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读坎贝尔的书领悟辩证法---坎贝尔《完整》摘录之一
空中漫谈 2020-01-04

       伟大的的科学家和政治家往往也是辩证法的大师,如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主席、邓小平、爱因斯坦、爱迪生、达·芬奇、钱学森。医学大师也是如此,如钱信忠、韩启德、樊代明、李宁先等。柯林·坎贝尔也是如此,读坎贝尔的书犹如在读哲学书,感觉处处闪耀着辩证法的光芒。下面是《完整》一书的部分摘录。括号里的标题是我加上的。

  

       (整体和部分的辩证关系)

       在我的研究中,从营养学把人体的作为一个整体的观点来看,人体消化食物的过程被看成是身体内每一个更小的天然中心与身体这个整体的关系。

        个人是地球上渺小的整体,人体内任意一个细胞都是一个完整的个体,在细胞中,线粒体、DNA、以及其他一些中学生物课中学到的名词都是组成整体的微小的天然中心,它们本身也是完整的个体。想象力会带着你继续下去,大到宏观宇宙,小到微观个体,从哲学上讲,都存在一个关于整体的等级体系,每一个整体都是其他事物的组成部分,而每一个部分本身也是一个整体。

  

       (分类的合理性和局限性)

       基因表达、细胞内的新陈代谢,以及营养学,每一部分都是令人难以理解的复杂系统。我不太愿意把生物学划分为几大系统,用来划分它们界限的方法是主观的、不准确的。人体内每一个器官都可以通过神经传递和激素传递与其他器官进行交流。人体内每一个个体也是整体的一部分。为了有效地诠释道理,我们不得不将整体划分成一个个组成部分,但我们要谨记,这样的划分方式是主观武断的。

       现实含有局限性和潜在的危险性,分类体系是现实的形象映射。

       西医将人体划分为区域内的个体,药物对应着病灶部位的脏器,如肝脏、肾脏、心脏、左髌骨等,

       中医则将人体视为一个内部充满能量的网络。西医中的肝癌在中医里则被称为三焦经内阳气重,能量失衡影响到人体内三大火炉--上焦、中焦、下焦。西方医学第一次听到中医的三焦论时,大多数人将中医的经络、阴阳概念视为迷信。然而关于中医针灸疗法有效性的文字记录,即运用人体经络内的能量转移来治疗疾病,证明了中医模式的可行性。

       谷歌集团总工程师雷·库茨维尔想象,我们对每一个组成部分都了如指掌后,借助功能强大的计算机可以从零开始创造人体。在我看来,他的这个观点太过理想化,至少从生物学上来看是这样。

       举例来说,酶是一种蛋白质,在各种化学反应中起催化剂作用,没有它的参与人体将无法维持正常运转,比如消化食物或形成细胞。通过实验和观察,我们可以掌握酶的化学结构、大小、形态和功能。这些内容就是我们对酶的总结吗?现代科学认为是这样。

       事实上,酶并不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它是其上层体系中所必须的组成部分,酶的存在是为体系服务。如果体系中的一个部分无法为整个体系服务了,比方说无法控制癌症,那么整个体系就会出现故障,陷入瘫痪。每一个组成部分都是整个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它们不会孤立存在,而是与其他部分相互关联着。从整体中拿掉或修正任意一个部分,都可能改变整体的功能。就像部分的改变会影响到整体中各个组成部分,其他部分也会被迫进行改变,以适应并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行。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用来区分个体、不连续的界面消失了。通俗一点讲,人体中根本没有固定的边界线来对各部分加以划分,人体内的各部分都是与其他部分密切联系的、不断发生着变化。在这种因果叠加的环境中,简化的假设是无效的。

       没有边界的观念很重要,它意味着我们用整体观念观察到的每一个个体都要比孤立条件下,用简化的方法得到的内容更多。

       简化的模型是形式逻辑。现代科学,特别是生物学和健康科学支持简化论形而上学的方法,排斥常识和公平。在我们的社会中最值得尊敬、最富学识个人被训练得只能在形式逻辑的框框里孤立地运转。

       在盲人摸象的故事中,花大量时间来研究各自摸到的部分细节,没有一个人能认识到他们触摸的是一头大象。悲剧源于形而上学的观念不可避免的局限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