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正丙醇是什么?正丙醇的应用有那些?
聚合猫 2020-03-17

正丙醇是什么?

  1. 透明液体;

  2. 具有醇香味;

  3. 熔点-126.2℃、沸点97.2℃;

  4. 能与水、醇、醚、烃等多种溶剂混溶,可直接用作溶剂,也可用于合成醋酸正丙酯后再用作溶剂;

  5. 正丙醇的化学性质与其他低分子量脂肪族伯醇相似,是一种用途比较广泛的化工产品;

  6. 还可被合成正丙胺、二正丙胺等用在农业领域,或合成各类酯用在食品添加剂、增塑剂、香料等许多方面。

目前被广泛应用于涂料、油漆、胶黏剂、化妆品、塑料和杀菌剂等产品,也是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合成香料、清洁剂、防腐剂和刹车油等多个领域的重要原料。另外,正丙醇在医药中间体领域也有非常重要的用途。

正丙醇的生产工艺

目前全球正丙醇有超过五种正丙醇生产工艺,最常见的工艺是前三种,国内现有正丙醇的生产工艺是前两种:

  1. 乙烯羰基合成丙醛,丙醛催化加氢生产正丙醇;

  2. 烯丙醇加氢生产1,4丁二醇副产正丙醇;

  3. 丙烯直接水合生产异丙醇副产正丙醇;

  4. 环氧丙烷加氢法;

  5. 从低级烷烃的氧化物中分离法。

各生产工艺特点分析:

1、乙烯羰基合成法法

该工艺以乙烯、合成气、氢气为原料,经低压羰基合成工艺生产丙醛,再由气相加氢工艺生产正丙醇。

该工艺具有工艺流程短、能量消耗小、设备造价低、操作控制稳定可靠和三废排放少等优点,是目前世界上最生产先进的工艺技术路线。

2、烯丙醇加氢法法

从烯丙醇出发,以氢甲酰化反应,生成4-羟基丁醛,再加氢制得 1,4-丁二醇。

该法具有投资低,能耗少,催化剂可循环使用、反应安全、副产物(正丙醇、2-甲基-1,3-丙二醇)利用价值高等优点,是一种有推广前景的方法。

缺点是产能较小。

3、从异丙醇副产物中回收法

丙烯直接水合法制异丙醇时,副产物为正丙醇,从中回收制正丙醇。

此种方法得到的副产品正丙醇产能较小。

正丙醇在涂料行业中的应用

1、毒性

人们至今尚未发现一类不燃烧、不爆炸、无毒、对皮肤无伤害的理想的工业溶剂。无着火爆炸危险的溶剂往往对生理有毒害;对生理无毒的溶剂却很容易着火。

熔点、沸点、蒸气压、蒸气密度的高低以及溶剂的蒸发速度都决定着溶剂侵入人体的难易;溶剂对水和脂肪的溶解性能或分配系数则决定了溶剂通过呼吸、消化道或皮肤被吸收的难易程度。

根据溶剂对健康的损害分类,正丙醇属第1类:弱毒性溶剂。

2、作为涂料溶剂重要特性

A、相容性

所选择的溶剂与体系其他溶剂的相容性一定要好。正丙醇与其他溶剂的相容性好。

B、溶解力

溶剂对特定树脂应具备一定的溶解力。正丙醇对丙烯酸树脂/醇酸树脂等具备相当好的溶解力。

C、沸点

与其他溶剂的沸点匹配十分重要,不应与体系中其他溶剂相差太大。正丙醇沸点: 97.2’C,与涂料用主要溶剂的沸点匹配。

挥发速率

所选择的溶剂与体系中其他溶剂挥发速率必须匹配。正丙醇挥发速率: 0.89,相当适中。

中国正丙醇在涂料中应用不广原因:由于含羟基且强氢键作用,涂料本身用醇类溶剂不多;正丙醇以往生产商少,价高且波动大;生产商推广力度不够。

醋酸正丙酯在涂料行业中的应用

醋酸正丙酯:

  1. 可以与几乎所有有机溶剂混溶,微溶于水;

  2. 对油脂的溶解性极强,可以很好的溶解除棕榈油以外所有天然油脂,也能溶解硝酸纤维素、酚醛树脂、乙烯基树脂等,但不溶解醋酸纤维素;

  3. 在胶粘剂,涂料生产中用作溶解松香、硝酸纤维素、聚苯乙烯,聚丙烯酸酯、 PU、NBR、SBS的主溶剂或助溶剂;

  4. 对多种金属卤化物如氯化铜,氯化汞,氯化铁等有很好溶解性。

  5. 醋酸正丙酯和醇类溶剂组成的混合溶剂的溶解性会大增,如与乙醇的混合溶剂。可以溶解较难溶解的苯二甲酸树脂等。

醋酸正丙酯作为缓和快干剂用于弹性版和凹版印刷油墨,特别用于降烯烃

和聚酰胺薄膜印刷;也是我国GB2760-86规定为允许使用的香精香料溶剂。

醋酸正丙酯作为涂料溶剂重要特性

A、相容性

所选择的溶剂与体系其他溶剂的相容性一定要好。醋酸正丙酯与其他溶剂的相容性好。

B、溶解力

溶剂对特定树脂应具备一定的溶解力。醋酸正丙酯对丙烯酸树脂/醇酸树脂等具备相当好的溶解力。

C、沸点

与其他溶剂的沸点匹配十分重要,不应与体系中其他溶剂相差太大。沸点: 101.6’C,与涂料用主要溶剂的沸点匹配。

D、挥发速率

所选择的溶剂与体系中其他溶剂挥发速率必须匹配。挥发速率: 2.1,相当适中。将醋酸正丙酯当成涂料主溶剂靠谱。

前景分析

近几年来随着涂料、喷漆、油墨、胶粘剂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下游行业对在环境中不容易降解的三苯类溶剂都在限量使用,代之以醋酸酯类的溶剂,所以醋酸酯类产品的市场需求量在不断增长。

近年来在下游涂料、喷漆、油墨、胶黏剂等行业发展的带动下,以及国家环保政策趋严的情况下,低毒的正丙醇消费量持续增长。正丙醇的应用优势比较明显,未来随着涂料行业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正丙醇有望替代正丁醇、异丙醇、醋酸酯成为涂料领域最为重要的一种溶剂,市场发展前景明朗。

最近几年,随着环保型溶剂消费量的逐年增加,正丙醇市场需求也呈现持续增长态势。但由于国产正丙醇供给不足,我国正丙醇的进口量从2008年1.7万吨左右增长到2012年3.8万多吨,2012年进口依存度达到了40%左右。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