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趣拿洞察 | 年轻人成为家电行业争夺的群体
趣拿 2021-10-08

 

趣拿新品测评平台发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届年轻人虽然正在逐渐逃离厨房,逃离家务,但为了努力营造一番烟火气,该买的或者不该买的都爱家里搬,尽管大件占地方,但小件实在多多益善,“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这句浪漫的歌词是当代年轻人对厨房重地真实的写照。趣拿洞察到不爱做家务或者对于家务活儿拖沓的网友占据七成。90后每天做饭的人只占一成,就算是每周做饭的人也只有三四成。可是就算是煮个方便面,也要有专门的锅来配。趣拿带你分析这届家电为什么苦苦讨好年轻人。

 

年轻人心里明显有一套自己的生活逻辑,比如煎牛排得用平底锅、煮汤要用雪平锅、炒菜要用章丘铁锅、炖块排骨都要用红瓦砂锅。趣拿总结下来就是,年轻人的厨房里可以没有食物,但一定要有空气炸锅、早餐机、吐司机、洗碗机甚至水果消毒机……

 

虽然家电市场在连年沉默,但并不是完全饱和,换新消费依旧不可小觑。趣拿观察到2020年全国报废家电总量约1.37亿台,2021年预计将达到1.5亿台。不可否认,70后80后对家电的重视丝毫不减,只是攻占年轻群体可能需要一番功夫。他们往往只图一阵新鲜感,东西买回来束之高阁的例子比比皆是。颜值著称的小家电的确火过一段时间,但仅仅隔了一年,小家电零售额就下降明显。

 

为了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品牌们不得不努力改变自己的“画风”,比如九阳出了可口可乐系列、美的有大话西游系列、海信璀璨系列、苏泊尔有小黄人系列等等。中国消费者报甚至提出了家电市场的一个新名词“颜价比”。一台长相平平无奇的电风扇的价格在200左右,但只要设计出彩就能翻好几倍。当然,年轻人也乐意为贵价家电买单,从2017年到2020年,贵价家电产品包括万元以上的电视、柜机空调,零售额比重都在持续提升。

 

种种迹象表明,这届家电实在不容易,既要好看的皮囊,又要有趣的灵魂。纵观我国家电行业的发展脉络,或许从一开始是靠着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崛起,但发展到现在,行业早已实现了本质的变化,投资手段加技术启蒙所带来的影响足够改变曾经一切既定的格局。值得一提的是,这片市场承载着动力,也面临压力,对于所有国产家电品牌而言,激流勇进下,这不过是刚刚开始。

 


推荐文章
评论(0)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
分享到
转载我的主页