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1公务员面试:怎么缓解考前焦虑?
渝岸公考 2020-12-15

渝岸公考,立足重庆本土考情,发布人社局官方真题解析、招聘信息,解读本地面试难点热点、提供经验技巧,面试备考资料,专注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 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


焦虑的原因:


第一、对面试缺乏实战经历

对于很多考生而言,结构化面试其实是非常陌生的。也许在以前的学习生活中参加过学校社团的面试、企业实习的面试、单位内部岗位竞争的面试,但还没有参加过公务员的考试型面试。因为缺少亲身经历,所以心里就会缺少底气,不知道自己每天学习的内容跟实际面试究竟是否相符。


第二、多方打听,因为道听途说陷入迷茫

有人说面试主要看答题是否流畅,有人说面试其实就是看长相考官根本不听答题内容……这些所谓“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往往都是主观片面的,考生听完往往更不知道应该往哪方面努力。


第三、过于看重此次考试,陷入错误的心理暗示误区。很多考生经过多年备考,几经沙场,终于进入面试环节,所以每天都告诉自己:把握机会,只准成功,不准失败。其实合理制定目标,适当给自己压力是好事,但是如果过于偏激的看待考试结果,认为只要通过了这次考试就从此走上人生巅峰,就往往容易出现“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的焦虑心态。


摆脱焦虑的方法:


1、考生需要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在实战演练中不断增加对面试的了解


面试备考绝不是埋头苦背、机械式答题,想要在考场上能够落落大方,侃侃而谈,需要的是自身综合素养的提升。而这种提升不仅需要不断练习、增加知识储备,更需要考生在不断的全真模拟演练中熟悉考试流程,强化心理素质。把进考场答题当成日常练习,在面对正式考试时才会临危不乱,游刃有余。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面试虽然都是结构化面试,然而考试具体形式却不尽相同。有的地方是自己看题,有的地方是考官读题;有的地方考试时间20分钟,有的地方10分钟;有的地方是场外看题思考场内作答,有的地方场内时间包干制。只有提前摸清考情,才能针对性进行练习。


2、考生还需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客观正确认识面试


每个参加过面试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和见解,过来人的经验只能参考,但不能一味偏信。其实面试本身就是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察,绝不是靠某一项技能的提升就能够完全征服考官拿高分的。很多考生在报班学习后其实本身在老师的讲解下对面试是有自己的理解的,但是跟几个自己的朋友同学交流后反而陷入了迷茫。其实这个时候考生就需要博采众长与坚持自己的立场相结合,总结他人的经验,也要相信老师的指导,再加上自己的理解,才能总结出对于面试属于自己的备考方案。


3、告别焦虑,还是需要考生自己能够摆正心态


公务员是一种非常不错的职业选择,也可以是考生目前人生阶段的一个小目标,但是考上或者没考上都不代表就决定了考生本身是否优秀或者成功。只有在心里把面试当成一次与考官的普通交流,才能在考场上自然大方,冷静思考;反而如果把面试成功当成人生的唯一救命稻草,就会在心态上容易出现焦躁,也会影响自己的备考学习和考场上的临场发挥。所以,与其不断给自己施加压力,有时不如适当转变思想,给自己一些积极平和的心理暗示。通过知识积累、科学练习,再加上好的心态,相信考生一定可以摆脱焦虑。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