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翻转课堂:厘清习题与问题之关系
金陵叙事 2020-04-04

不久前,内蒙古师范大学有位硕士生问我:“一般‘导学案’翻转课堂,都是给学生习题,微课程教学法为什么强调一定要给出问题?”这个问题问到了点子上。

用“导学案”给学生布置习题,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去尝试完成习题,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最初尝试,美其名曰:先学后教。它曾经一改传统教学“满堂灌”之沉闷,给教育界吹来一阵清风。

但是,最初的尝试并不等于理想的境界。随着翻转课堂进入我国基础教育,人们发现,翻转课堂的精华不是在于使用了视频,而是在于借助视频让学习升华到“学习知识主要在家里,内化知识主要在课堂”的境界。为了完成课前“学习知识”的使命,我们需要超越“先学后教”,超越“导学案”。

于是,自主学习的关注点,不再沉溺于布置习题让学生做,而是转向如何让学生能够在家里完成“学习知识”使命的研究上来。微课程教学法强调:必须用问题指导学生从事高质量自主学习,而不是让未及投入学习的学生立马摸到“题海”这块“大石头”。

解释微课程教学法的策略,需要厘清习题与问题的关系。突破口是分析习题与问题的功能。

分析习题的功能,不外乎练手、检测、复习等。这些功能都发生在学习之后,属于afterlearning范畴。如果“导学案”仅仅布置习题,那就意味着没学即练,没学即被检测。实际上,等同于没“导”,“导学案”也因之徒有虚名。

分析问题的功能,我们可以发现,问题可以被看作习题的一种特殊形式。作为习题的问题,也具有习题的三个功能:练手、检测、复习。但是,关键在于,问题不仅仅具有习题的三个功能,还具有习题所不具备的另外两个功能。这就是:自主学习的可操作性和帮助学生举一反三。

所谓自主学习的可操作性,指问题能为学生指明学习什么,又借助“达成目标的途径”引导学生如何自主学习,尤其是在视频的帮助下,完成好原本完成起来有困难的学习任务。在微课程教学法中,学习任务对照达成目标设计,因此,只要完成学习任务有质量,就能达成目标。这对所有学生而言都是福音。

所谓举一反三,指问题一般反映概念、原理(或定律)和方法,一旦问题被学生破解,就意味着他们厘清了概念,理解了原理(或定律),掌握了方法。在这样的前提下,即使我们不能保证学生绝不出错,但是,也能保证学生很难出错。因为,此时的孩子,已经把握隐藏在习题背后的“一般”,因而能够举一反三破解具有“具体”意义的难题。

因此,问题具有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功能;视频具有支持学生从事高效自主学习的功能。这就是我们强调“任务单”一定要给出问题的原因。在微课程教学法实验中,如果不能设计出具体精准的“问题导向”的学习任务,是不允许进入教学实践的。

备注:本文原载《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8年第21期第20页。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