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燃烧》:每个人心中最原始的饥饿感。
Lazzaro. 2020-03-23

   说到今年奥斯卡的大黑马《寄生虫》,就不得不说说经常和它比较的《燃烧》了。《燃烧》和《寄生虫》都出自韩国,一部出自诗意满满的李沧东,一部则出自商业片大佬奉俊昊。竟然有比较,那就肯定会有高低。我觉得两部都是很好的电影,《燃烧》里朦胧的诗意和画面与《寄生虫》精巧的叙事和布局是完全不同的。但我个人还是更喜欢《燃烧》,因为看完《燃烧》之后会有股余韵。就像一杯陈年老酒,初喝苦辣,喝完后上头。

  《燃烧》改编自村上春树的短片小说《烧仓房》,小说里用的是“我”、“她”、“他”。与之相对应的就是《燃烧》里的李钟秀、申惠美和Ben。李沧东讲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加了些自己的东西进去,使影片的剧情变得更加丰富。

  《燃烧》的余韵就在于他那虚无飘渺的悬疑感和朦胧迷糊的景色相互映衬。在现实主义和虚无主义之间来回飘动。


海德格尔认为,作为“存在”的人面对的 是“虚无”,人孤独无依永远陷于烦恼痛苦之中。

  饥饿感:钟秀和惠美面对的是生存带给他们的无助感,而Ben则是物质满足后带来的孤独感。正如导语所说的“在非洲有一群伟大的饥饿者,他们在寻找生活的意义。”钟秀、惠美和Ben都是饥饿者,不过他们的饥饿程度不同。钟秀是物质上的饥饿,他被称为“little hunger”。而Ben不同,他已经脱离了物质上的需求,他和那群伟大的饥饿者一样,在寻找生活的意义,这种人被称为“great hunger”。惠美则是最悲惨的,她身处“little hunger”却想要成为“great hunger”。这也是她后来会失踪的原因。或许是因为逃债,或许是被Ben连同仓房一起烧掉了。总而言之,惠美是这个社会的牺牲品。


  燃烧:既然会存在饥饿,那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答案是“燃烧”。

Ben是精神上面的饥饿感。他选择的是为自己做食物,就像人类为神奉上祭品一样,他为自己做好祭品,然后自己把它吃掉。而祭品说起来是种隐喻。什么是隐喻呢?我个人认为是那些随大棚一起燃烧的少女。因为Ben家里有化妆盒,影片的结尾处也是Ben在帮一个女生化妆。这些少女就像拿去祭祀的食物,而化妆就好像是祭祀前的仪式。当少女随着烟一齐飘去,Ben的饥饿感就会有所缓解。而定期的烧大棚就好似我们的一日三餐,饱腹感过去便会化为饥饿感。而在它变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寻找新的猎物。

希特勒曾经说过:“同情弱者,是对大自然最大的不敬。”

Ben在和钟秀说道烧仓房的时候说了这样一段话“比如下雨了,发洪水,人被冲走了,大自然有什么判断吗?没有,没有对错,这是自然的“道德”。就像同时存在,我同时在这,也同时在那,同时在乡下,又同时在首尔,在坡州也在非洲。大棚就在那儿,只是等待我去烧,或者不烧。”这段话可以阐述出Ben的思想,惠美和钟秀就如同大棚,只有烧掉,才不会那么饥饿。他烧掉惠美也同时毁掉了钟秀,因为惠美说过钟秀是他唯一的朋友。



钟秀的燃烧是悄无声息的。电视新闻中播报的韩国现状“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和Ben的无所事事形成鲜明的对比。这种对比让钟秀愤怒韩国的盖茨比太多了,谜一般的年轻人,不知在干什么,却很有钱,伟大的盖茨比啊!伟大的盖茨比和伟大的饥饿者,他们看似不同却又相似。惠美的失踪以及Ben的烧大棚,让钟秀怀疑惠美是Ben杀死的。他愤怒啊!这些盖茨比不但在物质方面秒杀钟秀,还掠夺钟秀的最爱。压迫感和饥饿感让钟秀喘不过气来,他选择消除这些的方式也是燃烧。不过他要燃烧的,是这些伟大的盖茨比。钟秀将锋利的匕首捅进Ben的身体,这一刻Ben没有反抗,反而露出了微笑。他可能在开心自己终于释怀了,不用再带着饥饿感生活了。捅死了Ben之后,钟秀把尸体和自己沾满血迹的衣物丢进豪华的汽车。浇上汽油,像Ben燃烧大棚一样,钟秀在燃烧Ben。尽管这有可能是钟秀小说里的场景,但这份愤怒以及燃烧的渴望不假。


  夕阳之舞:促使钟秀内心的燃烧的是惠美的失踪。而这个唯美的夕阳之舞也备受推崇,说是年度最佳镜头。也正是这个唯美的舞蹈,让惠美和晚霞一起消失了。惠美之前就说过“看来我到了世界的尽头啊,这么想着,我也好想像那晚霞一样消失掉,死太可怕,如果能像最初就不存在那样,消失掉就好。”而惠美跳舞的地方,正是韩国与朝鲜的交界处,也是韩国的尽头。惠美说她想在世界的尽头消失,而在韩国的尽头消失,也算是一种如愿了吧!毕竟这个国家和世界一样都很糟糕,如果能像最初就不存在那样,消失掉就好。惠美做到了,我们不知道她去了哪里。逃债或是被Ben杀害,应该都如她所愿,消失掉就好。


      高塔:惠美曾说过她住的地方光线不好,每天只有运气好的时候才能见到那座高塔上反射回来的光。而钟秀和惠美滚床单的时候钟秀看见了那束光,并完成了papapa。此后每次钟秀去惠美家时,都是心里想着惠美眼睛望着高塔而手淫。这个点我觉得和《寄生虫》最后基宇在半地下室想象自己买下那栋房子来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都向往高塔的生活,但却只能在底层意淫。这就是韩国当代青年的无奈吧!

  

我和她在酒吧高台前闲聊时间里她一直边说边几乎下意识地如此"剥橘皮"---我渐渐觉得现实感被从自己周围吮吸掉。这实在是一种莫名其妙的心情。

    剥橘皮:上面那段话是村上春树的小说里的一段话。这种下意识的“剥橘皮”会让“我”觉得现实感从自己周围吮吸掉。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电影中惠美也给我们表演了哑剧“剥橘皮”。还说了一段话“总之不是以为这里有橘子,而只要忘掉这里没橘子就行了嘛。”这段话我的理解是,想要变成有钱人,不能总想着你自己是“great hunger”,你只需要忘记自己是“little hunger”。惠美显然明白这一点,所以她拼命的忘记自己是“little hunger”,以至于惠美的现实感被吮吸掉了。而钟秀不明白,所以他只能把高塔当做自己的“春药”,在底层自我意淫。

  猫和水井是否存在已经不重要了。《燃烧》正是用这种若隐若现的方式给我们描述了韩国的社会现状。盖茨比和塑料大棚,“great hunger”和“little hunger”。很多青年失业没工作,但同时也有很多青年无所事事却很富有。《燃烧》中很多东西都是说不明白的,也正像这个社会一样,有很多东西是说不明白的。

就像影片里说的,问题总是会有的。


推荐文章
评论(5)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