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黑茶的金贵,不说你不知道!
liangrenxg 2020-07-09

黑茶以量多、质好、价廉、适销“四大优势”主宰西北“引茶”市场。由于体积庞大,内质疏松,运输不便,于是在清朝道光年间,安化酉州,也就是后世安化茶厂所在地,制成第一支花卷茶(即百两茶)。延续到同治年间,山西茶商与江南江边刘姓兄弟在“百两”茶的基础上,增重为每支一千两制成花卷,“世界茶王”便应运而生。


茶从茶树上采摘下来分为两季。清明前后采摘的称为细茶,是绿茶的基本原料,到夏秋季采摘的称为粗茶(老茶)。


老茶自有老茶的特点


安化黑茶原料用的是粗老叶,湖南安化民谚说黑茶:“叶子包得盐,梗子撑得船。”叶子大得可以包盐,茶梗粗得可以撑船,这是夸张。但粗老叶做的黑茶比那些嫩叶做的所谓“高档茶”确有独特的优势。


只有“粗茶”包含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多糖类才充实、饱满。就像日常生活中吃酸苹果(未成熟)和吃熟透的苹果一样,其中的成分已经过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在针对调治某种疾病的茶疗时,强调要用“粗茶”。现在医学也有大量生化指标支持:“粗茶”所含内容物比细茶更为丰富。


黑茶就是典型的成熟茶,它所提供的物质是所有茶类中最为丰富的。


独特的宜茶地理生态环境


安化黑茶产区集中湘中偏北、资水中游,雪峰山北麓一线,群山连绵,森林密布,茶园分布于资江两岸山地,该区域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雨量充沛,严寒期短,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是茶叶生产的理想地域。


其次,安化是世界上冰碛岩最集中的地区,占全球冰碛岩的85%以上。


冰碛岩地区会形成一种相对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合茶叶类植物的生长。冰碛岩质地坚韧松疏,内含锌、硒、镁、铁、钙等数十种微量元素,所以烂石上长出来的茶树,茶叶内含矿物质丰富,营养成分充足,茶叶叶片肥厚,芳香独特,口感和其物理功效比起其他的茶叶要高出一大截,经科学实验,比不生长在冰碛岩的茶叶所含微量元素高出2倍以上。



三次发酵,品质升华


第一、杀青发酵


鲜叶杀青,渥堆发酵1-3天(根据温度、湿度不同,发酵时间不同),再烘干变成黑毛茶,也称前发酵,这是安化黑茶独特工艺,其他茶叶没有此道加工工艺。



第二、加工发酵


黑毛茶压制前,用蒸汽蒸软再压成形,此时茶的水分含量很高,但不是马上烘干,而是进发酵车间继续发酵20天左右(千两茶则是日晒夜露,七七四十九天自然干燥。)。因为微生物参与,安化黑茶在变成成品过程中,慢慢发酵,慢慢变成成品,品质在不断升华。



第三、储藏发酵


在储藏过程中,继续自然发酵。大分子变成小分子,品质进一步升华,所以,在一定期限内,安化黑茶时间越久越好(采用正确的储藏方法)。



黑茶的“刮油”功效是远近闻名。如排毒、养胃、消炎、降低胆固醇、消脂去腻、美容减肥……黑茶的保健功能几乎可以“独步茶林”。故牧民有“宁可一日无食,不可以一日无茶”的说法。随着其养生功效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黑茶的价值也随之不断升高。


老兵老黑茶专业收藏白沙溪千两茶达长达15年,且每个年份不间断,数量最多,年份最全,专业储藏量达行业之最。喝老茶,藏新茶,老兵老黑茶为广大茶友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