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学听港乐记
露丝马虎 2020-05-12

我十七岁那年,朋友推荐我听林夕,听港乐。她饱含深情地教诲我:你不要小看夕爷的歌词,他写的东西不比课本里的古诗词差,他每个字承载的含义都是饱满甚至超载的,你知道吗。我们夕爷一定会在文学史上留下一笔的!他就是当代苏轼!你不可以和苏轼生活在同时代,但是你可以和夕爷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请你一定要珍惜啊!!

 把我吓得一愣一愣的。

不过当时的我正值中二期,回家缓过神来,听了一首《十年》就敢去兴师问罪:你家夕爷写的这啥玩儿??陪在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反义词填空呢?

 她有点儿尴尬,说:《十年》是迎合大陆市场的作品啦,就最后两句写得还不错,不代表夕爷真实水平。你先不要听这个,去听《单行道》、《开到荼蘼》、《百年孤寂》、《脸》……然后传了一压缩包的珍藏歌曲,最后又嘱咐我,一定要用心听哦!

 一周以后她来打听我的吸收情况。我诚实地说:调子太难听了,一首都听不下去。:(

 她不屈不挠:哎,不是,你要仔细看歌词,歌词!然后甩出一篇论文的链接。这个人分析得挺好的,你可以参考一下。

 我当时对着电脑屏幕就要哭出来了,天哪我容易吗我,听个歌还得先研读论文……硬着头皮读了两页,实在是不懂汉字怎么还有这种组合方式,让人每个字都认得却每一句都看不懂。人生第一次领教文艺青年的杀伤力,果然是名不虚传。便不得不对这位姐姐生出两分敬畏(和逃避)。

 她屡败屡战,仍不放弃对我可怜的流行歌品味的扶贫计划,之后的两年里持续向我推荐各种歌,完事还很认真地抽检我的听歌进度,考察我对歌词的理解程度。逃是逃不掉了,我只好换掉了我的S.H.E和梁静茹,开始听王菲、陈奕迅、黄耀明、杨千嬅……一来二去,竟然也听出了点热闹来,喜欢上了港乐。

 但是毕竟我实在是蠢物,而且还不懂粤语,很多歌词根本看不懂。只好反复叨扰这位指着路灯都脱口说该登旧车压林往的姐姐。


 哎姐姐,K歌之王讲啥的啊?

“花瓣铺满心里坟场才害怕”咋断句啊?“一生一世等一天需要代价”是等哪天啊?“为何为好事泪流”又是啥意思啊?

玛嘉烈是谁这歌啥意思啊?

漩涡咋唱得这么风骚啊?

暗涌是什么东西啊?

 

……是夕爷把很多歌名串起来写成的一首词啊,大概讲一个人对爱人掏心掏肺对方却不为所动……

……你听歌不要一句一句拆着听啦,用心体会一下整首歌的意境和情绪……

……是泛指……这歌就是唱给你的啊!唱给每个惨绿青年的啊……惨绿青年,唉,你自己查辞典啦……

……这是首小黄歌啊……

……

……

……你是真的听不懂哦……

……

 

我大概都可以脑补得出她老人家对着屏幕扶额叹气的样子。可怜她一腔热血,竟然出师不利,早早在我这朽木上折戟沉沙。当年她要是对个有慧根的人安利,两年下来她俩该开始讨论论文的第一作者署谁了吧,何至于还得帮我逐句翻译小黄歌,或者在跟我分享新歌听得热泪盈眶的心绪时得我一句回复:这唱的啥来着?

不过这除了体现出我文化水平堪忧以外,也说明欣赏文学作品还需要契机。在我还太年轻的时候,虽然看得懂故事的情节,但因为经历匮乏,无法感受或理解故事里人物的情绪。红楼梦看得瞌睡连连,断背山只看到鸡毛蒜皮流水账。听不懂歌词,再正常不过。其实就连年纪经历远胜于我的人,我也见过他们这样形容林夕+杨千嬅的作品:像是不得不听一个长得不漂亮的自卑朋友天天抱怨不被爱。

 

 后来,大概是有一天无意听到“过去十八岁没带表不过有时间”这句,突然心口如遭重击,那个时候开始,我才发现对一些以前觉得和乱码无甚区别的歌词,竟有了新的感受。


“就当共你 有旧情没有往事” 

其实你究竟不曾来过,因此也不算离开。这繁花盛开没有结果,到底是我一个人的事。但借着它翻检背囊,我好歹找到我自己,也不算一场空。当时的感情是真,就没有辜负。后来的各种恩怨曲折权当没发生过吧,我只收下旧情,谢谢你一番好意,赠我一场好梦。

 

“为何为好事泪流” 

前尘往事惹人掉泪,但它们最初是令人开心的好事。世界这么大,我们竟然相遇过,尽兴过,已经是太难得的缘分。又何必落泪心酸。有畅玩过,总好过没发生过。

 

“隔岸无旧情 姑苏有钟声” 

从东京往事远逃姑苏,为着放低旧情,找回快乐。遥望一眼对岸灯火,忽然身边钟声炸响,那一瞬间突生解脱出离之感。然而震荡过后复归寂静,那感觉也转瞬即逝。不得不承认,即便逃到地尽头都不能入定。直面自己是还执着,前任夸奖一句洒脱,便打回原形,忘掉根本。

好吧,是逃无可逃,未能了悟。也是的,其实若真了悟,又何须要逃。天堂大门被打开的人亲手关上,极其苦闷的我飞到天涯海角去追寻无我强求洒脱,何尝不是落入另一种执着。

领悟到当下执着,便醒觉心痛是真,而我知觉尚存。便是心痛到麻木,失去了知觉,却还有躯壳连累。五蕴皆在,不得解脱。

但不解脱,也未必是坏事。能因你为贪嗔痴执迷不悟,也是缘分。等我彻底放下,就真无连无牵,各走一边了。那时候,不仅你的天堂大门不再有意义,就连我自己也再难经历这种完全忘我的交汇。这样想来,还是心患难愈比较好一些?

 

 

甚至连《十年》,我竟也觉出它的好来。你看,原来我的眼泪,不止为你而流,也会为别人而流。一个人何止没法占有富士山或占有另一个人,就连想独占她的眼泪,都不可能。千里搭长棚,你计算的唯一和永恒,究竟不过是黄粱一梦,终须醒觉。人和人啊,生不同来,死不同去,有聚终须散,应该要庆幸在歌里,还能以朋友结尾,是词人一笔温情。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