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从IP运营的角度,《最后生还者2》究竟差在哪儿?
ACGx 2020-06-30

题图 / 最后生还者2
本文由ACGx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何避免让IP续作变成粉丝口中的“官方同人”?


前段时间在PS4上正式发售的3A级大作《最后生还者2》(The Last of Us 2),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先是在游戏发售前,全球各大游戏媒体纷纷给出了高分,然后又是游戏发售后因为剧情过于神展开,导致玩家们纷纷给出差评——媒体和玩家之间口碑巨大的差异,甚至还引发了某家主机游戏媒体的创始高管和众多普通玩家之间的骂战,实在是令人目瞪口呆。

在网络上,已经有太多玩家通过微博或者是发表在游戏里的文章,表达了自己对《最后生还者2》这款游戏的看法。

其中得到大多数玩家们认可的观点是,这款游戏在玩法、制作细节等层面,虽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总体来说不算差,对得起PS4末期3A级游戏大作的名号。最大的问题主要是出在了剧情上:强行让前作人气角色死亡所换来的,并不是一个更具深度、更深入探讨末世人性的故事,反而是一段长达20多个小时令人昏昏欲睡的剧情流程,导致登场角色的人设没有很好地塑造起来。

“《最后生还者》没有二代,这作是OOC同人作品。”一位玩家在微博里这样评价道。

OOC是一个ACG界常用词汇,指的是某位角色,做出与作品世界观或者该角色原始定位相脱离的行为,让作品的故事看起来仿佛是发生在“平行世界”一般让人出戏。

通常来说,OOC的现象主要是出现在同人圈。毕竟同人作品是为了取悦自己而创作,按照自己奇怪的喜好为角色撰写新的故事,本身也是粉丝们“爱”的表达方式。再加上这些OOC内容的“同人”身份,往往也很难伤害到IP本身。所以,许多IP的官方对同人作品并不会过多干涉,最多只会通过合理引导的方式,让这些OOC内容只在核心粉丝圈内传播,许多核心粉丝,也会对这种同人OOC内容的存在持宽容态度。

唯一不会被粉丝原谅的OOC,是官方OOC。这种情况一旦出现,等待着的必将是粉丝口碑的迅速崩塌。

被不少粉丝纷纷给出差评的《数码宝贝大冒险tri.》系列动画,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官方OOC案例。

作为《数码宝贝》系列15周年纪念作,东映动画在制作《数码宝贝大冒险tri.》时,应该是充分考虑到了粉丝们已经长大的事实,希望能在故事中深度挖掘被选中的8位孩子的成长。

然而由于编剧方面的短板,原本应该互相扶持、并合力战胜困难创造奇迹的8位孩子,在《数码宝贝大冒险tri.》中却完全沦为让新角色“芽心”稳站C位的配角。再加上粉丝们在这8位经典角色身上并没有看到合理的成长,在面对某些事件时甚至还不如他们小学时的水平,导致人设变得异常肤浅,直接引发了整部系列动画的口碑崩塌,沦为了“贩卖情怀的骗钱作”。

同样的例子,在阅文集团出品的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中也有所体现。

虽然这部动画电影在打斗方面做得还是可圈可点,但是从剧情的展开逻辑,再到人物的形象塑造,都很难说是一部质量合格的“粉丝向作品”。尤其是叶修在故事中对《荣耀》的坚持和追求削弱了不少,这样的人设细节改动,让不少粉丝给出了“编剧在用写同人的方式写剧本”的负面评价。

而《全职高手》小说原作者蝴蝶兰在微博上公开怼粉丝的言论,更是让粉丝心中的愤怒推向了顶点。

这一系列的操作,就让《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的豆瓣评分,从还未上映时的9分以上,迅速暴跌到如今的5.5分。该动画电影的日票房,也随着粉丝口碑的崩塌,从上映首日的3200万,仅用一周就跌到了每日不足50万的水平。

显然,官方OOC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于一个IP的发展来说是十分致命的。

于是问题来了,如何才能避免官方OOC的出现?

从IP运营的角度上看,时刻保持对IP核心的认知十分重要。简单来说,你的IP到底是哪一个点打动了粉丝,是主角身上的那股拼劲?是主角之间发生的情感羁绊?还是面对困难时主角透露出来的精神力量?都是IP运营方需要牢牢把握住,并让其始终贯穿于续作的内容,以及相关宣传和运营上的。

当我们重新审视《最后生还者》时就不难发现,该系列游戏第一代和第二代所讲述的故事核心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最早于2013年06月登陆PS3平台的《最后生还者》,将游戏故事放在了人类因为传染病面临灭绝危机,幸存的人类为了生存不惜自相残杀这个沉重的世界观背景下。而当玩家操纵着乔尔、艾莉两位角色进行冒险时,这两位个性鲜明的主角产生的心理波动,却又能让人从特别压抑的游戏过程中,感受到因为“爱”而带来的人性光辉。

尤其是在游戏第一代后期,两位主角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快要抵达旅程终点时,在一片死气沉沉的城市废墟中,突然出现了从动物园里跑出来、颜色鲜艳的长颈鹿时,贯穿于故事始终的压抑情绪瞬间得以释放和爆发。这一幕也被不少玩家评价为《最后生还者》最美的场景。

而到了刚刚发售的《最后生还者2》中,这种在末日中捕捉残存人性的独特游戏体验,却因为主角艾莉的人设变化,让玩家的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她怎么可能会这么做”、“这不是智障吗”等令人分分钟出戏的状态下,破坏了游戏的“末日求生”氛围——由此会得到大量玩家给出差评,也就不奇怪了。

无论是动漫也好游戏也罢,在新作推出时加入新的内容元素,让IP的始终能保证与时俱进,其实也是一件能够理解且十分必要的事。

关键的问题在于,虽然新内容元素的引进,确实可能会带来官方OOC的风险,但其实也可以通过一些在编剧方面的小技巧来进行化解。

倘若顽皮狗在开发阶段,就将《最后生还者2》里艾莉和她女友的身份交换,让新角色来演绎同样的“复仇”故事,从另一个角度来渲染末日来临时的人类世界,说不定还能获得更多玩家的认可,落下个“艺术性与游戏性完美结合”的美名。

同理,倘若东映动画在《数码宝贝大冒险tri.》制作时,将故事设定为“普通高中生的幻想或一场梦境”,让动画中有关数码宝贝世界观描述的桥段,建立在一位普通高中生的情怀之上,就能让8位孩子没有明显成长这个问题变得合理一些。

而阅文集团在做《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时,假如是将故事的展开以苏沐橙偷看叶修的日记作为切入点,让许多看似不合理的设定作为苏沐橙脑补的结果,把故事的结尾以叶修发现苏沐橙偷看日记为结束,反而可能会更容易戳中粉丝们的内心。

当然,对于广大的专业编剧来说,他们显然会有更好的方式来规避官方OOC的出现。在如何让IP续作能够让粉丝们更加认可这个问题上,或许只是IP运营方和编剧们多用点心,为故事的展开方式留足更多解释余地的结果。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