小学英语4B Unit 5 Seasons为例,探索小学微课程教学法促进小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途径,并提出相关建议,为在翻转课堂中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提供他山之玉。

一、学生立场,提升语言能力

1.填沟理论,有的放矢

不同学生掌握同一个知识所需要的时间是有快慢差异的。在传统课堂中,学生学习知识在课内,内化知识在课外,学生学习的时间是相同的,必然造成上完一节课后每个人的收获不同的结果。每一节课,学生都是在上一节课的基础上进行新内容的学习,日积月累,一节节课这样拉下来的学生就变成了“学困生”。而翻转课堂则有希望解决这个难题。翻转课堂通过颠倒“学习知识和内化知识”原有的时空排序,使学生能够通过自主学习任务单的引领和配套微视频的支持完成课前自主学习,实现用不同的时间达成同样的目标的预期。比如,观看微视频可以随时暂停、倒退、重播、快进,很适合学生个性化学习,从而保证不同的学生,都能达成同样的学习目标。

2.内容选定,重点突出

苏教译林版牛津小学英语4B Unit 5 Seasons的第一课时教学内容是Story time,本课内容是有关季节的四首小诗,在优美的小诗中学习季节的名称、气候以及在四季中所进行的活动。季节这一主题富有美感,且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本课将出现16个和季节有关的词语或短语,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进行微课程教学法系统设计时,采用学生容易接受的动画,音乐和图片,设计有趣味性的游戏和活动,让学生能够积极参与到语言活动中,并引导学生围绕季节进行多维度的讨论,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与英语应用能力。

3.达成目标,因地制宜

翻转,即学生晚上回家学习新知识,并在白天完成知识巩固与内化。因此,需要学生在家完成基础知识的学习,绝非预习那么简单。为了帮助学生在课前完成学习知识的任务,设计达成目标就现得尤为重要,应该把本课时的词汇、短语、句型与语篇等都考虑在内。达成目标是学习应该达到的认知程度,认知水平或认知标准。为了保证达成目标能够起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作用,达成目标必须具体精准,满足“三要素”的要求,即具有达成目标的条件、目标行为和目标内容。本课的重点内容是学生围绕“描述四季”这一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难点为We go…的用法,因此我将本课的达成目标设立为:

(1)读准单词season, spring, summer, autumn, winter warm, hot, cool, cold的读音并理解其含义。

(2)掌握词组fly kites, go boating,eat ice creams, go swimming,have picnics, go climbing,make snowmen, go skating的意思,并能在春夏秋冬不同的情境中应用。

(3)掌握课文句型In…, it is … We go…的规律,并能在春夏秋冬不同的情境中应用。

(4)能用正确的语音语调朗读全文并理解全文意思。

图1.目标与知识点对应图

二、问题导向,提升思维品质

为了帮助学生达成学习目标,教师必须制定出与达成目标相匹配的学习任务。学习任务旨在让所有的学生都能达成目标,因此,必须贯彻问题导向的原则与策略,力求具体精准。为了帮助学生完成相应的任务,教师必须根据完成学习任务的需要提供相应的微视频。这样,才能为课堂上内化知识做好铺垫,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实现“懂了做”,而不是看或听了就做。

1.对应目标,保证质量

在提炼出达成目标后,我一一对应目标对学习任务进行了从掌握单词到掌握短语再到掌握句子和语篇的阶梯性设计,力求在此过程中夯实学生的语言能力,并通过苏州工业园区易加口语平台反馈学习情况,以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

2.问题导向,发散思维

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学生以问题为向导,培养发散思维能力。在指导学生进行本节课的难点We go…的学习时,笔者先让学生观察短语go boating, go swimming, go climbing,go skating,然后,提出问题: “通过观察,你发现了什么规律?请把它写下来并尝试举例” ,并辅以微视频讲解。学生边学习,边观察,边总结,边发散,思维能力得到了提升。

为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文化品质,笔者在最后一个任务中,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查阅资料,让学生借助微视频和思维导图,用短语或句子对自己所选的一个季节进行介绍,如所选季节的颜色、气候、旅行地、活动或所穿衣服等。同时,学生动手找一幅该季节可以去的旅行地的图片,找一张该季节所穿衣服的彩色剪纸,(春天绿色,夏天红色,秋天黄色,冬天蓝色或灰色)或一些与该季节相关的其他素材。在这一过程中,部分学生通过查阅在查阅旅行地时,了解到了其他国家的文化,部分学生甚至可以超越一开始设定的达成目标。

图2.帮助学生介绍季节的思维导图

总之,在学生进行课前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以与目标相符的任务为驱动。在有用而又有趣的课前学习过程中,激发问题意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整合资源,提升学习能力

1.方法指导,提升效率

学习方法建议,可以帮助学生少走弯路,提升学习效率,规范作业,并养成用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例如,课前涉及到语篇跟读与文本处理的地方,可以在方法指导处指导学生用标注法标出语调、重读与重点内容。

2.资源整合,提升效率

翻转课堂给学生在课前提供重难点知识的讲解视频,进而完成课程知识的传递。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充分交流合作、探究释疑和当堂展示。学前教学资源的开发与整合以及课堂中互动活动的设计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在课前学习过程中,学习速度不同的学生可以通过微视频实现个性化学习。这种方式可以保证具有不同知识水平的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达到相同的学习目标。若想实现学生多次观看微视频,让学生乐于观看微视频尤其重要,因此微视频要既有用又有趣。

在微视频制作过程中,一方面紧扣达成目标与每一条学习任务,先词语,后短语,再到句型和语篇,让微视频真正起到帮助学生独立完成自主学习任务单的任务的作用,并通过先归纳再发散的方法引导学生对“We go…”这一重难点进行学习。另一方面,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怎样的呈现方式才能真正激发小学生兴趣,抓牢学生注意力。因此,在本课的微视频设计和录制过程中,辅以音乐与歌曲来导入,在呈现新知词与新短语时辅以图片,并通过不同的语调变化与颜色标记来强调重点与易错点,使微视频真正能够支持学生完成自主学习任务,促进学生学习能力提升。

总之,课前学习过程中,学生运用合适的方法,借助微视频开展自学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有听有读,有说有写,有自主探索,有拓展提升,微视频帮助学生在有趣味的探索中提升素养,不同水平的学生也能通过此路径用不同的时间达成共同的目标。

四、情境体验,提升综合素养

在翻转课堂中,课堂学习是内化学科知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创新意识与能力等能得到有效提升,从而把提升英语核心素养的要求落到实处。

1.课堂检测,落实语言能力

在课堂检测环节,我设置了你读我听,词组小能手,单词小达人三个环节。先对易加口语平台学生的单词读音情况进行反馈,并对发音需要特别注意的三个单词进行二次跟读。然后通过不同方式对学生的单词、词组与朗读情况进行检测。在此过程中,学生有自测,有两两合作,有组内互查,在完成每一个任务后,小组长或者以贴标或者以让老师检查一份的方式进行反馈。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学生进行到了听、说、读、写方面的语言能力的操练,为之后的进阶学习与微项目学习打下了基础。

2.搭建脚手架,培养思维品质

脚手架教学是微课程教学法的一大特色。课前学习中的具体精准的达成目标、问题导向的学习任务,以及支持学生完成学习任务的微视频,都是学习的脚手架。课堂学习的进阶作业环节也是不断搭建脚手架的过程。学生在课前学习与积累的基础上,从不同季节的气候与活动两个方面进行句子分享,这个部分不仅涉及到课内的内容,学生也会发散出一些课外的内容,然后通过一首新的小诗,引出对不同的季节的颜色的介绍,最后学生对每个季节的其他方面进行讨论,为后期的微项目学习做准备。这一部分与自主学习任务单的发散环节相匹配,在课前查阅与发散的基础上,学生在课上有了许多新的输出与收获,完成了比教师本来预设的脚手架更加丰富的内容。

3.微项目学习,培养综合英语素养

微课程教学法创始人金陵先生曾说:“微项目学习倡导协作探究或协作创作的主题来自真实情境,以便把知识与经验结合起来,形成内化。”微项目学习的主题来自真实情境,不仅具有探究与创造的挑战性意义,而且也是学生检验自己学习能力的试金石。基于此,每当课堂学习进入到微项目学习环节中,学生便会全身心投入,调动全部学习潜能攻坚克难。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成功与否,只要能够解释原因,体会学习过程中的乐趣,便能获得学习乐趣与成就感。因此,教师在创意微项目学习主题时,应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将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渗透于具体的教学活动之中。

课堂上每一个环节都设定了明确的指令,并注明了完成时间。在协作创作环节,首先,学生根据课前所准备的代表不同季节的不同颜色的衣服,离开了本来的座位,去到了春夏秋冬组。分组完成后,学生先在小组讨论与进行分工,然后组内介绍每个季节可以去的地方与可以参加的活动等,并以海报的形式制作。因为有课前的学习与准备,在制作海报过程中,学生可以边说,边写,边画,边贴。

其次,在完成课前学习与课上进阶的基础上,学生可以从Place(地点)、Climate(气候)、Colour(颜色)、Activities(活动)、Clothes(服装)、Fruits(水果)等不同的角度对自己所选择的季节进行介绍。在创作过程中,学生们互相用英语交流,倾情投入,不时有学生向老师请教自己想用却又不确定怎么拼写的课外单词的拼法和用法,课堂成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场所。敲定海报后,组内进行海报展示前的排演,不同组的学生摆出了不同的动作,使语义学习与动作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内化所学知识。现场气氛有序而热烈,在此过程中,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和合作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

图3.提供给学生的微项目学习资料

学生全情投入完成组内协作创作之后,对分享创作成果充满了期待。在成果展示环节,小组推选代表参加全班交流汇报,学生们在一次次展示中变得越来越大方,不再是怕说错的样子,在组织汇报与组织语言的过程中,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提升。每次展示后,教师会对展示组的学生进行鼓励与评价。同时,其他组的学生对展示活动也可以进行评价,发现优点,指出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提意见时的交际策略,教材知识得到了内化,一些创新性的东西也不时在彼此的交流中碰撞出来。

五、翻转感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新途径

翻转课堂是一种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学习能力培养的新型课堂模式,正在逐步改造学生学的方式与教师教的方式,如何保障微课程教学法翻转课堂模式有效促进提升英语核心素养发展?笔者作了如下四个方面的梳理。

1.教师角色的重新定义

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教师不再是演员,而是活跃在幕后、台前的导演(导师)。从课前到课上的整个学习环节,都是教师精心策划的智慧结晶。虽然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由于功夫下在源头上,极大地减少了学习结果中的质量问题,是教学研究的正道。同时,也给了教师更大的空间来展现自己的教学创意。当课堂上学生从事展示活动时,教师不再站在学生旁边和展示者一起面对观众,相反,教师来到了观众的位置。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摆脱对教师的心理依赖,另一方面,营造了民主的氛围,让思想火花的碰撞在课上真正地发生。

2.时刻渗透对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

课堂学习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并且辅以竞争机制,激发团队意识,增强责任感。同时,学生学到合作社交技能,如记笔记的技巧,倾听的策略,尊重别人的观点,对事不对人,不把对方对观点的批评看成对人的批评,先赞赏,再提出意见等。学生在小组活动中有序地轮流发言,高效地分配任务,创作出优异的作品,发展了合作学习的能力,提升了英语核心素养。

3.避免课堂“泡沫”的产生

在英语课堂中,常见的互动模式有师生一一互动,师生共同互动,学生两两互动,小组合作等。如果课上出现太多的师生一一互动或单人展示的话,对于其他学生来说,这段互动时间便是收获甚微的“泡沫”时间。因此,教师在设计课时要精心分配每个环节的互动与操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无效的“泡沫”时间的产生。

4.从素养提升角度进行环节设置

在微课程的设计与开发过程中,根据学科特点,课前检测要通过不同任务来确认学生基础语言知识点的掌握;进阶练习是深化学习,要提升学生处理英语文本的能力,利用问题导向来理清文本;协作探究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要尽量真实有趣而吸引人;成果展示要鼓励学生勇于表达,善于质疑,提升英语素养和综合运用能力。

实践证明:翻转课堂本土化创新——微课程教学法是培育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一种有效教学模式。在发展学生英语核心素养过程中,微课程教学不仅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拓宽学生广泛学习的渠道,而且支持学生进阶学习,提升学生学习的深度与质量。微课程教学法让学生在教师精心设计的问题的引导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与优质学习资源,引领学生向向思维深处漫溯,从而使学生英语核心素养得到主动、全面和深入的发展。

总体而言,对于小学英语核心素养的养成,翻转课堂可以提供强大助力。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课堂教学结构进行调整,与传统教学模式差异显著。其诸多优势表明,这一教学模式不失为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提供了一条新路径。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 2012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最新修订版)[M].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3.

[2]《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8版)》[M]. 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01: 4.

[3] 教育部.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M].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4] 金陵.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144.

[5] 金陵. 翻转课堂与微课程教学法[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165.

[6] 王蔷. 从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到英语学科核心素养[J].英语教师, 2015, (16):6-7.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