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目光
亻兀良酉 2020-05-17

——菜市场里喧嚣嘈杂,沉默的人低垂着头,希望再次幻灭。

他蜷缩地坐在有些开裂的胶凳上,身前摆着两大袋核桃,一张随意撕下的纸箱皮立在核桃上,歪歪扭扭地写着:薄皮核桃。

女人来到他面前,推了推眼镜,指着面前的核桃问:“多少钱一斤?”

他抬起头,带着一丝期待,站起来轻声道:“这个二十五。”又赶忙地指着另一袋:“这个二十。”说着拿起一个核桃,不费力地捏开,又用拇指和食指挑出果肉,欣喜又局促地看着女人,“尝一下。”

女人看着他黑黑的手指头,皱起了眉,随即厌恶地摆了摆手,在旁边的小摊挑起了板栗。他细心地把果肉装回核桃壳里,放在一旁的小板凳上,我才发现,那上面摆满了剥了壳的漂亮坚果。他不厌其烦地为前来询问的人剥核桃,又一次次把果肉塞回壳里,整齐地码放好。

没有人相信所有的核桃都如他手中的核桃般轻巧,于是每个人都过来“观赏”他的捏核桃表演——食指和拇指夹住,微微用力,拇指往上一推,食指往下一坐,“咔嚓”一声,核桃开了——然后留下质疑的目光匆匆而朅。

我等待着妈妈挑板栗,不安地站着。我看见他低垂的头发遮盖了大半边脸,手中玩着橡皮胶,腰上别着的钱袋只有零碎的散钱——那里面曾经装着他的踌躇满志。他坐在有些开裂的胶凳上,右腿剧烈抖动。

我想,也许是因为尴尬和失落不敢在脸上颤抖吧。

他终于抬起头,默默地看了看我,没有了刚刚的欣喜,只是淡淡地看着我。他指了指核桃,目光黯淡,勉强挤出一丝笑,不抱希望地露出询问的神情。

我匆忙移开眼神,不敢对上他的目光。

妈妈已经挑好了板栗,付钱时,我听到卖板栗的男人发出爽朗的笑声。他抬眼望去,眼中满是羡慕,还有些许的凄然。明明只隔着一米不到的距离,却像隔着汪洋。忽然,他猛地收回目光,像挫败的狼一样,呆滞地看着来来往往的人。

又来了一个人,他漠然地站起来,机械地用拇指和食指捏开核桃,递出,收回,塞好果肉,又放下,再颓然地坐回胶凳上。

妈妈说:“走啦!”

我最后捕捉到的他的目光,是一片死灰。


“为什么不买?”我问妈妈。

“这些人可会骗人了,他们捏给顾客看的都是好捏的核桃,买回家那些要锤子才能砸开。”

“你怎么知道?”

“我不知道?被骗多了就知道了。”妈妈眼神凌厉,眼镜反射出精光。

“那你也可以尝一下,他都剥开了,多浪费啊。”我声音越来越小,但妈妈还是听清了。

“唉……那个小伙子真傻,如果他不直接用手拿给我……”说到这,她又露出了之前那种嫌恶的目光。

 

让人刺痛的目光。

我回头看了看他,他没有抬头。但我知道,他此时的目光里,一定有无奈,有不解,有无尽的失落。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