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我原来也是支配者性格
匪气凛然 2020-05-04

读武志红老师的《为何越爱越孤独》这本书。才知道支配者有四种类型:依赖者,支配者、迎合者和性感者。回顾自己与老婆以及他人的关系,我总以为我是受害者,是无辜的一方,进而觉得自己是正义的一方,是正确的一方,结果通过读书才发现,原来自己也是一种支配者,只是属于依赖者和迎合者这两种支配类型。

这源于我小时候与父母的相处方式,我听父母的话,然后父母对我好,这更多偏向于迎合者一点吧,确实如书中所说,父母的逻辑是要求我听话,他们一直在对我和弟弟诉说着他们如何如何的不容易,让我们要体谅他们的辛苦,要听话,而我也确实按照他们要求的那样,很听话,很乖,特别压抑自己的欲望,不敢向外释放自己的需求。而我弟弟则相反,属于有点叛逆,不那么听话的类型,而经常被父母指责,打骂。而这又强化了我的听话属性,一味的去迎合父母。这种逻辑现在也带到了我和我老婆的相处方式中,一开始在相处的时候,我确实是一直在迎合她,以满足她的需求为主,自己感觉自己怎么样都行,没有什么诉求,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我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一味的满足她所有的要求了,我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然后我们之间的矛盾就自然而然的发生了。但是我的关系逻辑仍然停留在迎合者的逻辑里,甚至有时候,在我们吵架之后,我很多时候会冒起一个想法:特别想去质问她,你到底想让我怎样?你告诉我,我改成你想要的样子不行吗?当时只是一直有这么一个强烈的感觉,但是还好没有付诸行动。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可怕的逻辑,我却一直还在其中转悠。而这样的逻辑方式会将我们的关系一直推向深渊。不确定我察觉到会不会晚,只能说还好我现在察觉了,要不然还会一直这样自误下去。想想我的迎合逻辑:我一直在迎合你,那么卑微,你是不是应该可怜我,好好的对我。这似乎也贯穿了我很久之前跟女生谈恋爱的关系模式,我天天想着你,想着对你好,你也要像我对你好一样对我好,不然你就是坏的。不过认定了她是坏的,也仍然在做着最后的努力,继续的迎合她,靠近她,然后期望着自己的迎合、可怜可以打动她,让她对自己好。多么卑微多么可怜的方式啊。

另外,我还有一个是依赖者,从小我就害怕长大,对外界有一种本能的恐惧,这个恐惧应该是父母给我的吧,他们都是比较软弱的人,经常在家里就是唉声叹气感叹世事不易,说外面多么多么的艰辛,此外,估计也跟自己被强行破壳后,总是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有关,也许还有其他的因素。还记得到高中了都,语文课有作文,题目忘记了,但是内容与长大有关,其他同学都写的是对长大的向往,唯有我写的是对长大的恐惧。当然这个作文也得了高分,老师的评语是逆向思维,在高考中与大多数人不一样能够抓住阅卷老师的眼球而得高分,但是他还批示了说不能因为害怕做噩梦而不睡觉。当时我没有对这个评语做细细的思考,反而对于自己作文得了高分而有点得意,但是其实我自己知道我写的确实是自己的内心感受,害怕成长,没有一点逆向思考的想法,因为我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那时候我自己也没有想过别人的想法,已经被自己的想法把空间给占满了。此外,在我随后的成长中,我对于外界的害怕,应该是对于外界的恐惧让我不想长大,很多事情都不愿意自己去做,特别是与人打交道的事情,总是希望有一个我熟悉的人帮助我去做,小时候依赖父母,长大了依赖一些朋友,其实长大了很多时候也是在靠自己,我在陌生人的环境中会表现的比较好,因为就算做错了也不怕被别人说,自己承担后果就行了,而在有熟人存在的情况下,确很放不开,害怕被别人看到自己失败,看见自己的软弱。

我的依赖还有一个逻辑,我害怕失败,特别是在我不擅长的事情方面,所以我就会依赖别人,顺便把责任也转嫁给了别人,如果失败了我不用承担后果,当然,我不是那种失败了就去埋怨别人的人,就是觉得失败了就失败了吧,不会去怪罪那个我依赖的人,但是却有一种庆幸的感觉,幸好不是我自己做的决策,所以虽然我还是要承担失败的后果,但是这个错误不是我造成的,我就没有心理负担了。啊~~~~~~~~我怎么这么复杂啊~~~再说回依赖,我一直是依赖老婆比较多,她也提出过,我不是一个好的依靠。而我还是在延续着对她的依赖,家里的事情很多都让她来拿主意,但是很多其实她拿了主意之后我又不同意,就和她吵架,结果吵完之后我自己还是不拿主意,把控制权让给她。我真的是一个好复杂,好矛盾的人啊!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