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2021选调生面试:串词讲故事技巧
渝岸公考 2021-04-18

渝岸公考,立足重庆本土考情,发布人社局官方真题解析、招聘信息,解读本地面试难点热点、提供经验技巧,面试备考资料,专注重庆公务员面试培训、 重庆事业单位面试培训!


第一,提前准备,成竹在胸


特别是在紧张的面试中,要想清晰地将自己的能力和思维展现出来,我们必须要做好提前准备——建立故事的模板。现在通过一个例子告诉考生们什么是故事的模板。

小邓是某个拥有特定身份的人,他有一个目标,小邓通过一定手段、方式去努力,想要达成这个目标,但无奈中间遇到了某种困难和阻碍,没能达成好的结果,就在准备放弃之时,小邓得到某些启发,最后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考生们可以注意到,以上这个简单的故事模板,实际上已经包含了小说的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与此同时也囊括了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拥有构成一个完整事件所需全部要素,考生只需在得到题目后,确定好故事的方向和主题,将考词串入模板,便可以快速地构思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省去了思考故事情节的时间。值得注意的是,故事模板不是唯一的,多多益善,模板越多在关键时刻就有更多的选择,这就需要考生们自己在平时勤思考、多积累了。


第二,细节表达,增加吸引


一栋没有经过装修的楼房只有钢筋和泥砖,自己住还可以,但想要拿来向客人展示一定是不够的。必须认识到,考生在进行串词讲故事时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道考题,不能满足于仅仅将词串联起来,而更多地是为了向考官展示自己的表达能力。适当地给自己的故事加入一些细节,达到吸引注意力的效果,可为自己的故事增色不少。


下面这个故事将告诉考生们细节的重要性:

小明是一名卧底警察,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但那名女孩是犯罪团伙中的一员,碍于自己特殊的身份,小明只好将这份感情藏在心底。每一次有机会和女孩近距离接触时,一想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他便毫不犹豫地一次次错过,他明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绝对高于个人利益,就当任务快结束,他以为将和这个女孩永远地说再见时,这名女孩向他露出了卧底身份,两人一起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付的任务。

在这个故事中,如果我们没有将小明每次和女孩擦肩而过时的心理活动这个细节描写出来,整个故事就显得黯淡无光,故事的层次也会显得更低一些。细微处见真章,也许一个小细节就能打动考官,所以考生们在讲故事时,一定要注意细节的表达,达到给故事增色、给自己加分的效果。


第三,身临其境,投入故事

好衣裳需要美人来穿,而好故事也需要巧嘴来讲。同样的故事,投入不同的感情,将呈现出不同的效果,感情是故事的灵魂,只有将自己投入故事,才能感染他人。所以在讲述故事的时候,也要投入自己真情的实感,将故事真正的灵魂呈现出来。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