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小鸟上学带你了解各年龄段孩子的英语学习重点

启蒙阶段

年龄:0-6岁

学习重点:学习兴趣、语音语调、自然拼读

学习特点:这一阶段是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同时,他们也处于探索自身和周遭关系的重要阶段

学习建议

/ 视听 /

  1. 通过原版英语童谣、原版绘本故事(尤其是立体或者有声读物),以及原版动画片让孩子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英语语感。

  2. 通过唱字母歌、大小写配对等游戏训练,提高孩童对字母的认知度,打好英语学习 “摩天大楼” 的坚实地基。

  3. 进行一些趣味英语互动。比如“寻宝”:将各种颜色的小球藏在家里的各个角落,然后问孩子“Where is the……”,让孩子寻找后,用英语说出小球的方位“The yellow ball is under the white bed。”

/ 拼读 /

  1. 通过动作、发音和韵律儿歌的结合,让幼儿熟悉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发音,然后通过动画强化小朋友对这些发音的记忆。

  2. 熟悉了字母发音后,就要把学到的拼读本领在各种情景中练习起来了。在拼读练习中,家长可以制作word families练习小册子帮助小朋友更有效地掌握自然拼读,word families是指相同词根的单词,比如长元音ay的家族就包括ray, lay, may, play,在进行大量练习后,就可以进行复杂一些的自然拼读故事练习了。


成长阶段

年龄:6-9岁

学习重点:扩大词汇量、突破听说

学习特点:该年龄段的孩子已经进入小学,开始建立一定的抽象思维能力,对于语言系统的认知能力更强,因此,是培养听说能力的好时机。

学习建议

/ 互动 /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创造情境,让孩子按照类别记忆单词群。比如,孩子要记忆食物时,家长可以扮做售货员,让孩子当顾客,随后,通过“What do you want to buy?”“I want to buy……”这样的句型,帮助孩子记忆各种食物相关的单词。

/ 应用 /

家长还可以鼓励孩子多和外教沟通;参加不同的社会活动;带孩子去英语母语国家旅行,让孩子亲身体验和意识到英语的重要性,使用英语解决实际问题。


巩固阶段

年龄:9-12岁

学习重点:突破读写能力

学习特点: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英语学习重点在于读写能力的培养

学习建议

/ 阅读 /

  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找到适合他们的分级阅读材料。在挑选分级阅读材料时,家长可以遵循“五个手指原则”,即一页书上的陌生单词不要超过五个。如果超过了,对于孩子而言,就有点难啃了。

/ 写作 /

对于写作,粑粑麻麻可以将一个复杂的写作过程一步一步分解开,并在每一步都给到了孩子足够的引导和帮助。具体来说,首先建议家长多带孩子体验生活,拓宽视野,积累写作素材。

然后,为了拓宽孩子的写作思路,家长可以先与孩子一起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和孩子一起回忆“5W+1H”要素,写作生动有趣的英语作文。

接下来,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整理写作思路。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阅读,并完成较为丰富的短文写作。

“5W+1H”:When(何时)、Where(何地)、What(何事)、Who(何人)、Why(何因)以及How(怎样发生?)


强化阶段

年龄:12-15岁

学习重点:学术英语

学习特点:孩子进入青春期,逻辑思维能力日益成熟,知识面也更加广播,是通用英语转型学术英语的重要阶段。

学习建议

/ 阅读 /

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进行学术英语读物的阅读,比如科普、历史、文学类英语杂志与书籍等。在阅读过程中,推荐一种阅读方法:“一猜二查三记四评”。

“猜”, 即遇到生词时,从上下文推断出生词的大概意思;

“查”,即查字典,这里推荐用英英词典,比如Merriam-Webster就有同反义词版本的词典;

“记”,即准备一个生词本,将生词的解释,例句,和同反义词都记录下来;

“评”,即写读后感和书评,增加孩子批判性思维。


/ 视听 /

鼓励孩子多看中学生的原版英语电影,提倡看两遍,第一遍不要字幕,第二遍加上英文字幕。这样,在第一次观影时,孩子可以集中精力听并根据剧中非语言表达的内容推测人物关系和剧情发展。第二次,他们便可以从英文字幕中了解到之前的推断是否正确,并将地道的英文俚语记录下来。

/ 社交 /

鼓励孩子多参加同龄人一起的社会活动,如英语海外留学营、英语辩论赛等,增强孩子英语思辨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


超越阶段

年龄:15-18岁

学习重点:综合提高

学习特点:孩子们需要进阶提高英语听、说、读、写的综合能力

学习建议

/ 日常 /

鼓励孩子用英语写日记,摘抄美好的英文句子,或是让孩子平时多看多听英语新闻和报刊杂志,比如VOA (Voice of America, BBC, NBC, New York Times, National Geographic等)

/ 补充 /

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孩子也可以看些英剧美剧,提高英语在学科中和在社交中的运用能力。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