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整体论的研究方法---坎贝尔的《完整》摘录之四
空中漫谈 2020-01-05

       寻找大自然的复杂性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单因子的因果关系计量起来比较容易,也容易得出精确的结果。不管这个系统有多复杂,其中必然存在着交互活动。聪明的科学家能够从这个体系成百上千 ,甚至数以亿万的组成因素中发现他所需要的那一个,在研究中得出结果。可是对于吸烟者患癌症的概率是否更大这样问题,简化的方法根本无法证明。人们的生活方式、营养可能缓解了香烟的作用,香烟能给人带来短暂的愉悦,也能让人陷入烟瘾之中,被越加深重的罪恶感折磨,简化的研究必须忽略这些复杂性。 

       整体论用提出简单结论的方法来预设复杂的因果关系模式。通过食用更多天然的植物性食物来攻克人体大多数健康问题,你还能想出比它更简单的方法吗?

       整体论证据来源一----生态学研究。

       辨别人类最佳生活方式的一种方法是对现存人口进行调查和比较。判断他们的饮食和健康程度。似乎除了简化论者以外,其他人都很清楚这一点。流行病学家将这一类型归纳为生态学或观察研究。

       该方法具备两大基本特征,一是无介入观察,二是在无需证明A导致B的前提下,研究特定可被观察的特征,如食物的摄取和发病率。研究者只需要记录下人口在饮食和疾病方面表现出来的特征即可。如果一项生态学调查在近乎同一时间对特定人群的饮食和发病率进行研究,如同拍摄快照一样,我们就称其为横向研究。研究目标人群的范围小到几百人的社区,大到一个国家。

       生态学研究得出的结果表明了变量间存在关联性,这种关联性并非存在于特定输入导致特定输出的证据之中,而是表现为相关性、生物学上的关联性,以及由统计数字所决定的重要性,所以又称为相关性研究。如果试图在阅读这些数据时硬加入因果关系,就会犯下被称为生态学谬误的错误。

       我们在中国的研究也属于横向、生态学研究设计。借助各种证据我们发现,在中国的不同地区,动物产品的消费量越高,很多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包括各类癌症、心脏疾病、中风等。

       营养学是一个关于过程和相互作用的集合,他的复杂程度超乎我们的想象。将营养学压缩成一种简单的输入毫无意义。

       基于营养对健康整体的作用,而非简化的设想,我建立起了在中国的项目。我对大量维生素C是否可以预防普通感冒这一类问题没有什么兴趣。我想从整体的观点出发,来判定一种饮食是否在提升健康方面比另外的饮食更加优秀。要想做到这一点,一种途径是研究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中的人类,中国的农村人口。他们的饮食方式与西方人截然不同。通过对中国农村人口的研究,我们可以了解各式各样的生活方式因素、健康及疾病情况,以此来看到完整的图景,盲人摸象故事里的完整大象,而不是大象鼻子或象牙。

       我们已经能够研究关于特定食物群与某些带有相似生化基础疾病之间的假设。接下来我们需要去评估这些食物中是否含有某些物质,导致疾病的物质,或者可以预防甚至治疗某些疾病的物质。

       整体论证据来源二----仿生学

       另外一种实现我们理想饮食的整体论途径是观察与人类相似的动物,大猩猩和黑猩猩,看看它们都吃什么。这种研究策略称为仿生学。不同于人类,灵长动物的饮食方式在过去千百万年里都没有发生过什么变化。我们希望某种灵长动物通过大脑进行的食物选择可以产生持续的健康收益。

       同时,野生环境中的大猩猩不会受到快餐商业和政府言论的影响,它们通过本能进行的食物选择比人类的更具可行性。

       野生的灵长动物不会通过服用药物或进行手术来处理不良饮食对身体的影响,如果一群灵长动物吃了大量不健康的食物,它们会生病,变胖,不能存活和繁殖。

       根据《仿生学》一书的作者珍妮·班娜斯的观点,早期人类或许是用了整体论的研究策略来判断哪些植物是安全的,哪些是有毒的。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这就相当于找其他人来帮你验毒。

       尽管我们不能将仿生学当作最后的结论,但动物观察法的确为人类研究自己的饮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解释。举个例子,我们发现,黑猩猩和大猩猩虽然吃天然蔬食,但它们的骨骼和肌肉都很强壮,这一点改变了我们对人需要更多的动物蛋白来生长,维持肌肉质量的认识。我们还能够非常明确地指出,世界上的大型陆地动物,比如大象、河马,它们百分之百都是植物性动物,植物性食物并没有让它们身体虚弱,或变得瘦骨嶙峋。

       简而言之,仿生学重构了营养学,它将人类视为众多物种中的一类,观察与我们相似的动物能够让人类从新的视角来看待饮食,而这种视角是受农业、冰箱、食品加工等人类技术手段影响的饮食习惯所无法触及的。仿生学指出了我们当下研究中存在的错误,提出了质疑,以及值得简化论者进一步研究的领域。

       整体论证据来源之三---进化生物学。

       第三种整体论的研究方法是进化生物学。我们用该方法来检验生理学,判定人的身体可以消化和加工什么物质。举例来说,我们可以看一下身体消化系统的总长度,牙齿的数量和形状,直立姿态、下巴的形状,胃内的PH值,以及其他一些特征,并对这些特征与食肉动物和食草动物进行对比。我们发现,人类具备了几乎所有食草动物的特征,与食肉动物基本上没有什么共同之处。通过进化生物学的研究,我们能够运用逆向工程技术来发现人们为了增强身体而食用的各种食物的可能性。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