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深圳夏令营:中小学暑假时间定了!孩子,凡是让你爽的东西,最终都会

时间飞逝,转眼已到了5月中旬。

此前,多省市的中小学都明确了5月起分批开学,到了5月中后旬,全国将进入全面复课阶段。

而最近,多地也已明确暑期放假时间,放暑假时间集中在7月中旬至8月初这段时间。


(截图来源:人民日报微博)

回顾这个假期,孩子崩溃,父母头疼,老师心酸。

有人说网课是一块“试金石”,孩子真学还是假学,一测就知道了。

有学生天天爬悬崖,翻山越岭,顶着寒风只为上好一堂网课;

也有学生作业不做,上课不听,迟到了还辱骂老师。

要知道,现在的家庭就等于学校,现在的网课就等于上课。

等到网课结束后,孩子纷纷回校聚首,到时候高下立判,一分耕耘就是一分收获!

孩子,当你对网课嗤之以鼻,言之凿凿地说“上网课没用”时,有没有想过:

你放任自己混日子,其实日子也在混你!

01

你以为放弃的是网课但真正失去的是人生

近三个月的网课,却让孩子变得更加叛逆。

从前,孩子常说“有人不读书照样当首富”,现在,孩子竟然说“上这种网课有什么用,浪费时间而已”。

他们在沾沾自喜,自以为众人皆醉我独醒,却根本不知道自己输掉了什么。

同样是高三考生,有孩子舒舒服服地在家享受暖气和零食,却不上课,不做作业,对学习不以为然。

有孩子只能在方舱医院里接受治疗,却把所有课本练习册都带到医院,把小小的病床当成书房,片刻不停地埋头苦读。

你以为自己只是少上了一两堂课,却不知道自己一点一点输掉了未来。

有一个大哥哥刚毕业就被华为以年薪201万录取,当别人还在羡慕他的高薪时,却不曾了解他每天泡在图书馆多长时间,在实验室做了多少实验。

网课也是课,全国大中小学生都在坚持上网课。

学习要学,大家都在努力,你凭什么放弃?

02

你以为你在混日子其实日子也在混你

一位跟你们一样大的同学说:

上学时,大家都在较着劲学习,现在放假了,谁都不知道谁有没有学,学得好不好。

可真正能使我们进步的,只有对自己的狠与自律。

这次网课是最公平的试炼,大家都隔着屏幕学习,没有老师监督,没有父母陪伴,也没有同桌“打扰”。

学与不学,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学得好不好,也是你自己要承担的后果。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大多数孩子对学习的态度。

还有半途而废的画画,学了一个月就不学的舞蹈,明天再背的古诗……它们总会在未来某个猝不及防的瞬间,跳出来为难你。


时间不等人,你不努力,看似是在原地踏步,实则,已与别人越行越远。

在你无所事事虚度时光时,时光也在悄悄抛弃你。

你以为自己在混日子,其实是日子在混你,最后的输家只会是你自己。

一时混日子一时爽,一辈子混日子一辈子慌,最后是你自己毁掉了未来。


03

今天你多学一点知识明天少一句求人的话

你说你不知道读书的意义何在,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觉得很迷茫。

于是,你因为困惑而放下了书本,因为迷茫而停下了脚步。

老实说,大多数孩子都不明白读书的意义,可他们从未因此而停步。

因为,好好读书才是我们现在的唯一选择。

曾经有一个孩子,认为读书无用,所以休学出去赚钱。

半年后他回来了,因为残酷的社会让他意识到:

不读书,只能做最苦最累工资却最少的工作。

重新拾起课本的他学得很刻苦,高考时考了全市第一,710分的成绩为他的人生开启了新的征程。

长大之后没有儿戏,校园之外没有温室!

你可以质疑读书是功利的,但你无法否认,读书是让你最接近成功的一条路。

曾经有年轻读者问杨绛,觉得自己很迷茫,很困惑,不知何去何从。

杨绛勉励了他一番后再说:

“你的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的太多。”

好好读书是学生最重要的责任,用知识武装自己,我们才有机会和权利选择未来。

04

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去吃生活的苦总是不请自来

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意吃学习的苦?

获赞最多的回答是: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吃,生活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

有一位富豪体验了一周环卫工的生活,这7天让他感到苦不堪言。

他本以为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命运,哪怕最底层的人也能实现阶层跨越。

可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已经让他透支,刚躺下床就马上睡熟,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学习,更不用说改变生活了。

他说,这个社会正在狠狠惩罚那些不努力读书的人。

读书虽苦,但它是充实的,它用知识让你变得强大,它通过学习来为你的未来铺路。

可生活的苦,只有当你感受过才会明白,它有可能是一辈子的。

等你走过高考,进入理想学校,就会发现当初那些不愿吃读书苦的同龄人,早已被你远远抛在身后。

小时候欠下的学习债,将来一定会以更残酷的方式来偿还。


05

凡是让你爽的东西最终都会让你痛苦

孩子,只图一时痛快的人,是没有前途的。

你说打游戏很爽。

有个哥哥就因为打游戏败光了家里的财产,二十多岁了还要家里人喂饭。

你说玩手机很爽。

有个小孩子就因为天天玩手机而失明,还没长大却已经没机会看这个世界。

那些让你开心的事情,让你痛快的东西,都是一时的,不可能让你爽一辈子。

你在最该努力的时候选择了安逸,那么,在别人得到安逸的时候,你也只能去努力,去拼命。

凡是让你爽的东西,一定会让你痛苦,凡是让你痛苦的东西,最终一定会让你功成名就。

那些越能让你在当下感到痛苦的事,比如学习,比如做习题,比如锻炼身体,比如培养特长,都能让你获得长足进步,为你带来真正价值。

孩子,我宁愿欠你一个放纵的少年,也不愿看到你卑微的成年。

06

自律的人未必都能成功但成功的人必然都自律

前段时间,衡水中学又再刷屏,再次说明了:优秀的学生,都很自律!

5点40,起床晨读;6节网课,涵盖语数英物理化;8套练习题,每科目2套;

还不包括自习和考试,在家作息几乎和在学校一样。

换做是你,你能保证自己做得到吗?

这就说明了,为什么衡水中学的清北录取人数是全国最多的,因为这些学生都值得!

在这次特殊的考验中,很多孩子都给自己找了暂停与松懈的借口。

可人生没有暂停键,一时的松懈,或许拉开了一生的差距。

成功向来留给有准备的人,机会只为自律的人开道。

李开复老师说过:“千万不要放纵自己,给自己找借口。”

对自己再严格一点,等时间长了,自律就会变成你的习惯,你的生活方式。

你如果不努力,不自律,努力的人就会超过你。

所有人都在前进,你只有一直奔跑,才能保持最大优势。

07

态度决定高度习惯主宰人生

不要说读书没用,你不知道有些孩子为了上一堂课,可以吃苦,挨冻甚至犯险。

也不要随便应付老师和家长,学习是你自己的事情,就算蒙混过关,骗的也只是你自己。

孩子,读书到底有没有用,上了才知道,学了才会懂。

与其用那些时间来睡懒觉,玩手机,打游戏,不如多学一点知识,多做一点习题,多去提高一下自己。

你一定要意识到,有些差距早已拉开了。

成长的路必须自己走,学习的苦必须自己扛,你长大了,就应该更自觉地、更主动地学习。    

读书是一项长期投资,人生是一步一步走来的,每一次蜕变都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

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习惯是最好的老师,凡是成绩好切稳定的孩子,都是从小培养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

如果你养成好的习惯,一辈子都享不尽它给你带来的利息;

如果你养成了坏的习惯,一辈子都在偿还无尽的债务。

端正的态度,良好的习惯,是一切成功的关键。


08

请珍惜那些严格管教的人管得越严,其实爱得越深

墨子的学生耕柱子经常被批评,他不满,问老师为什么不批评其他学生?

墨子问他:如果我要上太行山,是应该鞭策马来驾车,还是鞭策牛来驾车?

耕柱子答:那当然是马,被鞭策的马跑得快。

墨子笑着说:我也是认为你值得我鞭策,才会批评你啊!

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所有的严厉与管教,都是对孩子最深的期待。

“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上学时期,请珍惜对你严厉的老师,因为只有真正负责任的老师才会对你苦口婆心。

在家学习,请珍惜用心管教的父母,他们既要为生活奔波,又要把你培养成长成才,真的很不容易。

这个世界如此现实残酷,如果现在不逼你学会“72变”,将来又有谁给你挡“81难”?

花盆里长不出参天松,庭院里练不出千里马。所谓“严厉”,不过是另一形式的帮助。

有远见的老师都带点绝情,爱孩子的父母都舍得狠心!

孩子,愿你珍惜那些对你严格要求的人,愿你在求学路上一直孜孜不倦,愿你成为更优秀的人,有能力肩负起未来的人生。


夏令营/冬令营——深圳市南山区白石洲国际市长交流中心——奥德曼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