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在瘟疫围城的日子里整理唱片 20200210
N同学 2020-02-10

我的唱片,在搬到这里、从纸箱子拿出来放到架子上之后,已经好久没有整理了。

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瘟疫,可能也不会有这么多整块的时间来思考,如何安置他们。

是的,要安置。分门别类,妥善归档,除去尘埃,换上新装。

在数字化聆听的今天,我这两面墙,粗略计算一下不少于4千张的唱片多少与时代有点格格不入。移动互联网时代随手一搜就能找到艺人、专辑、歌曲,大数据还会根据你的习惯和喜好定期投其所好地推送,知道的不知道的音乐永远也听不完。这么方便,为什么还要留着这些唱片占地方接灰尘?

实体唱片还有存在的价值么?

我想,实体唱片存在的最大的价值就是他的存在。

数字时代、流媒体方式音乐欣赏固然便捷,歌迷欣赏起来方便,但同时管控起来也方便了。

有些歌曲,听着听着,就没了


有些歌手,看着看着,就不存在了


不存在的艺人,薛定谔的专辑。这可能就是数字聆听时代新的特色吧。

你以为你花钱买到了专辑,买到了音乐。实际上你只是买到了一串数字授权,你并没有真正的拥有音乐,你拥有的是在某个时间段内,在某个账号下,甚至某个设备上的播放权利,而已。


这个时候,恐怕没有什么比『实体』更能体现『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流媒体聆听方式已经逐渐称为人们欣赏音乐的主要手段,这是趋势,无法阻挡。实体唱片(CD)的销量在逐年下滑,但是黑胶唱片却渐渐复苏,销量逐年攀升。硕果仅存的唱片店的货架上,黑胶唱片的数量也越来越多。

但我没有计划再去购买和收藏黑胶唱片了。空间是主要的问题,再没有足够的空间去安放。并且,相对数字音乐而言,CD和黑胶唱片都是实体存在。于我来说,只要拥有一个真实的存在就够了。此外,CD的数字化要方便很多。-- 是的,我买了CD之后也会把音轨抓到电脑里保存为文件然后在手机里在电脑里在家听自己的流媒体网络里听。数字化对于数据库的归档管理太方便了。 --要把黑胶唱片数字化,那可就太麻烦了。

关于黑胶唱片的音质以及播放的仪式感等等问题,属于见仁见智。个人喜欢就好。

于我来说,CD作为实体唱片的存在已经足够。他们是音乐的存在的载体,是我拥有这些美好旋律的证明,

他们更是当年囊中羞涩时望着橱窗内心仪的专辑的纠结;

也是在肮脏逼仄的小黑屋里蹲在地上和一群同好在破烂的纸盒子里淘宝时的兴奋;

是在无数破烂中终于淘到一张尖货时的激动;

是发现专辑里面的精彩歌曲被『打掉』时的沮丧;

是第一次在资本主义世界里看到琳琅满目极大丰富的唱片时的惊讶;

是和爱人淘碟逛街时的甜蜜.....

这些塑料片片,承载了太多音乐之外的内容。

这次瘟疫围城,在家闭关。正好有机会把这些唱片重新整理一下。有些,确实需要淘汰,但是大部分,需要仔细分类,拂去尘土,放到适合他的地方。

已经这样干了几天,从杂乱无序中整理,有点累。但却没有想放弃的意思,反而兴致盎然。因为每当拿出一张唱片,当年和它相关的那些人、那些事、那些店面、那些心情就会浮现。这个过程,就好像把那段不知疲惫扫街淘碟的日子重新经历了一遍。

就把这篇文字做一个开篇吧,后面随着整理,陆陆续续做一些记录。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