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败家”,从“原油宝”开始
小兆财说 2020-05-20

上周发生了一件大事。中行原油宝事件爆发,石油价格跌到了-37美元,一部分用户买了中行的理财产品原油宝,不止亏掉了本金还分别倒欠银行几十到几百万。


小兆给大家讲解一下其中缘由:


从网上的中国银行的客户投诉开始说,有客户购买了中行的“原油宝”理财产品,出现了巨额亏损。


该客户持仓均价是194.23元人民币,持有20000手,花了388.46万元的本金,最后的平仓价却是-266.12元。现在总体亏损920.7万,亏光了388万的本金不说还倒欠银行532.24万元。


同时,中国银行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客户补上这部分亏损。


还有投资者说:

“我交了保证金买了中国银行的原油宝产品,选择到期移仓。20号晚上10:00被禁止交易,今天告诉我不仅保证金分文不剩(按规则应该在亏损20%本金的时候强制平仓),我还欠银行几十万?”


很多人买个理财产品,亏点本金已经哭天抢地了,这次原油宝不止把本金亏光了,最后还落得倒欠银行。


我们就从“原油宝”这个产品说起吧。


“原油宝”是什么?


前段时间油价从一路飞泻跌至20美元,好多同学们都激动了,问小兆要不要买原油,这个时候比较直接的投资方式有两种:

1.原油期货

2.原油基金


但它们对大部分群众来说投资门槛偏高,于是有一部分群众涌入了投资门槛偏低的纸原油。


原油宝就是中国银行推出的纸原油,挂钩境内外原油期货合约的交易产品。这次出事的主角,就是原油宝挂钩WTI原油5月合约的产品


原油宝是以人民币或者美元买卖原油份额的投资交易产品,只计算份额,到期也不交割布伦特或WTI原油期货合约,所以算不上期货产品


产品的轧差还是转仓,结算都发生在投资者和银行之间,但都不是券商发的,所以也并不算是个收益凭证。


本质上这就是一种撮合交易的产品,而且采用保证金交易形式,理论上可以出现无限大的亏损甚至倒贴,也不在全国银行理财信息登记系统里,所以也算不上是个合规的理财产品


所以,原油宝不算是期货、不算收益凭证、也不算银行理财,谁也管不着他。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大部分群众都摸不透的产品,竟然被银行包装成一款普通的产品,且没有对投资者的购买资格做任何限制,没有投资者适当性的强制要求,近乎零门槛向所有人售卖。


小兆里要补充一句,不只中国银行,各大行都有类似的理财产品。


小兆温馨提示不懂的产品不要碰!


为什么银行买的产品,还会倒亏钱?


因为原油宝是和期货挂钩的,期货的交货时间根据合约月份来定。


这次事件主角5月原油合约,4月21日就是最后交易日,你要是不想或没能力交接货,就得在4月21日之前把多空单子平掉,否则只要你还拿着单子,就必须交接,去美国中南部城市库欣提原油现货。


合约是不会从5月自动转移到6月的,一般想要继续持仓原油期货的都会先平掉5月份的单子,然后重新开6月份的合约。


而正常情况下在合约到期的前一两周,没打算去美国提实物原油的投机份子就都差不多平单离场了,比如这次工行、建行的纸原油,提前一周就跑了。


而这次,不只是投机分子跑了。连以往能做实物交割的原油大户也因为供需关系和仓储关系跑光了,这么一下子,5月合约的场子里就剩两三个人玩,价格就变得极为不稳定且易被操控。


原油宝产品设计有缺陷,中行本身又没有原油实物交割能力,所以必须在4月20日晚10点抛掉所有单子。


事情就发生在4月20日晚10点。


中行按照以往的做法,把持有的单子都预售了出去,却没有结账,而是以当天的收盘价结算。这种做法叫做结算价交易。


但这一次扑街了


空头先把中行的预售单都接下来,然后趁场子里没几个人,直接砸盘,把结算价砸到-37.63美元 。


中行在这之前已经把单子卖了,眼睁睁的看着自己以-37美元的结算价成交。


总结下来造成这次事件的几个原因


第一是疫情和石油价格战共同导致的供求关系改变,且储油和运输都是需要极大成本的。时下因为石油价格低下,各大石油大户已经是满负荷运作了。


第二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在四月初更改了交易规则,使原油期货成交价格可以为负。


第三也是主要原因,就是中行产品的设计有太多缺陷问题。


搞清了来龙去脉之后,大部分吃瓜群众还有另一个问题,那就是:


倒亏的钱,一定要打给银行吗??


这里中行其实早就埋好了伏笔:


 


如图所示,保证金不足部分,中行直接挪走你其他账户资金哦~


看到这里大家是否明白了?市面上产品多种多样,并不是在大的平台买产品就一定没有风险。


在理财之前自己一定要先明白准备购买的产品本质是什么,预期收益如何,风险如何,最极端情况又是如何等等。


小兆再次温馨提示不懂的产品不要碰!


不要想着一夜暴富。在每次投资之前,问一下自己,这个东西我懂吗?


小兆会定期推一些理财小知识给同学们,帮助同学们端正自己的理财思想,掌握扎实的理财技能,一起朝着财富自由前进!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有任何与财商有关的问题,也可以私信交流。还有同学想深入学习的话,可以免费进入--财商训练营,学习更多关于管理财富的方法和妙招。

开门 → →攻众:兆赞财商学院(zhaozanxueyuan)

感谢大家的阅读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