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营养学研究模式比较---坎贝尔的《整体》摘录之六
空中漫谈 2020-01-06

       (读者体会:想了解大象的个性和社会结构,主要不是用先进的电子显微镜看大象各个器官的细胞种类、生化指标和各种蛋白质的化学方程式。而是要长期跟踪观察象群的实际生活状况。

 

       解决黄河水患,主要不是用显微镜研究黄河水和黄土的分子结构,而要从黄河源头开始,观察沿途的水土流失状况,植树造林。水土流失问题解决了,再加上修筑水库调峰,水患自然会减少,甚至消失。

       用单一药物解决健康问题的方法不是大自然的工作方式,只要给身体提供完整的植物性食物,严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质摄入,加上适当的情绪控制和运动,身体有智慧自行恢复和保持健康状态。)


       整体研究与简化研究

       许多当代的科学家言辞激烈地抨击用整体的方法来探究现实,其中的一个原因在于整体方法的模糊性和不确定性。整体方法无法将原因和结果限定在“万物都是密封的、完全可以重复的,甚至是可以将其测量值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五位”的环境中,这是简化论试验设计的要义。

       简化论试图消除所有的复杂因素,包括任何会影响到结果的变量。营养学研究的是一个整体现象,将营养学看成是一个简单的变量,再对其进行研究,这种方法本身没有任何意义。将营养学视为一粒功能单一的药丸来对其进行研究,会忽视其中 复杂的相互作用。

      不能因为挑选出一种优点而忽视其他所有的特征,这才是整体方法的完整视角。人体的脂肪、饮食中摄入的脂肪、教育程度、抑郁、社会经济学背景等其他特征与我们身体系统密切相关,相互作用,这些特征之间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统计学上的调整方法可以将现实打成一个看起来干净精巧的包裹,但是它却无法向我们解释包裹里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现实。

       不能单靠简化的研究模型来探究整体现象,简化的方法必然以牺牲过程中的现实和真理为代价。

       新型营养学研究模式

       病理学家尽最大的努力从多种不同的研究设计中总结出结论,就像一大帮蒙着眼睛摸象的学者将各自的发现综合到一起,来增强他们对这头完整动物的理解。不幸的是,只有简化的研究被认真对待,得到慷慨的经费资助。结果是整个病理学的研究领域都严重地偏向了使用简化的方法。你不会给一个研究大象的人一台电子显微镜,期望大象告知你关于动物个性和社会结构方面的知识,发现全面答案的唯一途径是,允许人们睁开眼睛观察大象。

       简化论评论家认为,《救命饮食》一书从实验性方面来说相对薄弱,无法证明单一药物的毒理作用,无法表明结果适用于所有人。在这一章里我声明,评论家的这些言论误导了大众。

       我们不需要知道单一药物对健康产生的作用,这并不是大自然工作的方式。营养对健康会产生全面的影响,当我们将目光聚焦在单一营养素时,实际上是不断地错失、误读营养学。当我们按照设计,从整体的角度对在中国的项目进行评估时,我们发现,该项目为我们提供了饮食和疾病之间因果关系独特的证据,这一因果关系来源于食物消费和健康产出之间非常明显的关联特征。

       对于药物实验而言,最具信息性的研究是随机对照试验。但对营养学而言,最具信息性的研究设计则是整体研究,它能让我们看到,简单的饮食选择会造成多么复杂的化学反应,会对健康产生多么重要的影响。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